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測】歐都納單件式防水外套 ╴輕量耐磨有型 可帥可甜的戶外好夥伴!

• 柯君燕

登山至今已有數年的時間,雖然總是自嘲自己與夥伴們是糜爛團,能三天就不兩天、能兩天就不單攻,但前前後後也算是踏足了不少地方!在裝備的體驗上,數年下來也嘗試過不少國內外的品牌。這次受邀測試 歐都納女款GORE-TEX PACLITE PLUS 單件式防水外套,感到非常開心與榮幸,畢竟歐都納可是國內戶外活動領域中赫赫有名的大品牌。在我剛踏入戶外活動之初,歐都納各地的門市也是我常流連忘返的地方呢!

這次我將帶著它,分別前往海拔3000多公尺的合歡東峰步道、與海拔750-780公尺左右的錐麓古道測試。兩條路線都是非常知名、且不算太困難的路線,測試的感受與細節,會在下面文章中詳列。

【關於ATUNAS 歐都納】

據資料顯示,歐都納最早成立於1975年,從海灘拖鞋、水上用品起步,生產外銷各種救生圈、浮板、衝浪板等商品。歐都納的英文 ATUNAS,命名取自鮪魚的英文「TUNA」,因為鮪魚全身充滿著活力,藉由讚嘆「喔!鮪魚!」來象徵歐都納的前身以生產各式水上用品為起點。哈,好可愛的緣由!

而1986年,歐都納跨足全方位的戶外用品,包括登山用品、戶外服飾、休閒旅遊用品等。這應該是現在大部分戶外人對歐都納的印象了。

其中讓我感到蠻有趣的一點是,歐都納的創辦人程育才與現任董事長程鯤,自己本身也是熱愛戶外運動的戶外咖,當時他們有感於國人對戶外裝備的不重視,總是拿家裡最舊最不怕髒的服飾來進行戶外活動,而對於真正專業登山的裝備卻總是仰賴國外品牌,所以這才造就了歐都納這個品牌的誕生,期望給國人開發出最符合台灣地形、氣候等條件的戶外裝備。

022b7fd835815f19811b8f2ee6d3143d.jpg歐都納的LOGO與源起年份

【外套名稱、定位、特色】

名稱:

此次測試的主角,名稱為 歐都納「女款 GORE-TEX PACLITE PLUS 單件式防水外套 / 風衣外套 / 機能外套」,此款顏色分別有藕粉、藍綠、夜藍。

GORE-TEX簡介:

被俗稱為「狗鐵絲」的GORE-TEX,以往大概會是登山者不陌生且琅琅上口的名詞,但現在應該很多人也都知道GORE-TEX這項防水技術,因為不管在專業登山領域,還是都市休閒,都已經可以常常見到它的蹤影。

可是,什麼是GORE-TEX呢?它又厲害在哪裡呢?為什麼只要有這個LOGO吊牌的服飾,價格動輒都數千甚至上萬呢?下面就來簡單介紹一下它,新手可以了解一下在選購裝備前為自己的荷包把關,老手也可以當作複習。

GORE-TEX是一項結合了防水、防風、透氣的技術,在服飾表層的GORE-TEX薄膜,孔隙的大小剛好可以讓蒸氣通過,但是外面的水分子卻進不來,藉此來達到防水與透氣兼具的效果。也因為這個特性,非常適合登山這種天氣變化快速的環境,讓人們在進行戶外活動時,可以在防水的同時也讓體內的熱氣散出,不至於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大量流汗導致內層衣物濕掉)。

445a935473ef428350bcbfb416b92b81.jpg內部暗灰色部分有做極細小顆粒的耐磨處理

GORE-TEX種類介紹:

而GORE-TEX的種類又有分成好幾種,不同的種類有其適合的應用場景,有的適合專業登山,有的適合都市休閒,在選擇GORE-TEX服飾之前,好好了解它們的特性,可以讓裝備達到最大的使用效果!

