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月山步道-烏月山-烏月路41巷O型

烏月山步道 (1).JPG - 烏月山步道

旅遊日期:111.12.20  天氣:晴天

烏月山古道上有個「白馬將軍洞」,日本人叫它為「土匪洞」。日治初期石碇、深坑地區抗日領袖陳秋菊人稱「白馬將軍」,曾據守在烏月山上的這個據點。此位置隱蔽有崖壁夾洞,地勢相當險要且易守難攻,所以被稱為「白馬將軍洞」。

旅遊路線圖:烏月路41巷鐵棚小廟10:55→烏月路步道叉路口11:04→烏月山步道入口11:11→巨岩壁11:40→岩頂11:45→烏月山12:05→大正金剛轉輪寺12:18→出鐵門12:57→回烏月路鐵棚小廟13:35

烏月山步道 (70).jpg - 烏月山步道

10:55車停石碇烏月路41巷鐵棚小廟前空地。這間小廟是「福德正神」與「萬姓公」並立,廟頂有個「義」字。

烏月山步道 (2).JPG - 烏月山步道

沿著烏月路41巷往上走約500公尺遇叉路。左上往「大徵金剛轉輪寺」右往「白馬農莊」、「協天宮」、「道祖宮」,最主要的是有一官方指標牌「烏月步道475公尺」。

烏月山步道 (3).JPG - 烏月山步道

依照指標牌右盡往烏月步道。

烏月山步道 (4).JPG - 烏月山步道

經過「福德宮」下方。這產道也是烏月路41巷。

烏月山步道 (5).JPG - 烏月山步道

走進產道裡想步道還有一些民宅。右邊已看見「協天宮」。前方丁字路左轉上往烏月步道入口。

烏月山步道 (6).JPG - 烏月山步道

經過「白馬農莊」烏月路41巷12號。一黑一黃兩隻狗吠叫起來,黃狗較友善黑狗較兇點,不理牠門逕自走過!

烏月山步道 (7).JPG - 烏月山步道

11:11產道底立有官方指標牌及導覽圖。

烏月山步道 (8).JPG - 烏月山步道

往「白馬將軍洞巨岩760公尺」。導覽圖被塗鴉了。

烏月山步道 (9).JPG - 烏月山步道

水泥小產道右轉而上,邊坡沿路上架有白鐵欄杆。陡爬的水泥產道。

烏月山步道 (10).JPG - 烏月山步道

水泥產道路頂上有位登山客,已經爬上烏月山下來。

烏月山步道 (11).JPG - 烏月山步道

青楓樹下的「石敢當」。

烏月山步道 (12).JPG - 烏月山步道

水泥路續往內走過5個大水塔。

烏月山步道 (13).JPG - 烏月山步道

11:18烏月山水泥階梯步道起點。階梯滿是青苔、小蕨類。

烏月山步道 (14).JPG - 烏月山步道

陡長的水泥階梯陡爬在山谷裡,林間潮濕生態盡是冷清草、姑婆葉。

烏月山步道 (15).JPG - 烏月山步道

左邊有小徑走往不遠處的石板厝。

烏月山步道 (16).JPG - 烏月山步道

不想進入,鏡頭拉近來看。看起來已經荒廢,內外雜草叢生。

烏月山步道 (17).JPG - 烏月山步道

水泥階梯一路陡上爬的頻頻停下喘氣,這讓我想起了「雙溪蝙蝠山步道」也是一樣的陡水泥階梯步道。

烏月山步道 (18).JPG - 烏月山步道

內凹的巨岩壁,岩壁下有石椅。

烏月山步道 (19).JPG - 烏月山步道

過岩壁石椅抵達水泥步道終點,一下變為石階古道。古道周圍山蘇、冷清草、姑婆葉、大小蕨類等齊出現。

烏月山步道 (20).JPG - 烏月山步道

古道彎處大型蕨類下發現有一道岩壁夾縫穿過兩邊岩壁往上爬,但路基已崩塌現在路徑是沿石壁下右繞而上。這處石縫隘門可能就是傳說中烏月古道上的「白馬將軍洞」了!

烏月山步道 (22).JPG - 烏月山步道

土徑殘階經過石壁下右繞而上。

烏月山步道 (21).JPG - 烏月山步道

繞上石縫隘門的上方。枯倒木彎腰而過。

烏月山步道 (23).JPG - 烏月山步道

一段完整爬升的古石階,這才有古道的味道。

烏月山步道 (24).JPG - 烏月山步道

矗起的巨石壁,高約三、四層樓,石壁呈九十度垂直切下。

烏月山步道 (25).JPG - 烏月山步道

巨石壁下仰望天空。

烏月山步道 (26).JPG - 烏月山步道

古道經過巨石壁下右繞石壁而上。

烏月山步道 (27).JPG - 烏月山步道

殘存的石階古道繼續右繞巨石壁而上。上方透光應該是要上稜線了!

