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百岳056+057】雲嘉五連峰 梨子腳山+雲嘉大尖山

• Alan Chien

茶園、竹林、五連峰,雲海之上、美景盡收眼底。

日期:2022.12.21

里程:12.97公里 時數:約5.3小時(含拍照休息)
標高:太平山1082公尺、梨子腳山1176公尺、馬鞍山1265公尺、二尖山1274公尺、大尖山1305公尺

路線:環狀O型走法(三元宮望風斷崖→太平山梨子腳山(小百岳057)馬鞍山→二尖山→大尖山(小百岳056)→三元宮)
10:00 三元宮停車場→梅花路步道→10:30 望風斷崖→10:50 太平山→11:25 梨子腳山→12:00 馬鞍山→12:50 二尖山→14:30大尖山→16:20 三元宮停車場折返起點

雲林有二座小百岳,前天先攻石壁山,今天再攻大尖山。大尖山在雲林嘉義邊界,二縣都有多條登山路線,可以從雲林的華山直上,也可以從嘉義的梅山走。老爺本打算從龍興宮直接把二尖山和大尖山收下就好,但當我邊開車在太平36彎方向盤轉得正七葷八素時,老爺計算了一下覺得我們應該可以試試五連峰,而且還可以因此多收一座嘉義的小百岳-梨子腳山。

因為我們一直把搜尋放在雲林,本來也打算從雲林登山口攻大尖山,只是臨時改了住宿到嘉義梅山也就順勢改了登山起點,這一改赫然發現到大尖山登山口前會先經過嘉義小百岳梨子腳山的登山口,既然經過了,沒道理不收啊。於是我邊開車在山路轉、老爺邊重新估量,計劃在第30彎改變,我們立馬把登山口從龍興宮改到三元宮,步行里程也立馬從5公里倍增到12公里。

三元宮在太平老街後,腹地頗大停車位多還有香客大樓供住宿,今天天氣極好,我們約莫10點從這兒出發。

一起登就遇到了條梅花路步道,老爺還在查怎麼走時,我速速在google評論看了個說法就帶頭往上衝,又順著說法向左行,來到了個展望極佳的休憩平臺,太平雲梯就在眼前,老鷹也近距距離地在天空盤旋。

太平雲梯
梅花路步道出口左轉的觀景台

續往前行時,路旁修路的工人狐疑地問我們怎麼往這個方向?難道不對嗎? 工人想了想說也是有人走這邊啦。我點開地圖看前方有個”望風斷崖”的點,既來之則去之,謝過工人的善良提醒,反正多走就多運動,我們不改路的繼續前進。沒走多遠就是個被茶園包圍的電信柱,我們順著電信房旁的小路走到所謂的崖邊,其實是坡度非常陡的斷面感但依然植滿了茶樹欉,好佩服農夫們能這樣的斜面工作,我光用看的就不敢再靠近,這裡就是望風斷崖。

太平山西峰的基石在電信房旁但我沒找到
望風斷崖坡很陡啊
但也是因為走錯路才能看見這個風景

老爺在此起了疑心,他之前讀的資料是從三元宮走個20分鐘就到了,我於是再把我看到的那篇google評論找出來仔細看看,原來人家是六連峰,在太平山之前先來這個電信柱踩個太平西峰,大多數都會從梅花路步道上來後”右轉”上太平山頂。我沒看清楚帶頭亂衝,這一衝我們多花了半個小時才從太平山的另一面接回一般山友走的路徑。

三元宮直上只要1公里,我們走了2.3公里才到。

接回大眾路線時我總算鬆了一口氣,因為今天的緃走路線有12公里我深怕會因繞路而耽誤了行程。遇到了好心山友跟我們說前方一座座依序就是其他四連峰,而且最近在修建登山路徑安放石階,只要順著走就是了。

芒草襯映連綿山峰,眼前的梨子腳山,再過去是馬鞍山,更遠的則是雲嘉大尖山,我們就要這樣一路走過去。

這樣走在茶園間的感覺很新鮮,不一會兒就到了第二座山也是小百岳057的梨子腳山(祝壽山)。

太平山到梨子腳山約1公里。

冬天是最適合造訪這條步道的季節了,夏天無遮蔭會熱到爆,冬天剛好可以看雲海,走在稜線看著雲霧忽在左又飄在右,360度全程全視野時刻變幻萬千不同,真的很值得來走一遭。

可別小看這五連峰,看得到的山頭不一定是你以為的下一座,那代表著有許多下坡再上坡,馬鞍山接前山、後山的上下坡皆非善類,不過得花點力氣對付的那滋味嚐起來才更甜美。

梨子腳到馬鞍山約1.5公里。馬鞍山與前山後山之間的起伏較大。

馬鞍山往二尖山有段很長的下切,之後來到我們原本預計的起點-龍興宮,這兒的遊客就多了許多,龍興宮旁山徑的十字路口也是雲林華山步道走上來的地方。而相片中這條長長的紅步道正是通往二尖山的階梯,臨茶園的這側沒有扶手,隨處可坐著很舒服,而回程時從高處往下看更是壯觀。

漂亮的紅步道,走上去就到二尖山
回程由高往低處看

馬鞍山到二尖山約1.5公里。

汽車可以直接開到二尖山,這裡有幾間農場餐廳都可賞景,居高臨下的正是在往大尖山方向必經的二尖山農場,邊吃飯邊看雲海山景頗愜意。

二尖山農場餐廳有賞雲海的極佳位置。

所有的雞湯都那麼大一份…
二個人實在很難點餐
戶外座位景觀很好

約莫再走1公里即可抵達五連峰的終點,也是雲林小百岳056的大尖山。此時四周已是白牆一片。

大尖山這裡的標牌好多啊。

體力好的回程可以一路五連峰走回去,我們選擇較不費力的走法從二尖山的龍興宮接回車道走回三元宮。

二尖山的起點龍興宮。

約莫3.5公里的平緩車道,沒什麼車倒是有隻三腳狗一路跟著我們,它總是走在我們前面,時不時停下來看我們跟上了沒,後來發現它家在太平老街,可見它今天至少來回就走了6公里的路,真是隻愛運動的狗啊。

開車上下太平36彎時,每個彎都有一致的鏤空紅標牌,原來是嘉義觀光局在2018年請剪紙藝術家楊士毅設計「太平的祝福、彎道的擁抱」37個裝置藝術(每個彎道一個,再加第24彎有一個大型的作品)。只是開車途中很難分心欣賞,沒想到在我們回程散步的這段車道上也有,這個應該不在37個之內,但視覺上相當一致也很有同系列的質感。

整體而言,近13公里的路程聽起來很長,但路況良好明確,幾處長上坡緩氣慢行也沒什麼問題。走在起伏茶園、竹林稜線間就能一路橫跨嘉義雲林二縣,收集五座山其中還包括二座小百岳,而且不用上高山攀高峰就能盡賞雲霧飄緲雲海翻騰,是我們走的這些年山路裡相當特別而美好的體驗。

更多健行騎行旅行分享,歡迎到我的網誌:水藍色天空 (http://www.jessiekuo.com) 小百岳目錄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