鳶尾山鳶山彩壁

• 李俊民
    2023/11/10
    鳶山步道 、鳶尾山步道
    鳶山岩峰 、鳶山鳶尾山

活動名稱:鳶尾山鳶山彩壁 (附航跡圖及GPX檔)

活動日期:112年11月10日

參加人員:翟興德、林朝陽、李俊民

攀登山岳:鳶尾山(157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谷(21)),鳶山(福德坑山,321m,土地調查局3-1103),鳶山岩峰 (291m,無基點)

活動概述:

鳶山山列位於新北市三峽區,為雪山山脈的餘脈,呈東北西南走向。鳶山岩峰因峰頂類似鳶鳥之嘴而得名,列名台灣小百岳No.019,可以欣賞壯麗的大漢溪和北二高景致,是俯瞰大台北地區晨昏美景的最佳地點。鳶山海拔不高,步道平易近人,路程、坡度都適中,路線長短可依個人體能選擇,若選擇四、五月攀登,賞桐、賞螢、賞景皆宜,下山還可逛老街、嘗美食、遊古蹟,值得一行!

環大台北天際線計有12段,「鳶山講古樂逍遙(鶯歌→橫溪)」屬其中第九段,由三峽老街登山口起登,循著鳶山山系縱走經鳶山 (福德坑山)、五十分山至烏塗窟山後,至桃園大溪邊界,轉接二鬮山山系,經壽山、二鬮山(大埔山)、王公坑山、溪南尖至三峽橫溪橋。

在福德坑山與五十分山間,鳶山彩壁以彩色條紋展現在裸露岩壁上,彷彿一幅天然壁畫,有著三峽哈尤溪之稱。石壁豐富的顏色,由地衣所形成,灰白、暗綠、淡黃、鮮紅等多種顏色,呈現斑斕繽紛令人驚豔的色彩,有別於玄武岩混鐵、硫磺、石英等物質所造成哈尤溪溪谷中渾然天成的高聳七彩岩壁。

行程記錄:

07:10台中出發,沿1號國道北上於新竹交流系統轉3號國道。

09:10下三鶯交流道(50.6K),經三峽文化路右轉中山路。三峽舊稱三角湧,因為大漢溪和三峽河在此洶湧匯流,並沖積成三角平原而得名。乾隆年間,泉州人在三峽河畔建造了祖師廟,並迎來了安溪家鄉的神祇「清水祖師」,成為三峽人的信仰中心。

09:17右轉仁愛街,復右轉民權街。

09:19左轉弘園街後經右側中園國小。

09:20右轉大同路240巷經自強橋,跨過中埔溪後入自強社區,遇岔路取左。

09:21岔路口,右柏油產道為中埔生態步道,亦為賞螢步道(4-5月為螢火蟲復育期,傍晚以後禁止車行),可往長春園、鳶山大鐘及鳶山。旁有指標標示:回往大同路;右往長春園2520公尺/鳶尾山3340公尺(步行約70分鐘),取直沿著左側中埔溪往鳶尾山登山口。

09:23紅色磚造古厝 (286巷18號),已然荒廢,在門口停車整裝。

09:30啟登,前行即為鳶尾山第一登山口(古厝登山口),菜園旁有鳶尾山步道導覽圖,指標標示:右往鳶尾山900公尺30分鐘;回往大同路1200公尺40分鐘。取右進入鳶尾山登山步道,此登山口較少人走,有些雜草且陡峭,但路徑原始清楚。(直走柏油產道約200公尺可至鳶尾山第二登山口,步道較為好走)。

09:34右轉木棧橋後即接枕木階梯步道上行,山徑變得較原始。

09:40護繩階梯。

09:41經鳶尾山步道1.2K/3.3K里程木樁,陡上旁有護繩之枕木步道,步道每300公尺有一里程木樁,但多數已不見,沿途可見如何修補步道之指示白漆,料將會進行步道之整理。

09:43上稜後轉左。

09:44抱石榕樹,氣根有若八爪章魚,緊密地纏繞著大石頭,步道從右側通過。

09:51 鳶尾山,位在稜線過一小山頭後之低處,左右兩側有木椅,圖根點基石在左側木椅邊,西南方稍有展望,於此休息。

09:56沿稜線續行,平緩好走。

09:33鳶尾山步道0.9K/3.3K里程木樁,指示往前為長春園。

10:02岔路,左下林間小徑為第二登山口。指標標示:回往鳶尾山190公尺;直行往福德坑東峰770公尺;左下登山步道口720公尺。續直行,陡下枕木階梯後接上寬大稜線山路,起伏不大,為一條優美的森林步道。

