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之路 - 世界三大宗教盛事、台灣大甲媽遶境

• BingHeng Le
    2023/04/21
    2023/04/30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 、2023大甲媽遶境
  • 相關山岳
    2023大甲媽遶境

世界宗教盛事 - 朝聖之路、大甲媽祖遶境

➜ 大甲媽祖遶境 需要9天8夜,路線涵蓋台中、彰化、雲林、嘉義4個縣市21個鄉鎮。從1913年開始,已有110年的歷史,步行往返約340公里。

➜ The pilgrimage takes 9 days and 8 nights, and the route covers 21 townships and cities in 4 counties and cities, including Taichung, Changhua, Yunlin, and Chiayi. It has a history of 110 years, starting from the year 1913, and the round trip on foot covers approximately 340 kilometers.

延伸資料:白沙屯媽祖和大甲媽祖有何不同?
補充資料:科技神助攻!大甲媽祖 APP 來帶路
補充資料: 大甲媽祖繞境即時衛星定位服務

媽祖文化簡介
當葡萄牙水手於1519年首次發現台灣時,他們被它的美麗驚艷了,將其命名為la famosa或美麗的島嶼。然而,這個島嶼的歷史並非總是仁慈的。事實上,過去400年的歷史經歷了一些動蕩的時期,自16世紀以來,台灣經歷了西班牙人的侵略,荷蘭的殖民統治,兩百年的滿洲統治,以及最近半個世紀的日本佔領。在二戰即將結束時,台灣陷入了最黑暗的時刻,許多當地人信仰一位古老的女神保護他們,這位女神是台灣的守護神媽祖。每年農曆三月,台灣掀起了一場色彩繽紛的狂歡,,期待著一個非常特別的慶祝活動。目前,有大約400座廟宇專門供奉媽祖。在這個特殊的時刻,每個廟宇都會有信徒前來朝拜。媽祖是海洋女神,也是台灣最受尊崇的神靈。儘管媽祖因許多善舉而備受尊崇,但她尤其以在信徒遇到麻煩時出手相助而聞名。如今,台灣有超過12,000個註冊廟宇,成為世界上廟宇最多的國家之一。
延伸資料:台灣媽祖Discovery.Channel
延伸資料:默默無名的非法女巫 如何成為國家級女神? 晉身全國信仰? 歷史上真實的媽祖

繞境敬香儀式流程:
筊筶典禮:元宵節擲杯請示媽祖,決定起駕日期時刻。隨後向大甲媽稟告隨駕遶境進香事宜。
豎旗典禮:子時誦經後,豎起頭旗,宣告九天八夜遶境進香啟動。陣頭團隊開始整理旗幟、服裝、器具,並展開訓練。
祈安典禮:在起駕日下午15:00向媽祖稟明遶境事宜,祈求全體參加人員平安順利。
上轎典禮:起駕日下午17:00恭請正爐媽、湄洲媽及副爐媽等三尊媽祖與千里眼將軍、順風耳將軍一同登上鑾轎內。
起駕典禮:在子時起駕日的晚上,媽祖鑾轎出發前往新港遶境進香。
駐駕典禮:遶境進香的第三天傍晚,媽祖鑾轎進入新港奉天宮,由鎮瀾宮董監事率領信徒誦經讀疏,感謝媽祖保佑信徒平安抵達。
祈福典禮:凌晨四點在奉天宮大殿舉行,為參加光明燈、拜斗安太歲的信徒祈求媽祖消災解厄。
祝壽典禮:早上八點,所有信徒一起為媽祖祝壽與誦經,祝賀媽祖萬壽無疆。
回駕典禮:在祝壽大典後的同一天晚上23:05回駕前夕,所有信徒恭請媽祖登轎,並恭送媽祖與信徒徒步回鑾大甲鎮瀾宮。
安座典禮:在遶境的最後一天晚上回到大甲鎮瀾宮進行安座典禮。
延伸資料:健行筆記繞境敬香儀式流程
延伸資料:大甲媽祖遶境進香

陣頭隊伍:

