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見萩崗二本松

2023/06/24
    北坑溪古道
    雪見山 、二本松山

活動名稱:雪見萩崗二本松(附航跡圖及GPX檔)

活動日期:112年06月24日

參加人員:陳萬樟、鄭麗玉、林宇珊、林玉真、林鋒昇、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雪見山(1448m,山字森林三角點補近L),二本松山(丸田砲台山,1270m,森林三角點補近(18),殖產局樟林地界柱25號)

活動概述:

大正15年(1926年)2月完工的鹿場連嶺道路,由霞喀羅古道田村台駐在所向南延伸到根本、檜山、高嶺、茂義利(今觀霧)、二本松、上島溫泉,在日治時代後期,這一條景致優美的山徑已變成熱門的登山健行路線,有著「國民練成道路」之稱。

--霞喀羅古道:楓火與綠金的故事,徐如林,2019

李瑞宗「流放旅人的山徑—北坑溪古道大系」稱長38.04公里二本松至茂義利的路段是狹義的北坑溪古道,大正11年至12年間每5公里設一日警駐在所,自二本松起包括萩岡、日向、雪見、幸原、北坑、曙、鹿山、泉、榛、中間等十處。北坑溪古道早已經不通,現在難以走完全段,欲訪北坑、雪見、萩岡等駐在所只能由司馬限林道單程往返,而無法一次貫通了。

本次探訪雪見、二本松駐在所,並尋找萩岡駐在所入口處及北坑溪古道入口0K可往萩岡大斷崖處。

行程記錄:

04:25烏日出發,接同伴後上一號國道再轉四號國道往石岡,復接台3線往石岡水庫,續行水庫前豐勢路。

05:03左轉石城街,跨過大甲溪後右轉經石城往卓蘭行駛。

05:15過橫跨大安溪的卓蘭大橋後右轉,沿堤防左側外環道(苗140縣道)往白布帆,行約9.7公里。

05:26經白布帆大橋,過橋後取左東崎路往達觀,經桃山部落(雪山坑)、梅園、天狗部落往雪見遊憩區。

06:00接上司馬限林道二本松鞍部,位於司馬限林道13.7K處,右轉往雪見遊憩區。司馬限林道冗長又彎曲,沿著司馬限山、盡尾山、東洗水山的山稜一路爬升,路幅不寬,禁止甲乙類大客車進入。

06:04右側丸田砲台步道口,可往二本松駐在所(已改為二本松解說站),路口有丸田砲台遺址、二本松解說站金字招牌,下午再訪。

06:12雪霸公園界碑,約在20.25K處,有一觀景平台,可欣賞小雪、中雪山及雪山西稜。停車,先徒步往查看下午要訪的萩岡駐在所入口。

06:16往雪見遊客中心方向沿柏油路走兩個彎,右側即萩岡駐在所入口,邊坡下有變電箱,似有不明顯路徑往下,但看不到路條,下午再訪。

06:28雪霸國家公園雪見遊客中心暨管理站,約在23.71K處,路邊停車。(23.5K路口有雪見遊憩區意象標誌招牌,右側廢棄林道即是以前通往雪見駐在所的路,但已不通)。

06:48起行,經活動路檔,裡面亦可停車,但需17:00前離開(多輛車子仍留裡面,似乎在此過夜),進入優質寬敞的司馬限林道碎石路。

06:50林間步道2號入口,雪霸國家公園在林道下方建造木棧森林環型步道,此為進入非常優質林間步道的一個入口,林間步道1號入口在停車場附近。

06:51林間步道3號入口。

06:53林道24K,林道每500公尺設一里程牌。路右可遠眺大霸尖山、小霸尖山,其右是聖稜線的巴紗拉雲山、穆特勒布山、雪山北峰。

06:54林間步道4號入口,東南側可見頭鷹山、大雪山、中雪山一脈,前面為老松山。

06:56抵24.2K鉄柵門,從旁繞過,左側為盡尾山東北峰登山口。

07:01保安林柱/廁所24.5K,國家公園在步道旁設有多處流動動所,方便遊客。

07:04觀景處24.7K,臨崖處有柵欄,旁有「雪霸大稜」解說看板,可以細數雪山西稜及聖稜線上的諸多山頭。呈尖銳狀的中雪山在此更顯突出,往左是大雪山、頭鷹火石,雪山北稜角以迄大小霸尖山的聖稜線臚列可數,凸顯雪見遊憩區主要賣點的全貌。續行林道左彎,有木柵欄、座椅等。

07:11林道25K,林道寬大平緩好走,兩側是蓊鬱的柳杉林,走來舒服。

07:14雪見駐在所登山口25.25K,取右下切,因怕一般遊客誤入,路口沒有標示及登山路條,往下一點才有路條。順著蠻陡峭的稜線循登山路條下走,接廢林道前落差頗大,拉樹枝踩樹根而下。

