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親子遊:第二日來去錐麓古道

• Yun Yuander
    2023/01/30
  • Day 1
    2023/01/30
    • 早上7點飯店才開放用早餐,所以來到錐麓古道時,停好車已經08:51。車子就停在售票口前面一個隧道(布洛灣隧道)一旁的空地,再走不到500公尺就抵達售票口。

• 售票口一旁也有一塊凹地,大約可以5~6台車,所以這一塊是兵家必爭之地呀!

• 出票入園申請單後,還要一一核對身份,請記得要帶有效證件喔(身份證、健保卡之類)

• 一旁的門打開就是通往錐麓古道的入口。

• 一下樓梯就要先通過錐麓吊橋,光在此就花了5分鐘拍照。太美了!

• 吊橋下方就是立霧溪,千年流域雕刻出太魯閣峽谷,佇立於此,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 錐麓古道修建在錐麓斷崖上,是日治時期合歡越嶺道的一部分,1914年8月太魯閣戰役後,台灣總督府為治理立霧溪的太魯閣族部落,著手修建從新城到塔比多(今日天祥)的太魯閣道路,其中當時被稱為「東亞第一大斷崖」的錐麓斷崖,開路期間工人身繫繩索從上方垂降而下,實為驚險萬分。

• 錐麓古道上部分危險路段都附有繩索以保安全。

• 約走了20分鐘,在這轉角遇到大岩石。繼續往上爬。

• 經歷約40分鐘,開始出現大景,太魯閣山脈映入眼簾。

• 古道上出現兩個類似門柱,老婆還以為是駐在所遺址。根據地圖顯示,此處應是巴達岡遺址。

• 古道上還興建廁所,建議在繼續往上走之前,先上個廁所;否則可能會在野外排解,古道的人潮還不少,不是那麼方便地。

• 感覺廁所剛蓋好沒多久,所有東西都是新。

• 除了一開始的錐麓吊橋,約50分鐘後再經過第二座吊橋 - 巴達岡二號吊橋。

• 爬階梯久了,小孩看到吊橋覺得很興奮,感覺是獲得喘息。

• 今天是爬山的好天氣,有陽光、天氣涼爽,一切的風景變得很美好。

• 90分鐘後,來到錐麓古道上第一個隧道? 山洞? 古道上鑿山壁打出通路有二處,此為第一個隧道。

• 不少上山的山友必定在此處停留拍照,當然我也擺出pose留下身影。

• 過了第一個隧道後,整個古道就是走在驚險萬分的斷崖上,有懼高症的人千萬別往下看呀!

• 交代再交代,小朋友千萬走在斷崖上戲鬧,畢竟步道不少碎石,一不小心絆倒可是很危險的。

• 第二個隧道(山洞)裡有一尊佛像,上面還放了不少糖果、巧克力供俸。

• 走在這個錐麓古道上,人顯得好渺小。

• 這張照片更顯得古道開鑿不易,不論距離上方、下方都是超過百米甚至數百米的距離。

• 往下俯看立霧溪千年、萬年雕刻出大魯閣峽谷。

• 約走了130分鐘抵達斷崖駐在所,路牌顯示這裡離錐麓駐在所還有2.5K,但古道健走只能到此了。因為...

• 從斷崖駐在所往後的道路已被落石阻擋,無法前行。

• 所有山友走到斷崖駐在所稍稍休息、吃點補給。這一塊腹地還算大,起碼容納15人都不覺得擠。

• 休息足夠,體力恢復,回程下山,老婆要求與大自然合照。

• 搞笑的老大也擺起pose要求拍照帥照。回到售票口已經12:50,全程花了近4個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