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黃薏庭
    2023/06/24
    2023/06/26
    Mount Ararat 、Ağrı Dağı

位在土耳其最東邊,與亞美尼亞、伊朗交界的厄德爾省Iğdır,可以看見一座終年有雪的休火山—亞拉拉特山Ağrı Dağı⛰
據說聖經中大洪水後,諾亞方舟就是停在這座山上,是亞美尼亞人心中的聖山。
土耳其最高峰▲傳說中的亞拉拉特Ağrı Dağı
亞拉拉特山是土耳其最高的山,分為兩座高峰,主峰稱為大亞拉拉特山Büyük Ağrı Dağı(5,137M);在其東偏南的方向,另有一較小山峰,稱小亞拉拉特山Küçük Ağrı Dağ(3,896M)。

會跑來土耳其爬山,要感謝我一位到哪都要爬山的山痴好友的邀約,
不然像我這種死觀光客只會想到熱氣球跟棉堡。
行前在查詢資料時,幾乎找不到有台灣人分享攀登亞拉拉特的遊記,因此我們原本要宣稱『台灣首登』,但無法確實查證還是不要如此貪慕虛榮亂講話

決定要走這個行程後,朋友詢問了幾家當地登山公司,
一般攀登亞拉拉特山會規劃4~6日,但我們在台灣爬山的壞習慣,想將行程壓縮成3日,畢竟飛一趟土耳其也貴貴的,想多1天旅遊嘛(欸...
其中回覆最迅速詳細的是這家登山公司Climbing Ararat
談定了價格、包含的服務內容後,就出發吧。

我們一行8人,分3批抵達伊斯坦堡會合後,再搭國內線到厄德爾,
一出發就遇到狀況...土耳其航空不負盛名地超賣機位,有2位隊友最終無法上機,我們聯絡登山公司,經理幫忙協調安排改機票及接駁,比預計延遲了大約2小時,全員才順利抵達。
土耳其最高峰▲傳說中的亞拉拉特Ağrı Dağı
我們將不帶上山的行李寄放在登山公司安排的飯店,登山裝備裝防水袋後交給馬匹,
是的,出國爬山就是花錢當大爺,重裝給馬匹載運、煮飯交給主廚、路線交給嚮導。
簡單行程是這樣的—
Day1(06.24) 行車終點2,200M起登,走到3,200M base camp 1
Day2(06.25) 走到4,200M second camp
Day3(06.26) Mount Ararat Summit 5,137M→下山回飯店
土耳其最高峰▲傳說中的亞拉拉特Ağrı Dağı

出發前開心合照,站C位的是登山公司經理,右邊是我們的嚮導,他的名字叫..Mey mat什麼什麼的...土耳其語的彈舌音實在太困難,於是我們決定叫他MayMay或妹妹或咩咩(喂~)
右後方自己默默出發的是我們的主廚,手藝很好腳程很快!

出發時約莫下午2點,但我們一點都不緊張也不需要趕路,因為日照時間長,大概8點才會天黑。
景色很美,還可以眺望伊朗(雖說我也不確定哪裡是國界)
沿路都是緩緩穩定上升的坡,跟著MayMay不疾不徐的腳步,一邊聊天說笑彷彿郊遊般走著。

在一次途中休息點,忽然冒出幾個孩童來兜售手工織品...
不是啊,你們不知到登山需要的是可樂不是織品嗎

聽到我們說要可樂,其中一個女孩朝山下帳篷大喊,另一個女孩馬上揹著可樂跑上來,
欸..他們還是穿著拖鞋耶!不管哪個國家的原住民,體能都不是開玩笑的!
買完可樂繼續前進。
與台灣山林多變的林相不同,景色雖美但差不多都這樣了。
土耳其最高峰▲傳說中的亞拉拉特Ağrı Dağı
霧氣漸漸越來越濃,MayMay擔心下雨,將每次休息10分鐘縮短為5分鐘、2分鐘,
其實以我們平常爬山的習慣,不休息也是可以的啦