07:21林道,不右轉走林道,馬上循稜左下往東南方小支稜下切,稜線林下雜草不多,乾淨好走,路條不多,但順稜不虞迷路。

07:33下至尾稜,前方有大落差,往左陡峭邊坡下切,可見廢林道。

07:35紅色扁繩(傘繩),繞於樹幹上,不知用途,補上紅色路條。

07:37二度接廢林道(不明顯),取右續行。

07:38穿越芒草沿支稜陡下,林下還是乾淨好走,但路條稀少。

07:46白色棉繩,可俯瞰下方廢林道,要陡下至廢林道的山坡更為陡峭,且路跡不明,又補上紅色路條。

07:56第三度接上廢棄林道,取左循林道往東北,但往前下切溪溝有路條,此乃有紀錄提到林道往左已崩塌無法通行,故接林道後直接往前下切溪溝所綁,現左行林道已可通。

07:59走約40公尺遇乾溪溝,上攀接腰繞林道,林道大致完整好走。

08:08崩塌地,滑落的大石塊淹沒了大半的林道,行於石塊上通過不難,左上方可看見裸露的岩壁,右方則可眺中雪山,風景不錯。林道腰繞而行,起伏不大,路況算佳。

08:10水泥柱,頂端有十字,在可以通行但雜草頗多的小徑上。

08:11另一水泥柱,應有編號但無法辨識,可眺望雪山西稜,火石山、頭鷹山、大雪山、中雪山清晰可見。

08:13編號082水泥柱,數字被塗上紅漆。廢林道循著北方1794峰腰繞,藤蔓草叢阻路,但不難通行。

08:22一處寬闊平坦地,倒木橫跨林道,可坐。遇樟之細路大使三人,彼等昨夜宿於雪見駐在所,今日探訪北坑駐在所。寬敞好走的廢林道沿山腰前行,雜草稀疏好走。

08:28抵1794峰下方寬稜的下切點,林道寬闊平坦,左方幾層平坦地高起,疑似昔日有工作站。離林道往東南方緩坡下切,林下雜草稀疏,路跡隱約,路條不缺,通行無阻。

08:47路跡紊亂區,下載航跡分成上行下行不同路徑,這裡是寬稜,往南及往東南(雪見駐在所)兩小支稜在此交會成寬稜,路跡不清,落葉乾燥土壤鬆滑,芒草雜木林間雜,各家隊伍各憑本事,順山坡往下陡降,路條又少,很難走出明顯小徑。可把目標放在東方的廢林道,跟不上路條時陡降硬往下切即可,在此綁上較密集路條。

09:05抵林道大平台地,第四度接回廢林道,林道交錯成寬敞平坦的山稜,落葉滿地。林道左側上行方向路條較多,探行一小段即往左上陡上,應可接上08:47路跡紊亂區。

09:07順林道往下走,在左側一顆很美的大樹下小休。台灣國家公園數位典藏主題網記載:全盛時期〈約在1934年左右〉雪見駐在所管轄的人口,有日本人11戶25人;本島53戶264人;原住民553人,外國人1人,總計164戶,共843人,可見北坑溪古道當年的盛況,北坑溪古道曾是泰雅族人重要的聚居地,此處可能是雪見駐在所轄的一個廢棄部落。

09:16續行,直接往山稜右側接回廢林道,順著路跡明顯的林道前行。

09:19林道彎處,捨林道取右上支稜,稜線林相優美,林下無植被,落葉鋪地,走來清爽,上至高處後稜線轉平緩一路順稜往下。此段稜線約600m,下降100m,左側為緩稜,右側落差較大,幾處透空處可眺望東北方的佳仁山、榛山。

09:39雪見駐在所的夯土牆殘跡,這應是駐在所最上層的遺址,屬警官宿舍、浴室、駐在所、交易所,夯土牆只剩斷垣殘壁,牆面還算完整。往右前行,即見靠崖邊處的雪見山基石,此處非山頭高點,且四周林木遮蔽無展望。順稜往下約50公尺,右側腹地不算小,但也被雜木、藤蔓佔據,屬駐在所第二層遺址,依李瑞宗教授簡圖,這一層是宿舍、教育所(1923年曾設立蕃童教育所)等,木造房舍都已消失不見。再下行有著廣大的平坦地,雖然零星樹木已長大(也有長得茂盛,可製成簑衣、毛刷、建材等用途的棕櫚樹),但仍可看出當時「運動場」的規模。最醒目的是最壯觀的大片三層砌石駁坎,約 4~5 公尺高,厚厚的青苔覆蓋在石頭上,碧綠迷人,雖經漫長歲月剝蝕,仍可看得出駁坎結構,仍訴說著當年的故事,這是北坑溪古道上頗具歷史意義的遺址。昔日雪霸國家公園修整北坑溪古道時留有「雪見駐在所」木樁,現已不見。北溪坑古道於駐在所南方通過,再順小徑往下行,突然驚覺這是頗具規模的駁坎走道,駁坎地基保存相當不錯,微成S形通往最上層。