Gore-Tex :最常見也最泛用,價格相對平價,但重量較重、體積較大,適合一般旅行、休閒、輕健行。

Gore-Tex PACLITE :以戶外活動為用途,輕量、攜帶方便、適合健行、登山。

Gore-Tex PACLITE Plus:上面的加強或進化版,增加了耐磨度。

Gore-Tex Pro :更加極端的氣候與運動使用,擁有最高的耐磨度,適合冰攀、滑雪等。

Gore-Tex Active:主打超輕便,超透氣,適合越野跑、路跑、單車等高耗氧活動。

此款在GORE-TEX中的定位:

歐都納的此款外套,屬於「Gore-Tex PACLITE Plus」等級,外套內部所做的耐磨處理,讓皮膚跟布料之間有多了一點空間,在流汗時熱氣與濕氣不會造成皮膚跟布料貼在一起的潮濕感受,間接提高了皮膚的乾爽舒適。

主要特色:

• 超輕量、方便攜帶。 男款L號大約295克,女款M號大約275克。
  • 耐磨、體積小方便收納。
  • 袖口、下擺、帽簷可調節設計,可以收緊防止冷風灌入。
  • 帽子可以拆掉,方便彈性使用與收納。

【測試路線與穿著感受介紹】

路線一:合歡東峰登山步道

• 海拔:3000多公尺
  • 天氣:約8-10度,早上至中午為晴天、太陽有點曬,下午兩點過後開始起霧、溫度下降快速。
  • 路線特點:步道全程90%以上為木棧道階梯,少部分路段有碎石。
  • 測試目標:防風、防水能力。

合歡東峰步道是一條非常親民的入門百岳路線,但由於我個人不喜歡階梯,導致我爬山至今居然沒來過幾次!合歡群峰一帶,我過去比較常去的反而是合歡北峰跟小奇萊。這兩者一樣算是入門路線,但它們的路徑與景色變化較多,對我來說比較有趣不無聊。

d92bfa6bbf8b01846ab277f0ebcf3d19.jpg675d8423f4ddcab30a3e9d94808b5e42.jpg

起登前我穿著了一件內刷毛的底層衣、以及這件歐都納外套,當時的氣溫大約10度,因為有太陽,所以體感溫度不會感覺過於寒冷。來的這一天非常幸運,因為天氣非常好,天空也非常乾淨,中央尖山從合歡山的各個角度看都非常清晰可見,讓我不禁頻頻停下腳步拍照。不過,冬天在高海拔山區,雖然天氣晴朗,可是一旦在原地停留太久沒有動動身體,還是很容易覺得冷的!外套的防風效果在此時就幫了蠻大的忙,讓我身體的溫度不會因吹冷風而受寒。不過當天下半身穿的緊身褲就沒有這個功能了,所以腿部明顯有感覺冷意。

在高海拔爬樓梯,要好好調節呼吸與步頻,避免讓自己太喘,同時也要避免讓自己受寒。那天在步道口遇到一對母子向我詢問步道上面是否會冷,正當我以極快速的登山思維思考如何傳達冷的標準時,看見對方僅穿著單薄的衣物,看起來極像是路過這裡順便來走走的,於是我簡單扼要地笑說「嗯,會冷喔!」來當作善意提醒。

在山區過了中午以後,有極大的機率會溫度驟降或起霧。我來的這一天還算幸運,雖然午後溫度驟降,但還有些許陽光。雖然如此,但隨著時間越來越晚,我仍感覺到身體越來越冷。僅有底層衣加上外套好像已經有點不夠,於是我從背包裡拿出刷毛的中層,迅速地穿上。我原本以為胖了好幾公斤的我穿上中層後會顯得臃腫,沒想到居然還有腰身?!這時候只能說,剪裁好不好看、適不適合自己,也是選裝備時非常非常重要的一環了!畢竟要好看才願意穿在身上嘛 XD

外套有三個地方可以調節鬆緊,分別是帽簷、下擺與袖口。

帽沿與下擺的調節是抽繩設計,可以將缺口拉緊,避免冷風灌入。4ec1d7a674135e20ea4229f68dd8f37b.jpg

袖口的調節部分則是使用魔鬼氈。

外套共有兩個口袋,一般手機大小要放進去綽綽有餘。

纜車站前方這張照片,是我穿了底層、加中層刷毛、加外套後、以及帽子戴上後的樣子。看起來仍然很俐落,不臃腫。

若不想要戴帽子,也可以從脖子後頸的拉鍊處將它拆下。

內部耐磨處理的部分,呈現暗灰色。可以讓皮膚不會因流汗而直接貼在布料上,達到乾爽舒適的效果。

總和來說,防風的效果無庸置疑。讓我最驚豔的是它的剪裁,在我穿上好幾件衣服後,仍然俐落而不顯臃腫,這點雖然不是跟生命安全直接相關,但卻是會大大增加它上場率的關鍵因素呀!至於防水功能,這次倒是沒機會測試到,因為天氣太好了(笑)!