看到營地囉3,200M,今日行走時間大約4小時。
從第一營地往上看就能看到亞拉拉特山頂,終年有雪非常美麗。
土耳其最高峰▲傳說中的亞拉拉特Ağrı Dağı

然後就是唱歌跳舞等吃飯。
入夜後氣溫有點低,MayMay說原本第二營地在4,200M,但這幾天下了雪,雪積太深馬匹走不上去,明天只能走到3,800M。
這意味著,Day3我們必須從3,800M登頂5,137M,接著直接下山。
隔壁團的嚮導聽到,露出驚訝不可置信擔憂又佩服的複雜表情

我們盤算著行走時間,也無法做什麼決定,反正今天先休息睡覺,明天路程很短可以睡到自然醒,就暫時先不煩惱後天的行程了。

Day2我真的就睡到自然醒,睡到山頂又起霧,
悠閒吃個早餐、喝個紅茶,在餐廳帳裡大夥兒又聊了很久,MayMay還沒有要出發的意思..可能是外面的霧氣越來越濃,觀察天氣再行動吧。
等到11點多快12點我們才出發往第二營地前進。
在台灣爬山苦慣了(?)的我們,忍不住心想:這什麼不可思議悠哉的行程啊!
從3,200M往上就都是碎石坡的路,沒什麼植被,往上看雪線大約在4,000M左右。
土耳其最高峰▲傳說中的亞拉拉特Ağrı Dağı土耳其最高峰▲傳說中的亞拉拉特Ağrı Dağı土耳其最高峰▲傳說中的亞拉拉特Ağrı Dağı土耳其最高峰▲傳說中的亞拉拉特Ağrı Dağı土耳其最高峰▲傳說中的亞拉拉特Ağrı Dağı

嗯?怎麼還沒喘就到營地了

今天好像只走了2小時,剩下的明天就要還了。
在3,800M已經可以看到厚厚的積雪,各國登山團的帳篷都從4,200M移來此處。
土耳其最高峰▲傳說中的亞拉拉特Ağrı Dağı

喝著下午茶時,其實心裡也是默默有在擔心明天能不能登頂,
所以先將國旗拿出來拍照,萬一無法登頂至少看起來我有代表台灣來過這裡了(自以為

稍晚看到一群外國人帶著滑雪裝備從山頂方向滑下來,玩得非常開心的樣子,
又開始很期待明天登頂的景色,這將會是我人生登山海拔的新高度。

Day3 真正考驗開始了,1點起床2點出發,走在軟雪上還不需要上冰爪,
坡度比前2天的路稍陡,跟著嚮導MayMay的腳步走還算輕鬆。
土耳其最高峰▲傳說中的亞拉拉特Ağrı Dağı

走著走著天漸漸亮了,這個方向看過去的山頭,猜測就是小亞拉拉特山3,896M
(我也不確定...在台灣山頭都沒認識幾個..還土耳其的山)

隨著太陽即將升起,天空染上非常美麗的顏色。

前兩天走半小時就讓我們休一次的MayMay,今天走了2小時都不給休,
可能是沒有較平坦的地,或是因為氣溫太低吧,
就在我們講了2次想尿尿,終於找到適合小休的地形,
趁著天還沒全亮,趕緊在旁邊的雪地解放(有必要寫出這種細節嗎)

回頭往下看,還能看到一望無際的草原,不覺得這邊已經有海拔4,000M以上了。

映照在對面的山頭的影子

雪景就是美啊土耳其最高峰▲傳說中的亞拉拉特Ağrı Dağı土耳其最高峰▲傳說中的亞拉拉特Ağrı Dağı土耳其最高峰▲傳說中的亞拉拉特Ağrı Dağı

走到一個很像山頂的點,先在這邊拍一下,萬一走不上去還可以假裝這邊登頂(欸..
土耳其最高峰▲傳說中的亞拉拉特Ağrı Dağı

佩服隊友的專業完美跳拍,還能做好表情管理

太陽出來了,行走時還不覺得太冷,不過相機覺得冷已經休眠,
脫手套換電池時,才發現手已經不受控制,還變成紫色的
土耳其最高峰▲傳說中的亞拉拉特Ağrı Dağı

看到山頂了?是他嗎? 再5分鐘就到了嗎?

