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測】DK山形戶外健走鞋 - 防水防滑的輕健行好朋友!

• 柯君燕
    2023/12/17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身為一位喜歡往戶外跑的人,根據不同的路線、路況、海拔、天氣而選擇不同的裝備,是很常見的事情。適合的裝備,可以幫助我們在安全性與舒適度上得到最好的體驗,甚至能夠更好地延續我們往戶外冒險的熱情。

在戶外的鞋款中,我擁有過一雙中筒登山鞋、三雙高筒登山鞋、一雙越野跑鞋、兩雙戶外休閒鞋、兩雙戶外編織涼鞋,在登山與健行種類的光譜中,倒是還缺少了低筒的健行鞋。所以過去就算是爬不難的郊山,撇除非常人工化的步道外,我仍舊習慣穿著我的登山鞋上場,畢竟它對腳的保護以及防水防滑的優點,是我不想要犧牲的。但就是有點殺雞焉用牛刀之感,而且重量上也比較有負擔。這次受 DK高博士 的邀請,要來測試這雙山形戶外健走鞋,體驗看看它跟我往日穿的鞋款感受上有何不同。

【關於DK】

說到DK,知道這個品牌的人,應該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一雙會呼吸的鞋」!它們家的門市眾多,許多地方都可以看的見DK的蹤影,據官網的資料顯示,截至2022年已達60家直營門店、2家百貨櫃點。

DK早期以連鎖銷售為主,1998年陸續創立了DK、DR.KAO、PACCOS等品牌,於2001年創新開發「呼吸空氣鞋」,並於同年獲得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獎、美國匹茲堡金牌獎、經濟部國家優良發明創新商品等獎項,2008年則正式以「DK呼吸空氣鞋」推出市場。

董事長高銘村認為「DK鞋子是有生命的,就像心臟會跳動,人體會呼吸,這樣的理念值得他努力一輩子」,他認為,鞋子穿得好,身體自然好,做好鞋子就像是做善事,期許自己奉獻專業與熱忱,並不斷創新進步,以跟汽車、手機一樣日新月異的速度做鞋子,希望未來台灣每個角落都能有DK呼吸空氣鞋在跳動著。品牌的理念、創新與活力,在董事長的這段描述中非常鮮活的呈現!

【鞋子的名稱、材質與特點】

名稱:

【DK戶外鞋】山形戶外健走女鞋

材質:

• 鞋面:網布、膠印、滴塑
  • 內裡:網布、防水襪套
  • 鞋底:熱塑發泡彈性體、橡膠片

特點:

• 重量輕盈無負擔。單隻鞋的重量約為330克,我的登山鞋單隻重量約為600克。
  • 鞋子防滑性佳。鞋內的鞋墊有做微凸起顆粒設計,彈性舒適之餘也間皆幫助腳不會在鞋內滑動;鞋底的紋路防滑性佳,在此次測試的路況上皆有很棒的適用性。
  • 鞋內有防水襪套,遇水窪或下雨不用擔心腳濕掉。
  • 鞋頭防踢片設計,可以預防腳趾受傷。
  • 外觀亮眼,在陰暗的森林裡很吸睛。

下面我將介紹,我穿著這雙鞋子在新竹馬胎古道上輕健行的感受,而上述鞋子的特點,也會在情境介紹中分別詳細敘述。

【測試路線與體驗感受】

測試路線: 新竹馬胎古道

• 海拔:301-573公尺。
  • 天氣:約10-13度,陰天,無下雨。
  • 路線特色:碎石、泥土路、木棧道、青苔石頭、樹根路、泥濘地、水泥地。
  • 測試重點:腳部舒適性、防滑、防水、鞋頭保護。

0c111a62bf8a7839a09c7116c0869eeb.jpg馬胎古道位於新竹縣尖石鄉,它的登山口離知名的內灣老街僅有約五分鐘車程(沒塞車的話),「馬胎」為泰雅族語,是「多霧的部落」的意思。這一次是我第二次造訪馬胎古道,第一次來的時候就深深被這條交通位置方便、難度極為平易近人、途中景色豐富多元的美麗郊山步道所吸引。這次則是為了測試這雙健行鞋,而特意選了這條路線,因為它有碎石、泥土路、木棧道、青苔石頭、樹根路、泥濘地、水泥地等各種不同的路況可以測試鞋子的性能,我就像是一位貪心想要試乘車子的消費者選了有各種路況的山路測試一樣(笑)。