10:05岔路,指標標示:回往鳶尾山280公尺;直行往福德坑東峰655公尺。右山腰路可往長春園光臘樹步道入口、長春園、鳶山銅鐘平面步道,取左上階梯續行稜線往長春嶺、福德坑山。

10:07高點休憩處,山友戲稱雅座。

10:13小山頭,搭有塑膠遮雨棚,有桌椅可休息,過後左側有一木條椅。

10:17百年相思樹,右樹幹憑空橫出,伸得老遠。

10:19桌椅休憩區,有運動設施。

10:20長春園岔路,指標標示:鳶尾山825公尺;福德坑東峰110公尺;長春園130公尺。右山腰路可往長春園,取直陡上。

10:22經幸福亭,指標標示:鳶尾山880公尺;福德坑東峰55公尺。

10:25 福德坑山東峰,亦稱鳶山東峰,路旁有一中油3號基石。山友搭起之塑膠棚子謂永福亭,一旁高大綠竹叢生,視野不佳。

10:33長春園岔路,有「鳶尾山登山步道」導覽圖,指標標示:回往福德坑東峰150公尺;右下長春園180公尺;前行長春嶺200公尺,續直陡上往長春嶺。

10:42抵長春嶺,有桌椅及小花園,塑膠棚子完整。這裡是鳶山山列的主稜,也是台北天際線第九段,左往鳶山 (福德坑山)、五十分山、烏塗窟山、娘子坑山下妙法寺,右往鳶山岩峰,於此休息。

11:01取左循稜往福德坑山,指標標示:鳶山600公尺;回往福德坑東峰290公尺;福德坑山650公尺。沿途路徑清楚,親切的是幾顆大石頭上面鑿有階梯踏點,陡峭處更有拉繩,而右

下方北二高呼嘯而過的車流,震耳欲聾。

11:06鳶山步道2.9/4.8K里程木樁,指示往前為福德坑山。

11:08右側大石,石頭夠大塊,長滿綠色植物從其底下繞過。

11:14鳶山步道3.2/4.8K里程木樁,指示回往鳶峰大鐘,左有平坦空地休息平台,上置放塑膠籃子。

11:17抵楓樟亭,展望甚佳,田疇沃野,盡入眼簾,鳶山堰攔截大漢溪形成的鳶山湖、城林橋、三鶯大橋都在腳下,北二高的車流,更擔綱動態的角色,讓此景緻生動活潑了起來。

11:23抵福德嶺,寬廣的休憩地,還有提供茶水,應是山友聚集之處。洗手台及花圃旁邊有自來水,卻是山友一桶一桶自山下提上來,倒在稍高處的儲水桶引過來的,感恩無以名狀。旁有一可以賞景的絕佳座位,可俯視開闊的大漢溪,遠近數十里的美景,少可比擬。

11:26 經一段上下陡坡拉繩後抵鳶山 (福德坑山),為三峽十名山之一,這裡仍是個展望台,可細數群山,東南方的五寮尖金面山連稜及北方樹林大棟山等,列隊候校。內政部營建署出版的二萬五千分之一地形圖,圖上標示鳶山為海拔321 公尺具三等三角點的山頭,歐度納小百岳亦以此為鳶山之認證山頭。但當地耆老與登山人士認為:鳶山應是海拔291公尺的山頭,此處乃是福德坑山,為免混淆,將大多數人知道的,有著極佳的視野可以欣賞北二高的鳶山,稱之為「鳶山岩峰」以示區隔。直下往茅埔路,左下往五十分山。

11:31續行 。

11:35茅埔路岔,指標標示:前往永安宮700公尺23分鐘;回往福德坑山200公尺7分鐘。

11:40鳶山步道3.8/4.8K里程木樁,指示前往五十分山。

11:42永安宮指標標示:前往永安宮600公尺20分鐘/五十分山1200公尺40分鐘;回往福德坑山300公尺。

11:43一橫放樹幹之木條標示:左往彩壁;右往健康亭,無岔路不知所指。

11:45指標標示:右往永安宮200公尺/前往五十分山1170公尺;回往福德坑山1000公尺,與前面指標所標示距離有明顯差異(不同時期設立之新舊指標)。右可往鳶山堰永安宮登山步道,取左往鳶山彩壁、五十分山。

