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8.02嘉義/東區 火車單車基石輕旅行/好山好水蘭潭後山步道/檜意森活村(山子頂-埔心-嘉義北-北社尾)

▶今天媽媽休假問放暑假的哥哥要不要去哪裡?哥哥說我們坐火車騎U-bike撿基石吧!於是便有以下行程啦🤣🤣🤣

▶〔此次行程〕以下是自行車輔助的速度喔

0850北社尾三角點

0904回嘉義火車站

全程19.4k耗時1小時54分

▶〔山子頂〕導航到東洋新村公車站對面巷子紅毛埤191至198號巷子內後直走到底,經過鐵皮屋,路底右轉,進入蘭潭步道在步道右側圍欄找到空隙鑽進果園在果園中找到基點(約5分鐘而已)

▶〔埔心〕導航蘭潭三信觀景亭對面停車場,停車場入口有義消林清求紀念銅像,沿步道走到公園內,在此右入雜林,雜林內開始有布條指引,上稜後取左,經過大水泥水塔,山頂,旁邊有建物遺址

▶〔嘉義北〕林森西路,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基石在無障礙坡道旁土堆

▶〔北社尾〕友愛路343號旁空地,地面已灌水泥,基石被地主特別保護至水泥槽內

蘭潭水庫位於嘉義市東郊山仔頂,周圍丘陵起伏,風光明媚,潭畔休憩設備完善,可說是嘉義市民的後花園。

▶〔蘭潭後山步道〕位於蘭潭東側,步道海拔介於80~150公尺之間,山勢不高,地形卻多變

▶〔蘭潭〕位於嘉義市東北郊山仔頂附近,相傳西元1620年荷蘭人在八掌溪的支流鹿寮溪築壩,到了日治時代,日本人又築壩把蘭潭作為自來水廠的儲水池,直到現在蘭潭依然是嘉義自來水廠的蓄水庫,提供嘉義市的飲水灌溉。蘭潭潭水清澈見底,四面岡陵起伏,山光水色,潭水若遇月夜朦朧,如詩如畫,故「蘭潭泛月」列為嘉義八景之一。沿岸的環湖公路,環湖巡禮可見觀景樓,立於樓頂蘭潭一覽無遺。

▶〔基石介紹〕

☛〔山子頂山〕海拔143M,三等三角點(3-305)

☛〔埔心〕海拔99M,聯勤三等三角點(陸補79)

☛〔嘉義北〕海拔32M,一等水準點(9798)

☛〔北社尾〕海拔30M,三等三角點(3-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