• 報馬仔:進香團隊的急先鋒,負責察看前方路境是否安全並隨時回報媽祖路況;敲鑼通知信眾收拾晾曬衣物,準備香案迎接媽祖。
  • 頭旗:代表媽祖,為一塊杏黃色旗幟,旗面鏽有「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頭旗、(謁祖)遶境進香」的字樣,旗頭為木刻紅葫蘆,兩枚紅絨球裝飾,葫蘆上插貢香一枝,旁有一藍一紅小燈,燈號與大轎上的燈號配合。
  • 頭燈:代表整個進香團的眼睛也代表著光明,為照明之用,燈上繪有八仙,書有「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謁祖)遶境進香、合境平安」的字樣,掌燈者立於頭旗兩旁。
  • 三仙旗:頭旗副手,中間黃旗代表媽祖,旗面書上「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兩旁藍旗為護駕,旗面書上「大甲鎮瀾宮(謁祖)遶境進香」,旗頭裝飾紅葫蘆,但不插香,行進時置於掌旗使肩上。
  • 開路鼓:是進香隊伍中負責開路的小樂團,不分晝夜沿途吹奏敲打,通知信徒進香隊伍已到了。
  • 特組自行車:進香隊伍中的自行車隊,要求配戴統一的服飾,組成隊伍保護媽祖大轎,也是進香示範隊。
  • 繡旗隊:擁有全國最大的鎮瀾宮繡旗隊,由女性信眾所組成,每年只招募三百人參加進香,以避免隊伍過大。
  • 福德團:由土地公、玉女和三位羅漢組成,以土地公為開路之神,沿途手持元寶主賜財。
  • 彌勒團:沿途喝酒嘻笑怒罵,一副肚大能容的模樣,十分討喜。
  • 太子團:主神為三太子哪吒,由於太子頑皮,沿途會有笑鬧的表現,並有換奶嘴的習俗,求平安健康長大。
  • 神童團:兩位神童會在旗幟的引導下沿途蹦蹦跳跳,藉以問路,動作十分可愛。
  • 哨角隊與馬頭鑼:哨角隊的數量逐年增加,現在有六十支,只要馬頭鑼敲了十三下或鑼均要吹奏,主要任務是驅趕邪魔。
  • 莊儀團:由千里眼和順風耳組成,是媽祖座前的兩位將軍,保護媽祖安全。
  • 卅十六執士 :執士隊現在共有一對龍鳳旗,十二面彩牌和十八般武器,龍頭柺居前、鳳尾壓後,行進間如遇喪家,則執士會散開,將媽祖大轎護衛在中間,避免邪魔犯駕或冤魂攔路告狀。
  • 轎前吹  :由嗩吶、吊鼓、鈔鈸、小木魚組成,為大轎前的小樂班。
  • 涼傘、令旗  涼傘是給媽祖沿途遮陽歇涼之意,也是古代「萬民傘」之遺風,又稱「華蓋」;令旗則有辟邪之意。
  • 大轎  : 在進香隊伍中壓陣的就是媽祖神轎,神轎所到之處炮聲隆隆不絕於耳,據民間傳說,大甲媽祖神轎特別具有靈性

延伸資料:健行筆記陣頭隊伍介紹

在大甲媽祖進香的隊伍中,每個人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我深刻體會到隊伍中所散發出的熱情和神聖的氛圍。

當大轎抵達時,炮聲震耳欲聾,整個場面一片熱鬧。人群湧動。在看到媽祖神轎緩緩被抬起來的瞬間,我的心情也隨之沸騰。這是一個非常感人的時刻,因為每個人都是出於對媽祖的敬仰而來,這種感動無法用言語來形容。隊伍中各種傳統的文化元素讓我印象深刻。讓我感受到了台灣文化的魅力和歷史的積淀。整個隊伍的有序行進每個人都非常專注,不分昼夜地完成著自己的任務。

經過這次大甲媽祖進香,我深刻體驗到了傳統文化的魅力,更感受到了對神明的敬畏之情,這是一次難得的體驗。我相信,這樣的傳統文化和信仰將會在未來的日子裡,繼續傳承下去,成為台灣文化的瑰寶。

