112.12.24 高雄/甲仙 無敵雲海可展望南化水庫(六義山-六義山南峰)順找南化基石(牛埔山-水山頂山)

▶今天看天氣高雄不錯來媽媽放口袋很久的六義山順便找台南南化基石

▶〔路徑說明〕

0650紫霞登山口起登

07105抵達六義山南峰三角點

0730抵達觀霸亭

0755抵達二層觀景台

0810抵達六義山三角點

0905回紫霞登山口

☛全程6.1K耗時2小時15分

▶〔六義山步道〕此山於清代稱「吳酒桶頭山」、「甲仙山」,日殖時期稱「鹿鳴山」,噍唈哖抗日事件爆發,有六名帶頭抗日烈士命喪於此故稱「六命山」,後省府主席黃杰巡視南橫公路時改名「六義山」以紀念那六名帶頭義士。

。為高雄甲仙與台南南化的界山,全長約4.35公里;六義山步道有四個登山口,本次由紫霞登山口進入,紫霞登山口是四個登山口落差最大,所以相對爬升高度較大,適合山友訓練腳力的好地方,共有4處登山入口,由北至南分別為四德、公館、百葉與紫霞入口,縱走單程約花費3小時。六義山早期即被規劃為人造林地,步道沿途林蔭鬱蔽,四季呈現不同風貌90分鐘登頂,眺望南化水庫的稜線

▶〔水山頂山〕導航到鈺頂步道,步道入口右上取遇到第一個水塔繼續往上取,看到第二個水塔左取入約50M可見基石

▶〔牛埔山〕台南南化第四公墓墓區邊直行到轉彎處,左取有登山布條進入約1分鐘及可見基石,基石目前有點歪斜

▶〔基石介紹〕

☛〔六義山/鹿鳴山〕海拔784M,三等三角點(3-5015)及台灣省政府曾文溪保護樁

☛〔六義山南峰〕海拔539M,山字森林三角點山補第十八號(此三角點是用岩石刻成〕

☛(水山頂山〕台南/南化,海拔203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牛埔山〕台南/南化,海拔165M, 三等三角點(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