烏月山步道 (28).JPG - 烏月山步道

11:43烏月山的稜線鞍部。指標寫著左往「烏月山25分鐘」右往「岩頂」。取右上巨石壁看看。

烏月山步道 (29).JPG - 烏月山步道

山徑上架有鋁梯爬上巨岩頂。

烏月山步道 (30).JPG - 烏月山步道

岩頂是一小平台,樹下盡是雙扇蕨及芒萁。

烏月山步道 (31).JPG - 烏月山步道

往前臨岩崖邊設有欄杆與繩網防護,前方視野不錯。

烏月山步道 (32).JPG - 烏月山步道

眺望土庫岳山區一帶。

烏月山步道 (33).JPG - 烏月山步道

下岩頂回到稜線鞍部。續走稜線往烏月山。

烏月山步道 (34).JPG - 烏月山步道

沿稜而上的一段古石階步道。

烏月山步道 (35).JPG - 烏月山步道

換一段爬升的土路經過雙山蕨區。

烏月山步道 (36).JPG - 烏月山步道

以為爬上了烏月山,原是一個不知名山頭。

烏月山步道 (37).JPG - 烏月山步道

山路上飄落的大頭茶花(茶花村姑)。

烏月山步道 (38).JPG - 烏月山步道

過小山頭古道在一棵松樹下往下降,滿是松葉的古石階傳來淡淡的松香味。

烏月山步道 (39).JPG - 烏月山步道

緩降的稜線稍有上下起伏。

烏月山步道 (40).JPG - 烏月山步道

落滿枯竹葉的稜線路,竹叢搖曳發聲。

烏月山步道 (41).JPG - 烏月山步道

稜線叉路,右邊山徑往「炙子頭山」、土匪洞約6分鐘。往前直走烏月山。

烏月山步道 (42).JPG - 烏月山步道

烏月山步道 (43).JPG - 烏月山步道

從不知名小山頭過來一直視平緩的山稜線,且路寬好走。

烏月山步道 (44).JPG - 烏月山步道

12:05烏月山海拔441m有三等三角點六八三號。樹林間無展望。

烏月山步道 (45).JPG - 烏月山步道

烏月山步道 (46).JPG - 烏月山步道

過烏月山往前續行,經過一片稜線上綠竹叢,穿梭在綠竹叢間。

烏月山步道 (47).JPG - 烏月山步道

出綠竹叢後出現緩降的古石階。古石階還保留的不錯。

烏月山步道 (48).JPG - 烏月山步道

古石階下過山林頭路段,這條古道最近似乎有被清理過,路況看起來相當不錯!

烏月山步道 (49).JPG - 烏月山步道

稜線走過一處大石區,越岩而下。

烏月山步道 (50).JPG - 烏月山步道

又出現陡降而下的青苔石階。

烏月山步道 (51).JPG - 烏月山步道

左邊大石間出現山路無標示。續往前。

烏月山步道 (52).JPG - 烏月山步道

古道腰繞連續彎降且是很完整的青苔石階。這條古道應該是昔日的越嶺古道。

烏月山步道 (53).JPG - 烏月山步道

古道石壁下轉平出樹林。前方有大空地。

烏月山步道 (54).JPG - 烏月山步道

古道在一棵老樹頭下進入「大正金剛轉輪寺」後面大草地。

烏月山步道 (55).JPG - 烏月山步道

12:18大正金剛轉輪寺大草地。在草地石桌椅休息一番,後面的芒花絮隨風在空中飛舞。

烏月山步道 (56).JPG - 烏月山步道

穿過草地,此時左邊屋後一隻綁著的大黃狗吠叫起來,還好有綁著。走到屋前有位女生很禮貌的說:抱歉!這裡是私人場所沒有對開放,你是否從大門下山給你開門!我說不好意思!無意進來打擾,只是來爬山路徑經過這裡,我想從側邊繼續往「楓子林山」走下石碇交流道,借貴地經過不知可否!這位看起來似乎是管理員的女生就答應讓我的請求。

烏月山步道 (57).JPG - 烏月山步道

從草地右邊有石階往上找路徑,其實已經開始有點迷航,不知往「楓子林山」的路徑在哪!

烏月山步道 (58).JPG - 烏月山步道

綠草路往山頭上走,山頭上都是芒花,視野也相當不錯。

烏月山步道 (59).JPG - 烏月山步道

最後爬上山頭下的一處空草地,走完草第一圈無發現上山路徑!

烏月山步道 (60).JPG - 烏月山步道

草地邊有一佛像及「光明頂」石碑。

烏月山步道 (61).JPG - 烏月山步道

撤退下來!下邊就是「大正金剛轉輪寺」。剛剛想正面拍照卻被那位女生示意不要拍照!

烏月山步道 (62).JPG - 烏月山步道

回到草地旁的金黃造型蓮花座,前有土石產道往山邊進入,看方向應該是正確的。進入。

烏月山步道 (63).JPG - 烏月山步道

產道途中左邊有些產道叉路,產道繼續沿山邊切入,此時發現櫻花樹上綁有一黃色登山條。沿產道繼續進入。

烏月山步道 (64).JPG - 烏月山步道

產道愈深入兩側芒花愈多,產道也開始出現雜草。櫻花樹枝上又發現依很舊且退色的登山條!進續進入。

烏月山步道 (65).JPG - 烏月山步道

產道上雜草開始多起來,兩邊芒花搖曳。再進入產道上雜草掩徑且往下陡降,眼前四下也無任何登山條或標示,不想亂闖亂走,於是在此返回轉輪寺。

烏月山步道 (66).JPG - 烏月山步道

12:57轉輪寺這位女生說下山就是烏月路,於是開鐵門讓我出鐵門下山。真是很感謝!

烏月山步道 (67).JPG - 烏月山步道

陽光溫和悠然走烏月路41巷下山。約30分鐘回到烏月山步道叉路口。

烏月山步道 (68).JPG - 烏月山步道

13:35回到烏月路41巷鐵棚小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