在還沒真正踏入爬山領域之前,我去戶外健行大多還是穿著一般的運動鞋或跑鞋,但當時遇到一個問題是,只要路線中有蠻高比例的碎石或樹根,我的腳底就會非常的不舒服!這個狀況直到我買了專業登山鞋後才改善,因為登山鞋的鞋底設計,除了很大程度的加強了抓地力與防滑外,也將腳底與外部的路況做了很好的區隔與保護。自那之後,除了非常人工化的步道以外,我不管爬郊山、中級山、高山,幾乎都是派我的登山鞋上陣。

但穿著登山鞋爬郊山,除了重量上會有蠻明顯的感受外,路過的人可能也會疑惑你是不是正在做高山行程的行前訓練,否則怎麼會穿得如此「正式」(笑)。這時候的場景,一雙對腳有保護性、有跟登山鞋一樣防水防滑的功能、卻又沒有登山鞋笨重的鞋子,就很適合!

馬胎古道的前段,有好大一段路都是這種碎石路,若要穿著一般運動鞋來其實也不是不行,但走久了腳底的感受性應該不會太好,可能會覺得像在健康步道上爬山一樣(咦)。這次穿著 DK的山形戶外健行鞋,腳底跟鞋墊之間配合得很好,腳感紮實卻又富有彈性,支撐性與柔軟度的平衡我覺得還蠻棒的!

照片中可看見,鞋墊不是全平的,而是做了些微突起設計。腳跟的位置有個緩衝彈性區域,上面有DK字樣,其他腳底接觸的地方則是微突起的顆粒感。

這次穿著它體驗了馬胎古道的碎石路,以它身為健走鞋來說,它對腳底的保護性、以及走起來的舒適度,我還蠻滿意的,至少走完步道回程到了車上後,我腳底都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

鞋底的樣子,它的熱塑發泡彈性橡膠鞋底抗滑且耐磨。

它的防滑性在石頭上的表現也還不錯,我站在上面還蠻安心的。但如果遇到青苔很多的地方仍要多留意安全,不管什麼鞋種,遇到青苔都是要小心行走的。

在岩石區行走,除了防滑外,也要特別留意撞到石頭。這雙鞋子的鞋頭有防踢片設計,可以保護我們的腳趾在行進中或攀爬中不會踢到硬物而受傷,這個功能大大的增加的鞋子對我們腳的保護與安全性!

上面這張照片可以清晰地看到鞋頭的黑色防踢片設計。

走階梯時,可以很明顯感受到健走鞋重量在此時的優勢,以前穿登山鞋爬階梯真的是只有厭世可以形容XD

在大碎石與樹根泥土路徑上,穿著這雙鞋子走起來的感覺也讓我很有安全感。

這天走的路徑上雖有潮濕路段,但不至於太泥濘。

馬胎古道上非常知名的單索吊橋,通常這類的單索橋都會有個情人橋的美名,因為寬度只容一人行走,兩人必須要靠很近小心通過。

鞋子在微潮濕的單索吊橋上防滑性也很棒。

單索吊橋旁邊有個小徑可以通往溪邊,既然這雙健走鞋可以防水,那當然要來測試一下防水功能啦!

鞋子外側有個WATERPROOF的標籤,意思就是防水的。鞋子整體的顏色也相當吸睛,是藍與粉的漸層。

它跟我們熟悉的一般登山鞋的防水機制不同,它是在鞋子內部有個防水襪套,所以如果是水位高度不超過鞋身的程度,比如:水漥或下雨,鞋子的外部會濕,但不會濕到裡面去,也就是說,就算鞋子外側濕掉但裡面的襪子會是乾爽的。

這天沿路都沒有下過雨後的水漥或淺灘,所以我決定把鞋子踩進溪邊的淺水區試試!

噢噢,有點緊張,襪子到底會不會濕掉呢?

結果沒濕,繼續往深一點的水灘邁進(笑)

鞋身外側已經濕漉漉了,我的好奇心也達到頂峰。但目前以體感來說,我是沒感覺到襪子濕掉,後面再來脫掉鞋子揭曉答案!

刻意選了雙如果濕掉顏色會明顯變深的灰襪,結果完好如初!

【總結】

這次的感受有別於以往登山鞋的防水體驗,也讓我見識到這雙 DK山形戶外健走鞋 在各方面的優異表現,不管是防滑、防水、還是安全性、舒適度,都可圈可點!在平坦好走的階梯與木棧道,它表現了很不錯的輕量與靈活;在碎石路與樹根路段,則表現了很棒的腳部保護性與舒適性;而防水的部分最是讓我驚豔,只要水位的高度不超過鞋身,基本上完全不用擔心腳內部會濕掉,這已經能夠很好地應付大部分的郊山或自然步道,是一雙兼具輕便與防水防滑的健行好鞋!

本計畫由高博士贊助,由衷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