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團人說故事 │ 攀登百岳的起點,學生時代的轉變之路

儘管我在學生時期爬過的百岳不多,但這段時間教會了我,自組自理、安全至上和團隊合作的重要性,這些觀念深深扎根在我心中。

常聽人家說,上大學就要去玩社團交朋友。於是我在剛入學時,便興致勃勃的想參加校內的社團活動,無奈的是,校內的社團不興盛,但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認識了一位熱愛戶外活動的學長,便開始跟著他和幾位朋友一起去戶外泡野溪溫泉、溯溪及爬附近郊山,當時因為經費不足、裝備和人力也不夠,學長便興起了創立社團的念頭,在大家的努力下,登山社終於創立了,而這也使我一腳踏入了登山領域。

草創初期,我們從鄰近的郊山及中級山開始爬,每一次活動,主辦人都要去活動地點先行探勘地形,回來再和其餘社員報告及討論相關注意事項,大夥都清楚後,才能揪非社員一起去爬,所以一座山通常都要爬2~3次,行程平安結束後,回到社辦,社員及幹部們會一起討論這次活動好的地方及需要改進的地方,做為下次辦活動的參考,這是一個繁複甚至有點辛苦、但卻極具成就感的過程。

畢業後,大夥各奔東西,登山活動當然也就停擺了。然而我對登山的熱情不減,於是在網路上找尋社團。偶然的機會下,認識了一位很棒的山友,邀請我加入了登山自組團的群組,又開啟了我的登山之旅,從中部的谷關七雄、鳶嘴稍來,到北部的陽明山東西大縱走、三大岩場(五寮尖、皇帝殿、筆架連峰),最後則開始嘗試爬百岳,從單攻、2~3天行程、再到長天數縱走,越爬覺得越有趣,除了從中學到了許多登山知識及技巧外,也認識了很多很棒的山友。

登山至今已邁入第八年(不含學生時期),百岳也已走了82座 。會開始喜歡爬百岳,就是喜歡每座高山上那獨特且美麗的風景,以及享受與同伴們同甘共苦、說說笑笑、一起平安且順利登頂完成的感覺。至於完百,就隨緣了。

這就是我的登山故事,希望能和更多登山愛好者分享這個美妙的世界。

本文作者|Yi Cheng

❯❯❯  趕緊打開IG,追蹤最新的開團資訊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