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哈諾辛山|一日|夢幻森林系百岳,拖拉組最後下山時間參考

• annie

庫哈諾辛山:百岳編號85,海拔高度3114公尺,需入園證及入山證

明明住在南部,竟從沒聽過南橫三星,以前還常抱怨每次爬百岳只能中北部跑,原來是因為這裡封山十多年,直到南橫公路逐漸開通,南橫群山也才能進入。

庫哈諾辛山是南橫三星最困難的山,爬起來真的直要人喘不過氣,階梯路更增加爬坡的難度,但一個白天就能完攻的百岳也沒不多,總路程短是它很大的優點~

一路上我們走走停停,或是拍照或是休息,總時間約7小時。

小歷史:
2008莫拉克颱風造成八八風災,南橫公路中斷,南橫三星自此封山,不開放進入。
2020開放中之關古道及天池登山口。
2022.05南橫公路全線開通後,只有開放進涇橋登山口。

登山口:
進涇橋登山口,長青祠(天池)為登山口前最後的廁所
這裡停車位置不多,約可停下17-20台左右

時間管制:
梅山口至向陽路段只開放7點~14點進入,17點前要出來,車輛不可停留過夜,且二、四不開放
❗ 特別注意登山口距離時間管制處還有約40-50分鐘的路程,要評估好下山時間,不然可是會收到900元罰單!
最新資訊請再自行查詢更新

行程記錄:
停車、準備:0820~0840
登山口→庫哈諾辛山屋:0840~1100,1.7K
一開始就是個需要拉繩的陡上坡,而之後的路大概都是這麼陡,一點都不客氣。幾乎全程都是樓梯,在超過45度的陡坡上,還有一些樓梯是傾斜的,又喘又難走,抬頭向前看只覺得樓梯怎麼永無止盡。但這段主要都走在高大樹林裡,至少不用怕曝曬,等到穿過樹林,就表示山屋離你近了~

山屋→三角點:1110~1230,1.7K
終於結束林中樓梯的無限輪迴,之後是相對友善的山路。山屋繼續往上爬一些會來到關山叉路,右側有露營地,通過叉路後先是一路陡下坡,之後再轉為上坡,一路爬至三角點。

玩到壓底線最晚下山:1320~1420山屋~1545登山口
當我們快樂的在山頂包場拍照完,開始納悶怎麼沒有別組人上山,才驚覺原來我們是最後一組下山的人,雖然深深的感受到時間的緊迫,整路不敢怠慢,最後卻還是在樹林裡,被雲霧繚繞的樣子迷幻住,駐足了一會。應該是封山許久的關係,樹林裡,樓梯邊布滿青苔、植物,雖然老舊甚至些微損壞卻很有年代感,與這片杉木、檜木交錯的樹林更加融為一體,是個非常原始自然的森林,要不是有時間管制,真的是讓人久久不願離開。

登山口→梅山口管制處:1545~1630

森林巨木多為鐵杉、雲杉或紅檜

階梯步道有多處損壞,更有歷史感

68146a14ce6e300440a4790985027498.jpg67ffd40ed47c0363cc611d089d0757a8.jpgded29aecbf895004608e336d28ed2f69.jpg
這個登山口其實還有一座百岳-關山,十峻之一,在庫哈諾辛山屋上沒多久的叉路過去還要3.8k,想要一起收集的話,可以安排兩天(來回這兩日要避開不開放的二跟四),不用趕著下山,也可以少走一次山屋前那段陡不停的路。

爬山當天濕冷冷的,隨時準備要下雨的樣子,完全不意外地,三角點上是整片的白牆毫無展望,不過由也因此遇見森林朦朧的那一面,像是走入仙境般美的不真實~我反而覺得幸運,能在這剛剛好的壞天氣上山去,雖然有個同伴形容成是被空氣汙染的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