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2.27南投/仁愛 金色大草原-奇萊南華(單攻)

• Day 1
    2023/02/27
    • 0100屯原登山口起登 ☛屯原登山口至奇萊南峰與天池岔路(13公里)

• 0132尾上山登山口叉路(4k) 〔能高越嶺道〕從南投縣仁愛鄉通過台灣中央山脈中段奇萊連峰與能高連峰,至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步道平行塔羅灣溪蜿蜒於連綿群峰中,全線約90%的步道穿越「丹大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 0140雲海保線所(4.5k) 屯原登山口➤4.5公里處的雲海保線所(可以停下來吃點東西、喝口水以及上廁所)

• 看到黃鼠狼 ➤吊橋以及兩、三處大崩壁,小心腳步,穩穩通過即可

• 0510看到能高瀑布就是快到天池與南峰叉路囉 三疊瀑布(能高瀑布)總落差約200公尺,是台灣著名的高海拔瀑布之一(天池山莊就在不遠處

• 0520奇萊南峰與天池山莊岔路(13k) 萊南峰岔路 ☛天池山莊與奇萊南峰岔路(到奇萊南峰4.7k)兩岔路(左往奇萊南峰、右往天池山莊)

• 0550奇萊南峰與南華山岔路 抵達奇萊南峰與南畫華山岔路(大多會選擇先去奇萊南峰/再到南華山)

• 南峰路上快日出囉 〔奇萊南峰〕 奇萊南峰,是太魯閣國家公園之西南方的界山,位於中央山脈主脊西分之大支脈上,屬南投縣仁愛鄉,獨自矗立在奇萊山系的南端,是奇萊連峰中最和緩的一座山,位於中央山脈主脊西分的大支脈上,展望極佳;陽光照射下草原呈現金黃色,美不勝收。

• 〔奇萊南峰〕位於南投和花蓮交界,是台灣最容易親近的百岳之一,因位置相鄰,岳界常將二者搭配起來連走,合稱「奇萊南華」。

• 0650抵達奇萊南峰 大多數人都是經由坡度和緩、指標清楚、景觀絕佳,轉往南華山的途中,眼前盡是綿亙千里的綠地毯,周圍還有牛魔角卡賀爾山、能高、奇萊、雪山、合歡和干卓萬等群峰環繞

• 0650抵達奇萊南峰 ▲〔奇萊南峰/奇萊主山南峰〕百岳No.041,海拔3,358公尺,二等三角點(編號2-1469)圓潤寬平的峰巒,故尊為台灣百岳「十崇」之一。

• 0650抵達奇萊南峰 圓潤寬平的峰巒,故尊為台灣百岳「十崇」之一。

• 0730回奇萊南峰與南華山岔路 奇萊南峰與南畫華山岔路(到南華山1.4k)

• 看到指標處就剩約1K

• 緩坡向上至南華山 〔奇萊南峰至南華山〕 天池轉往南華山的途中,眼前盡是綿亙千里的綠地毯,周圍還有牛魔角卡賀爾山、能高、奇萊、雪山、合歡和干卓萬等群峰環繞,即使無法一一親臨,遠觀也是一種享受。

• 0820抵達南華山

• ▲〔南華山/能高北峰〕百岳No.076,海拔3,184公尺,因山脊狹長,山腹瘦削,列為高山「八瘦」之一

• 回程雲海爆表

• 0850回奇萊南峰與南華山岔路

• 0910抵達天池山莊 ▶〔天池山莊〕前身曾是「能高駐在所」和「天池保線所」在102年整建成為二層樓的綠建築,提供登山者舒適、寬敞和多元的休憩空間,是台灣高山山屋中設備最優的,房間共14間。進山屋前要換公共拖鞋,公共設施有數間乾淨的沖水馬桶,交誼廳、陽台可觀星觀銀河,並有廚房可供山友煮食。

• 回程要走13K能高越嶺古道回去 0920高瀑布吊橋

• 回程三處崩塌處 〔能高越嶺道〕曾是賽德克族行獵往來的社路、日治時期的警備交通要道,光復至今的台電高壓輸電保線路,其亞熱帶的高山草原景觀、中央山脈的雄奇山景、巨木蒼勁的原始森林、斷崖峭壁上的飛瀑流泉、崩崖峽谷、山巔深壑、清靈秀氣的奇萊天池等景四季分明的高山景致,自日治時期即是非常受歡迎的登山健行路線。

• 回程三處崩塌處

• 木炭窯遺址

• 回雲海保線所(4.5k) 〔雲海保線所〕在日治時期原本是能高越嶺道上的尾上駐在所。之前的舊尾上駐在所在霧社事件中遭到焚毀,戰後被台電沿用為雲海保線所。雲海保線所海拔2386公尺,地勢寬平,展望良好,冬季可以觀賞積雪的能高連峰,夏、秋兩季常有雲海,這是「雲海保線所」得名的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