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觀音觀鷹尋寶任務】快速攻略

• 陳啟鵬

【2023觀音觀鷹尋寶任務】快速攻略
對許多台北人來說,觀音山是後山,但很多人都只爬過硬漢嶺,卻不知道其他有趣的路線,而我也只走過其中兩三條而已,這回難得出了這麼一個尋寶任務,我當然要好好品吟一番。照慣例,我規劃最佳攻略路線,希望在盡可能不重複的情況下完成所有任務,各位可以參考我的路線,從哪一段起登都可以,而我這回選的路線,是對肉腳比較和善的走法。

130ff87a31fb1cfabb3cd5dce3ec36eb.jpg一、牛港稜登山步道機車放在觀音山遊客中心,可以直接從這邊起登,路況跟其他路線差不多,但是看到台北港,會讓你眼睛一亮,尤其是一早過來還沒累到就視野大開,是非常心曠神怡的事。這段路來回1.4公里耗時33分鐘,我建議甚麼都不用帶,輕裝折返,回來再喝水補充糧食,然後帶600CC的水繼續走其他路線。
7426c2f89a2d55af2f7af2668f8401ad.jpg二、楓櫃斗湖步道從遊客中心起登,這邊大多都是階梯,不到五八山就能完成任務,單程0.7公里費時13分鐘,再開下一個任務。

4e2f047c40539afce87a5ebc37d70c6c.jpg三、硬漢嶺步道(觀音山)此時開啟任務,會發現有一顆寶石在弱者俱樂部,因此要稍微折返走另一條小路過去,之後一路上到山頂,平坦好走,到山頂就可以結束任務了。這段路單程約1公里,耗時19分鐘,我建議可以好好拍照,因為這邊就是整個觀音山最漂亮的地方,如果遇到晴天,那可真是會讓人無比驚艷的!
eeca8fca8f5e4ebde21f480a9870a4fe.jpg四、牛寮埔登山步道這邊有條捷徑可以從山頂下去,但會少一顆寶石,所以各位還是得稍微折返,從硬姊嶺走,拿到寶石就可以完成任務囉!這段路單程0.7公里耗時16分鐘,在正常情況下,這條路必須折返,不過我在途中遇到一位大姊,她指點我從北橫步道往駱駝嶺直接走到尖山步道,我看了離線地圖,還真的可以,所以就在這邊直接開啟下一個任務。
7edbfc99de8989a9527cfed93e9815f6.jpg五、觀音山、尖山(占山)登山步道這條路線是從牛寮埔步道開始算起,由於大多沿著等高線走,不會像原本折返的路線需要上上下下,不過,這段路較為原始,有中級山的味道,不算不好走,但還是要多加小心。經過駱駝嶺時,原本有想要不要上去看看,不過一位大哥說這條路是陡上,而且三角點似乎已經遺失,我就沒上去了,這段非正規路線是走北橫一段接尖山步道,因為剛好在中間,所以必須折返,我是先往凌雲禪寺拿到寶石,再折返回鷹仔尖,然後繼續走到尖山。從牛寮埔步道到完成整個任務是3.5公里,耗時1小時11分,值得一提的是,尖山觀景亭又是另一個開闊的淡水河景致,各位結束任務後可以好好拍拍,幸運的話,你會拍到關渡橋上車滿為患,哈~
6e68ab09a0b0d40eecefee947004a8e9.jpg六、福隆山登山步道從尖山到福隆山步道入口,會先有一段長長的下坡階梯,然後是長長的凌雲路三段,到入口之後是緩上,一路到凌雲禪寺,這段路單程3.1公里,耗時48分鐘,腳力不濟的人,也可以直接搭公車上到遊客中心,再連著林梢步道往下,連解兩個任務。
67b1bf19939c68c8bf6e348c7ab5da49.jpg七、林梢步道從凌雲禪寺走林梢步道,是架在山邊的空中長廊,我個人覺得是所有路段裏頭最舒心的一段,因為不陡不緩,路線又短,作為強弩之末的任務真是太好了!這段路單程1公里耗時15分鐘,終點就是最一開始停車的遊客中心。令我意外的是,我只拿到編號第21,連前十也沒有,後來想到活動在51勞動節就恍然大悟了!這天我正在如火如荼編審一套童書,只能完成後的隔天來解任。
d9a8e62d811d9e5bb95b523d0e725f46.jpg官方路線是總長19.8公里耗時8小時25分鐘,而我的走法則是總長11.4公里耗時3小時35分鐘,繞一圈一氣呵成,下坡居多,很適合腳力不夠強的人來攻略。不過,觀音山各種路線都是值得再走的,建議各位完成任務後可以再按照官方路線走一遍,我相信,每多走一遍,各位都會因為不同天色不同天氣不同季節而有不同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