活動和儀式:
  • 起馬下馬:信眾在出發前需要向自家神明辭別,到了鎮瀾宮向媽祖稟報已準備就緒,然後跟隨媽祖開始進香,祈求平安。晚上到達休息處後再向媽祖報告已平安抵達。每天都需要進行起馬和落馬儀式。
  • 鑽轎腳:信徒以自己的身體當成媽祖登轎的「腳踏椅」,是一種隆重的謝禮。在繞境期間,信眾隨時可見跪地迎接媽祖,或者排成一列鑽轎腳,讓神轎從信眾身上跨過,已成為求平安、消災解厄、獲得神明保佑的行為。
  • 搶香:信眾搶取獻香的特權,代表祭拜、祈願、祈福,插上三枝線香在大轎內的香爐中。
  • 彰化搶轎:搶轎是每年大甲媽祖繞境期間的重頭戲之一,旨在讓媽祖在當地停留久一點以賜福地方。搶轎方式五花八門,以盛大的煙火阻路或是以人海戰術改變繞行路線都有可能,但要遵守規定,不要太越界或時間沒有延誤太久。

延伸閱讀:健行筆記繞境活動、儀式
延伸閱讀:健行筆記進香旗
延伸閱讀:健行筆記繞境禁忌

親臨大甲媽祖遶境的經驗令我深受感動。在這個活動中,我見證了無數虔誠的信徒在祈禱和參與儀式中展現出的敬神之心。這些信徒不遺餘力地在道路兩旁等待媽祖的到來,向她表達自己的虔誠心意。他們的姿態誠懇而肅穆,讓人不禁感到敬畏。過程中深受大甲媽祖遶境活動的專業和組織精神所感染。整個活動的流程井然有序,每個人都在自己的崗位上盡心盡力,為活動的順利進行貢獻自己的力量。儀式的舉行也嚴謹而精確,每一個細節都被嚴謹地執行。

除了崇拜媽祖和參與儀式,我也深刻感受到大甲媽祖遶境期間警力的重要性。我見證了許多警察緊盯著現場,保障民眾安全,並且協助指揮交通,防止拥堵或人群失控等情況發生。在這段時間裡,警方的支援不僅是維護秩序,更是讓整個活動順利進行的關鍵。

相信,這樣的活動不僅可以傳承中華民族的文化傳統,更可以為人們帶來心靈上的慰藉和啟示。

行程建議:
  • 高溫中暑預防:今年的天氣格外炎熱,行程中要確實做好補水與防曬,長時間的行走容易中暑,特別是早上八點一路到下午這段時間。
  • 人車共道風險:遶境人潮眾多,響應激烈,然而多數路段行走不便,路邊有許多違停車輛,許多人更是騎乘機車在隊伍前方到處索取大量食物,來回切入切出人行道與車道,造成需要真正需要補給的香客無食可用更讓行進隊伍的虔誠香客陷入險境,沿途廟方雖有理性勸導這樣的情形,但是改善效果仍有限,不知道那些瘋狂要食的人有什麼難言之隱,還是希望這樣的情形能適可而止。路線上若能事先申請路權或是選擇能讓人車分道的路線會讓整個遶境過程舒服很多。
  • 嚴重的推擠:永樂街往天后宮一段,感謝警力維持秩序 (聽聞員警從中午就一直維序到深夜,辛苦了),然而在鑾轎前進的同時,兩旁的隊伍還是不時發生有人硬擠情形發生,這讓我腦中不時浮現梨泰院踩踏事故的畫面,大家應該互相尊重,不要強勢推擠造成危險。很多身高較嬌小的香客,更是被擠得兩頰脹紅,呼吸不易,一同前往的夥伴亦被堆的差點跌倒,後來我們是找到一旁的小路,趕緊繞開主要道路,才得以快速離開現場。
  • 住宿的建議:這一趟過程中發現遶境的裝備組織方法有別於登山縱走,大概可以分為兩派,一派是騎自行車(行李以塑膠箱固定於後方),一派是推車前行(帳篷等所有行囊放置於拖車內)。深知人潮眾多若要跟上媽祖隊伍一同行走,推車與腳踏車皆不方便,尤其是路徑窄小的地方,這次的行程非常感謝沿路提供住宿的善心人士,讓我們能背著簡單的睡墊就能簡單解決住宿,缺點就是每天行程結束要搭火車前往住宿地隔天再趕上媽祖的進行隊伍,住宿地點不像帳篷組靈活。

感謝所有做出貢獻的人"。天佑台灣,合境平安 !
感謝健行筆記整理媽祖遶境相關資訊,讓首次嘗試遶境的新手也能更快進入狀況。
感謝主辦方與沿路信徒互相照應,遶境順利
本篇彙整遶境相關資訊,除了是自己的筆記,更作為往後查找,資訊迭代的基礎,若有更新的資訊會再更新。
上述分享資訊若有錯誤,還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