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火車站_瑪鋉山_O繞

• Joseph Fang
  • Day 1
    2023/12/10
    • 今天目標是基隆與萬里交界的瑪鋉山,順道複習基隆大縱走的西段。西段的路線是從三坑站開始,經獅球嶺再下切到基金一路,因獅球嶺常來,故跳過改由車站經安一路100巷上,接基金一路,到鶯歌里站牌,再轉進登山步道,一路上的土徑都略滑,穿雨鞋會好走些。

• 三角嶺頭山..................

• 三角嶺頭山北峰,原本的紙牌子已經不見了,應是年久腐爛。

• 有個小小的觀景台,以前來的時候植物好像沒這麼高。

• 遠方的山頭被雲罩住了,不妙。

• 大武崙山三角點,果然遇到白牆。

• 藍天隊指標,大路嶺古道、越嶺萬里國中、瑪鋉山。這登山口並不明顯,巷子到底右轉走在排水溝邊,一旁是鐵絲網,右手邊在施工,左邊跨過水溝即步道口。

• 一開始的一段路都是原始的石塊,路徑清晰。抵達一像是古早石厝的地方,路跡轉為山徑。要同時注意離線地圖和布條。

• 離開石塊路轉為山徑後,因林相較密,較不透光,路徑小,很容易迷路。陰錯陽差走到瑪鋉山東峰,再循布條走到三岔路口。

• 走到三角點前,有一小小段要撥草前進。

• 三角點一旁有塊裸岩,是觀景點。下方操場即萬里國中,遠方是野柳岬。

• 展望,右。

• 生鏽的三角點鐵牌。今日在此路線上遇到唯一的山友,住附近,他首次要往萬里國中下切,我則是第一次來瑪鋉山,要往界寮出。本來改變注意要下切去找他一起下萬里,沒想到一離開三角點順著布條走竟走往界寮方向(原定計畫)。這附近的林相真的是稍不注意就會迷失方向。

• 出口大馬路左轉沒多久就是基隆與萬里交界,順馬路到武聖街口超商休息。看天色尚早,決定下大武崙沙灘,走濱海步道回市區。

• 天氣好的時候,濱海步道這裡傍晚很多民眾來散步。今天因為目標是瑪鋉山,中間略過大武崙砲台和情人湖環湖步道。情人湖有停車場,整理得很漂亮,已經不是小時候的樣子,現是優質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