09:44順稜往下接上北坑溪古道,右側明顯山徑昔日通往日向駐在所,直行稜線可下大安溪,再上溯到雪見溫泉。林隙間東南面可眺雪山西稜,朝見黃牛,暮見黃牛;朝朝暮暮,黃牛如故。雪見駐在所的命名由來,因可遠眺雪山山脈,入冬後常見山峰積雪,便以雪見為名,但泰雅族傳統地名為Van-balak,意指獵捕山羌的地方。

10:17原路返程。

10:38抵09:19林道彎處上稜處。

10:44路跡紊亂區,離林道取左,一路陡上,土壤鬆滑,落葉滑腳。一路補路條直至接回左右線岔路。

11:10上至08:28林道下切點,小休。

11:22續行。

11:47抵07:56第三度接上廢棄林道處,離林道,取右陡上。

12:04芒草廢林道。

12:24司馬限林道25.25K登山口,取左踢林道。

12:51遊客中心,門口有飲水機、廁所,很方便,並有大型木造平台,桌椅遮陽傘俱全,在此午餐、泡茶。

13:50驅車往雪霸公園界碑。

13:58雪霸公園界碑20.25K,有觀景台及雪山西稜攬勝看板,徒步回走經一彎道。

14:00第二彎道處即萩岡駐在所登山口,離柏油路下邊坡,有數個電器箱,即接芒草甚密的廢林道,廢林道往下,芒草雖密,但以手撥開後仍可通行。萩岡駐在所坐落盡尾山的東南麓,二本松的東側,其命名取其長滿蘆葦草的山嶺之意。

14:05林道下切處,往右可循下載航跡離林道下原始林,沒有明顯路跡及路條,綁一橘色路條為記,下次再探,原路返航。

14:12回雪霸公園界碑處,開車前往丸田砲台遺址。

14:34丸田砲台步道口,約在司馬限林道15公里轉彎處,周圍沒有停車格,只能自己找合適的地方停車。入口右側有解說看板,入內後幾座原住民及臺灣黑熊雕像營造氛圍。

14:36解說站岔,指標標示:前往丸田砲台遺址745m,左往二本松解說站65m。取左先往解說站,解說站開放時間09:00~~16:30,週一休館。

14:38二本松解說站,提供遊客環境教育和解說服務,裡面有文史紀念館,展示雪見部落的地圖,歷史解說與工藝說明。紀念館上方的觀景台,有桌椅可供休息,並可欣賞遠景。紀念館旁則是服務處,有廁所及解說站。這裡原為日治時期二本松駐在所,二本松是指有兩棵松樹的地方,主要是監控大安溪流域的泰雅族北勢群。而泰雅族傳統地名是Pihun,為門的意思,取其由此穿越進入北坑溪之意。

14:42續行接棧道,指標標示:左往丸田砲台遺址677m;回往二本松解說站81m;右往出口68m,往左下行走了一小段的木階梯。

14:43轉為平緩的原始山徑,右有駁坎,駁坎疊石道路是日治時期二本松駐在所聯繫丸田砲臺的道路,提供糧食運輸和戰略補給,以利由砲臺火力來監控泰雅族北勢群。沿途柳杉又高又直,路徑平緩,岔路或轉彎處有標示指引往遺址方向。這是雪霸國家公園將長約550公尺的壕溝遺跡,重新修整為可供健行的步道。

14:51二本松山,無展望,旁為「三角點--山頭的記號」解說看板。

14:53砲台遺址,坐落二本松駐在所南向坡面的河階平臺,可下望大安溪谷。日治初期時任臺灣總督的佐久間左馬太力行理蕃事業,於1911年以優勢武力壓制北勢群,因警補丸田清殉職,便設置同名砲台紀念。遺址這裡被高聳的柳杉人造樹林圍繞著,沒有砲台,只剩解說牌。

15:02原路折返。

15:16 抵14:42棧道岔,取左循棧道階梯上行。

15:20丸田砲台步道口,右轉沿柏油路往北坑溪古道0K起始點。

15:28北坑溪古道入口0K處,約在司馬限林道15.6公里,入口處有小比例尺之地圖解說看板,往右林蔭中約3米的道路明顯,且路況很好,已變成部落的水源路了。但根據紀錄,往萩岡大斷崖的路中段路況不佳,到水源處後就沒路了。

15:37回到丸田砲台步道口,更衣,取車賦歸。

GPX檔及航跡圖: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我的部落格紀錄索引https://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post/121245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