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百岳027】新竹 綠樹環伺 飛鳳山

• Alan Chien

飛鳳山在新竹芎林,下了高速公路約莫20分鐘即可抵達

日期:2023.01.27
標高:石壁潭山402公尺 \ 中坑山 462公尺 \ 飛鳳山 423公尺

里程:6.68公里 時數:約3小時(含拍照休息)
路線:環狀O型走法(修心宮去代勸堂回) 11:50 飛鳳山牌樓→12:35 石壁潭山→13:20 叉路大平台→13:40 中坑山→13:50 飛鳳山(第一涼亭)→14:50 折返停車處

假期結束由中部北返途中,安排到新竹飛鳳山走走。

飛鳳山是新竹地區相當熱門的步道,停車場很多,因為安排環狀O型走法,所以車子停任一個停車場都可以,反正都得接回原點。
第一次來爬的我們,一看到過了飛鳳山牌樓路邊有停車位就趕快停,這天陰冷氣溫12度、體感只有7度,雖然天氣不太好,但來登山的人好多,我們從修心宮的方向起走,這裡的登山出入口前都有販賣登山鞋杖用品的攤販,可見此路徑有多熱門啊。

入口處有張大地圖,爸爸看著地圖決定今天從代勸堂方向走紫線2800公尺的觀日坪古道再轉相思崖那條黃線經飛鳳山回,全程要走將近7公里,依序會經過石壁潭山、中坑山和飛鳳山。

來回7公里、爬升250公尺,整體數據感覺跟前天去走的彰化橫山差不多,但路況其實大不相同,一開始是寬闊的樹根土徑上坡,前700公尺就是一路直接爬升到稜線,所以前面比較辛苦後面則是緩行。

途中部份路段除了原始路況的古道外也有舖設階梯棧道,新舊二路在觀景台交會。

離出發約莫2公里,石壁潭山標高402公尺的三角點。

這邊開始就是行走在稜線上,腳步相對輕鬆,走著走著發現路邊掛了許多國旗,順著國旗爬上土丘有片開闊視野。

繼續前行有間風情萬景咖啡廳,價格清楚、位置也很棒,下次有機會再來坐坐。

經過咖啡廳後不久就會來到一個有叉路交會的休憩處,這裡設置飛鳳山拍照打卡的圖框。我們從這裡先去不遠處的中坑山後,再折返此地走往飛鳳山方向。

中坑山應該是這個地區最高的一座山,標高462公尺。(看得出來很冷吧…)

接連踩了二座山後,還餘最後一座飛鳳山,從最高點一路往下,這邊是地圖上的黃線路段,幾座涼亭和櫻花林,我們怎麼也沒想到居然就錯過了三角點。

觀日亭
相思崖

感覺怎麼一個長下坡就要下山了,卻始終沒有看到飛鳳山的三角點指標? 我以為這麼熱門的登山路線、連飛鳯山的打卡框都有,怎麼沒有三角點的指標? 後來查詢有網友說三角點基石在下山途中第二涼亭後面,我們連那座涼亭本人都沒拍,下面這張照片是在更靠近出口代勸堂的第一涼亭照的。

蠻多人會從代勸堂這個方向起爬,代勸堂這邊是階梯、修心宮那邊是古道,大致上可以這樣簡單區分,左去右回或是右去左回感覺差異不大,都可以感受新舊二種路徑。

整體而言,飛鳳山容易到達、停車位充足、環狀路線不走回頭路、古道樹根盤錯新路階梯清楚都好走,還有景觀餐廳可以歇腳,是兼具休憩與健身小百岳路線。

更多健行騎行旅行分享,歡迎到我的網誌:水藍色天空 (http://www.jessiekuo.com) 小百岳目錄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