路線二:錐麓古道

• 海拔:750-780公尺
  • 天氣:約20-25度,早上至下午三點皆為晴天、太陽非常曬,行進途中頗熱,下午四點過後開始起霧。
  • 路線特點:步道前2K為爬升段,途經樹林、巴達岡部落遺址、吊橋;後面則為平坦窄小的懸崖路段,到3.1K的斷崖駐在所須折返。
  • 測試目標:防風、穿著乾爽度。

第二次測試的地點為太魯閣的錐麓古道。根據資料,錐麓古道原先是日治時期開鑿的合歡越嶺的一部分,現今合歡越嶺古道的許多部分已經開築為中部橫貫公路,錐麓古道是原貌保存較好的一段。之前的錐麓古道從慈母橋到燕子口共10.3K,但目前僅開放從燕子口到斷崖駐在所共3.1K。錐麓古道是非常知名的國際級步道,遠近馳名,它需要申請入園,而且有每日的名額總量管制,費用為200元。我與隊友們早早的就提交了申請,大家為了這次的旅程很是期待!

一早的氣溫涼涼的、帶點些微冷意。所以這時候我把外套拉鍊拉起來,讓身體大部分的面積不要直接接觸到冷風。不過,這個想法大概只維持了不到半小時,因為步道前面的緩陡升路段我就熱到把外套脫掉了XD 畢竟防水外套再怎麼透氣,直接性散熱的成效多少也有點侷限。

這天的天氣與海拔氣溫非常舒服,不冷也不熱。但在爬升時仍然感到自己好像有點穿太多了?一度很想把羊毛底層衣換成短袖。幸好羊毛的調節溫度能力極佳,即使行進中流汗也沒有讓我感到不舒服。

1K處的極佳展望,視野非常好,對面的山層層疊疊、超夢幻!冬天的暖陽很舒服,不過這裡也非常曬就是了,最好還是上點防曬。

樹林中行進著的隊友們,好可愛!這一天的天氣實在太好,就算進入樹林中也不覺得冷。

欲前往錐麓斷崖前一定會經過一個舊部落:巴達岡。看著日治時期的巴達岡舊照片,好難跟現在的斷垣殘壁做聯想。舊照片裡,門柱繼續往裡走便是駐在所,當時的日本警察掌控了古道的所有來來往往。而今,登山客經過的這些樹木、斷垣殘壁與酒瓶,倒是令人有種物是人非的滄海桑田之感。

結束了前2K的樹林與部落路段,迎來了最知名的懸崖峭壁。壯闊卻又帶著令人驚心的崖邊小徑,有懼高症的人往下看還是會有點怕怕的!

往下看可以看到下方小小的道路與車子。

雖然氣溫不冷,但因為前面身體流了汗,到了空曠處我還是套上了外套,避免汗濕的身體直接受風。

剪裁看起來依舊合身俐落!

到了3.1K處的斷崖駐在所,這裡明顯有風與些許涼意,若坐著太久沒動是會感覺冷的。隊友提醒我記得把外套穿上,免得受寒。坐著休息時,我可以比較明顯的感受到底層衣有因流汗而微微濕掉,而我套上外套後並不會感覺熱氣悶在衣服裡,底層衣跟外套接觸的地方也不會感覺黏膩潮濕。

外套在斑斕的陽光下,顯得非常好看有型!

如果想脫掉外套、或是暫時用不到外套,在攜帶方面,也非常輕量易於收納,將外套輕鬆折個幾摺,就可以將它收進收納袋裡,非常省背包空間。我的尺寸是M號,重量約為275克。

收納袋的開口處是抽繩式的束口,非常方便。

【總結】

兩趟路線算是分別很好的測試了這件外套在冷與熱環境中的表現,基本上只要是中級山以上的高度,行進中穿著它的機率算是很高的,不過在稍熱的環境中可能會穿不太住,此時就要視情況來增減衣物,畢竟裝備就是登山或戶外活動中的重要工具,懂得針對裝備特點好好善用,才可以為我們的生命安全與運動表現把關。好的裝備投資,可以為我們省下很多不必要的麻煩與困擾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