事實證明那個不是山頂,還要翻過去再走過去,沒關係我們習慣假山頭了

從剛剛以為的再5分鐘,結果又走了1小時,山頂還在遠方
土耳其最高峰▲傳說中的亞拉拉特Ağrı Dağı

終於看起來快登頂了,路又將變得稍微陡一些,我們停下來上冰爪,
大家都沒什麼雪地經驗,因此昨晚有先練習試穿,但氣溫實在太低手變得很笨,花了一點時間才穿上。

這次真的要到了!興奮!
土耳其最高峰▲傳說中的亞拉拉特Ağrı Dağı

土耳其最高峰▲傳說中的亞拉拉特Ağrı Dağı幸好這邊也流行鐵牌,不然不知道我們是到哪裡了

國旗反了啦,不過風很強、冷到手很笨,能把國旗攤開已經不錯了。

開心吶!人生登山的新高度
亞拉拉特山Ağrı Dağı(5,137M)牌子的標高是錯的,就像我們的369不是3,690M一樣。

這一面的景色也很美
身上穿了2件羊毛衣、1件輕羽絨外套、1件防風外套、1件厚羽絨外套

準備下山了,各國登山隊伍色彩繽紛,畫面很有趣。

雪地下山又是另一個考驗,穿著冰爪還是滑倒好幾次,
還有幾次整條腿直接埋進雪堆裡拔不出來
土耳其最高峰▲傳說中的亞拉拉特Ağrı Dağı

從山頂下來又走了4小時,終於看到營地的帳篷,這邊MayMay示意可以直接滑下去,
就是屁股直接坐在雪上滑下去!這樣下坡又快又刺激
亞拉拉特山真是美麗新奇又好玩!

回到營地整裝休息、吃午餐,因為有隊友膝蓋受過傷不舒服,
擔心無法順利走下山,我們詢問登山公司能否在3,200M接駁,
經理表示2,200M→3,200M這段路很爛,沒什麼車願意上來,不過還是可以問,要加費用,
反正我們就是來花錢當大爺的,整理好之後往下到第一營地等接駁車。

再看一眼美麗神聖的亞拉拉特山

這邊的牧羊犬體型都很大,但是無論時麼時候看到都在睡覺不工作,羊群都以為自己是野生的吧
土耳其最高峰▲傳說中的亞拉拉特Ağrı Dağı

本以為接駁車會開到第一營地,結果聽說中間有段路太爛要過溪開不進來,我們又往前走了一段路,實際走覺得路不算太差啊,只能說我們太習慣強大的得利卡了

最後,我們順利上了接駁車、吃了慶功宴,
經理說我們運氣相當好,沒遇到極度低溫,因為山上有時會來到-30度,
我們登頂日天氣很好,大家能夠全員登頂也很厲害,有幾隊在中途就撤退折返了。

下山的路上我們遇到幾隊伊朗登山隊,對我們感到非常好奇,
大概因為我們是唯一的亞洲面孔,後來在飯店還被要求合照,
我們也是登山公司第一次接待到的台灣登山客,台灣人在這邊真的很稀有

後記,
亞拉拉特山雖然有5千公尺,且終年有雪,但整體而言難度不高,
我想只要曾經走過雪季的玉山、雪山、南湖大山,要登頂並不困難,
有2個晚上做高度適應,也沒有高山症的症狀(隊友有人吃丹木斯,我是吃紅景天)

關於行程安排,
第三天登頂後要直接下山,路程是比較長,我們走了13小時,
若沒有叫車上來3,000M接駁,要走到登山口可能還要再2~3小時,
不過也不是走不到啦,比較累而已,但若可以還是安排4天行程會比較適當。

我們這團8人其中有6人完百、1人玩三鐵、1人都走探勘路線,算是很習慣這種登山強度的,
如果對土耳其爬山有興趣,也可以多多鍛鍊體能,就能輕鬆上5千了

登山公司Climbing Ararat的經理英文很好,很愛聊天,安排事情很仔細、也給了我們很多幫助,
此行也很感謝主揪朋友跟其他隊友,玩得非常開心,很難得的土耳其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