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鵝尾山水田步道 狗殷勤步道

• 周柏定

活動名稱:陽明山、鵝尾山水田步道 狗殷勤步道

參與人員:周柏定(隊長)、劉冠廷、艾米迦、劉俞君

日期:2023/4/18 11:41—14:41

活動簡述:

今天我們走了鵝尾山步道、狗殷勤步道

鵝尾山水田步道是海拔523公尺,原名「無尾山」,又稱為「鵝米山」,有一種說法是山形像鵝尾而得名,它位於善路與平菁街之間。鵝尾山步道其實是一條相對冷門的路線,不過在早期鵝尾山前面的一塊小丘在日治時期是挖金礦的地方,後來因為產量少所以就停止採礦。這條路沿途都位於茂密的林間,下完雨後泥土會變的濕滑。

狗殷勤古道也叫做尾崙水圳步道,「狗殷勤」這三個字是閩南語翻過來的,意思是睡覺的狗,取這個名字的原因是因為山的形狀很像一隻睡覺的狗。

預計路線:

福音園➛陽明教養院等公車➛搭303公車➛到達「倫仔尾」公車站➛下車之後向右手邊走,會看到何志偉留國會(增加競選布條),接著向左走➛大約走400~500公尺之後,到達狗殷勤步道入口➛到達竹林步道➛沿著竹林步道前進➛到竹林裡面的涼亭➛到達公平橋➛到達水圳➛返程,走回公平橋➛開始出發至鵝尾山梯田,從竹林步道出來往右走,到第一個岔路➛繼續往前鵝尾山➛抵達梯田➛走到公車站等公車➛下車,往福音園➛達福音院

行程紀錄:

11:41集合在「福音園」

11:45在「陽明教養院」等303公車前往崙仔尾站。

11:53搭上303公車

12:09遭遇山壁崩塌,公車暫停五分鐘

12:18到達「倫仔尾」公車站

12:20下車之後面對山壁向左手邊走,會看到何志偉留國會以及禾豐農園,接著向左走。

12:22大約走400~500公尺之後,到達狗殷勤步道入口,向右轉

12:22右邊路口出現公平橋的指示牌。

12:23出現竹林步道告示牌,即抵達竹林步道。

12:23持續沿著竹林步道前進(改成陡下)

12:25可看到右邊竹林有個可休憩的涼亭

12:35可以逐漸看到遠處的內雙溪支流,說明我們離水圳不遠了。

12:37到達公平橋

12:38穿越公平橋即可到達水圳。(加偉倫水圳)

12:48返程,原路折返走回公平橋。

12:50繼續返程

13:00-13:15等待米迦。

13:17開始出發至鵝尾山梯田,從竹林步道出來即往右走,到第一個岔往左走

13:18繼續往前鵝尾山梯田

13:21走了兩分鐘後遇到了岔路浩師想往右下,但Miki看Google map覺得應該往左走,但以結果論來說,浩師是對的,所以我們繼續前行,過了一個土地公廟。

13:23走出步道後,我們背對山壁往左走但發現大錯誤,我們詢問了當地人後,發現是要往反方向繼續往前走,走了一分鐘後看到了觀光花圃告示牌,得知現在的方向是正確的,過了個左彎後即看到樓梯與水圳。

13:29抵達梯田但要先走一個奇形怪狀的道浪前橋。

13:30上去後向左沿著柏油路前行。

13:37走到了福德祠公車站前等公車但等了二十分鐘發現這是錯的公車牌,所以我們就向左往山崖走。

往左走了約十分鐘,抵達正確的公車站,結果看到公車要一個小時才會到,

14:09等了五分鐘決定打電話給以理,但就在我們要請他來載時,公車居然到了。

14:10上車。

14:39下車,往福音園

14:41抵達福音園結束行程。

整趟行程耗時三個小時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