11:51鞍部。

11:53茅埔路岔,指標標示:右往茅埔路920公尺;前往五十分山980公尺;回往福德坑山1280公尺,循一彩壁指標往右下。

11:51鳶山彩壁,大弧度裸露岩壁的顏色豐富,由真菌和綠藻共生的共生體地衣所形成,呈現多種顏色的彩色條紋,構成絕美天然彩色岩壁,令人驚豔。在此午餐,續行仍有路往永安宮、茅埔路 。

12:27午餐後原路折返,抵稜線左上往鳶山岩峰出發。

12:47回經鳶山 (福德坑山)。

12:49福德嶺,小休。

13:11續行。

13:29抵長春嶺主稜岔,取左往鳶山岩峰。

13:31朱府王爺廟岔路,紅底黃字招牌指示左往朱府王爺廟登山口,續直走。

13:38右板橋-隆恩線033號電塔,松樹林立,可上電塔基座遠眺。

13:40經轉播站鐵塔,取左岔往鳶山岩,指標標示:鳶山75公尺;回往長春嶺525公尺。路徑在岩壁中穿梭,雨天不便行走且有危險性。

13:43鳶山岩峰,山頂的沈積裸岩,就是傳說中鳶山被斷的鳥喙之所在,視野極佳,可環望三峽、鶯歌四週。 北二高川流不息的車潮,穿過大漢溪沖積平原,板新水廠的集水區鳶山堰,攔截了大漢溪的河水而成為一大片水潭;整個三峽、八德、鶯歌地區,就橫臥腳下,而傳說中與大鳶搏鬥的鶯歌石就在西北方某處。這裡是觀賞落日晚霞和萬家燈火夜景的絕佳景點,很多夜拍的絕妙照片,即在此取景。

13:49原路回,經三峽無線電轉播站的無線電台發射站,回鳶山登山步道,取左往鳶山大鐘。

13:51鳶山勝蹟碑,三峽詩社於民國65年在此立碑,載明鳶山地名由來,以及鶯歌山與鳶山對峙,被鄭成功用巨砲斷其頸的傳說。左後方有一涼亭,由此亦可上鳶山。鳶山勝蹟碑後,路由泥土路轉為柏油路,登山口右下有公廁。

13:56獅子亭,鳶山勝蹟碑提到的清風洞,即在獅子亭下方靠路邊處,相傳這是鳶山大鳶的呼

氣孔。獅子亭旁即是鳶山大鐘,正在維修,四周以布幕遮蔽,不得其門而入。鳶山大鐘,乃三峽地區人士為紀念台灣光復四十年而於鳶山公園鑄造全國最大的銅鐘,因此又稱光復鐘。三峽鳶峰路已可直通光復紀念鐘,登鳶山岩峰步行五分鐘即可達。由鳶山大鐘循柏油路下行。

14:02至鳶山景觀咖啡坊時取右下,指標標示:右往長春園1600公尺(50分鐘)/鳶尾山2600公尺(80分鐘);回往鳶山600公尺(20分鐘)。

14:06天山寺岔路,左可往天山寺,取右柏油產道往長春園(往左經天山寺亦可下抵自強橋)。

14:09路右古厝,鐵門豪華,有昔時風華。

14:12兩旁光臘樹,往前遇長春園入口岔,指標標示:右往長春園1000公尺(33分鐘);前往鳶尾山2000公尺(65分鐘);回往鳶山1200公尺(40分鐘)」。取右經長春園可抵10:33長春園岔路往鳶山東峰,今取左往中埔生態步道。

14:19仙女宮,路右易家祝米園紅磚廢宅,左側下來的岔路是14:06天山寺岔路經天山寺而來,下行這段路就是中埔生態步道,四、五月可賞螢,路右有小溪。

14:32回到09:21岔路口,取右轉。

14:40 抵古厝停車處,取車賦歸。

GPX檔及航跡圖: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我的部落格紀錄索引

更多GPX(GDB)檔及航跡圖請至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