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那邦山楓紅、珠湖斷崖

馬那邦山 (19).JPG - 馬那邦山

旅遊日期:111.12.11  天氣:晴天

馬那邦山又名馬拉邦山,海拔標高1406公尺,為大湖鄉境內第一高峰。從上湖登山口爬上馬那邦山三角點再下抵天然湖登山口,步道總長約近4公里,沿途景緻層遞,雲海、楓紅引人流連,登臨頂峰眺望雪山群峰,展望極佳。馬那邦山也曾是泰雅族人奮勇抗日的古戰場,具有豐富的自然景觀與人文資源,總吸引著登山客與遊客不絕於途。

馬那邦山 (1).JPG - 馬那邦山

旅遊路線圖:錦雲山莊展望樓09:10→導覽圖09:42→鞍部工寮09:49→古戰場遺址10:20→石門10:39→馬那邦山11:05→上湖與珠湖段叉路口11:39→上湖登山口11:58→回到導覽圖叉路口11:59→回錦雲山莊展望樓12:26

馬那邦山 (96).jpg - 馬那邦山

09:10一早從汐止開車到苗栗大湖,在「錦雲山莊」下方一點找到付100元的私人停車位。沿著上湖產道走一小段抵達錦雲山莊前的「展望樓」。

馬那邦山 (3).JPG - 馬那邦山

上湖產道上眺望眼前的珠湖綺麗風光。產道旁盡是果園及草莓園。

馬那邦山 (4).JPG - 馬那邦山

上湖產道上的柳杉林。

馬那邦山 (5).JPG - 馬那邦山

指標上湖登山口0.5K。

馬那邦山 (6).JPG - 馬那邦山

09:42馬那邦山解說導覽圖。取左土產路(聯絡道)往珠湖登山口,取左珠湖路段上右下上湖路段回。這段上湖產道足足爬了32分鐘。有很多登山客都搭接駁車直到此處。

馬那邦山 (7).JPG - 馬那邦山

土產路(聯絡道)兩旁是大片的桂竹林。這是我第三次造訪馬那邦山,上次是101.10月也有10年之久!

馬那邦山 (8).JPG - 馬那邦山

珠湖登山口上來的越嶺工寮。

馬那邦山 (9).JPG - 馬那邦山

指標牌馬那邦山1.55K。

馬那邦山 (10).JPG - 馬那邦山

旁邊松樹下有「租地控制點」基石。

馬那邦山 (11).JPG - 馬那邦山

從珠湖段走稜線上山沿途視野比較好。右邊有大片的桂竹林,稜線步道相當寬大好走。

馬那邦山 (12).JPG - 馬那邦山

來自台北的登山團要求幫拍團體照。今天上馬那邦山的路途上人潮絡繹不絕可真熱鬧!

馬那邦山 (13).JPG - 馬那邦山

珠湖段稜線桂竹林路。熱門的路線,看路跡就知道不時有人踩踏過。

馬那邦山 (14).JPG - 馬那邦山

很長的一段桂竹林路徑。

馬那邦山 (15).JPG - 馬那邦山

珠湖段走稜線上山較平緩也要有景致可看,所以上山就選此稜線。

馬那邦山 (16).JPG - 馬那邦山

遠處山巒層遞,青山綠欉間視野遼闊。

馬那邦山 (17).JPG - 馬那邦山

稜線沿途上的登山停下來,應該是在眺景景。

馬那邦山 (18).JPG - 馬那邦山

這就是珠湖段崖。細道邦山俗稱棺材山,景緻相當優美。

馬那邦山 (20).JPG - 馬那邦山

過珠湖段崖後珠湖段稜線依然相當平緩,踏著輕鬆的步伐緩爬上馬那邦山。

馬那邦山 (22).JPG - 馬那邦山

緩爬坡路段,還是很輕鬆。

馬那邦山 (23).JPG - 馬那邦山

10:13右側是從上湖登山口上來的步道。珠湖段與上湖段兩路在此交會,下山就從上湖段下山。

馬那邦山 (25).JPG - 馬那邦山

新舊路樁。

馬那邦山 (27).JPG - 馬那邦山

從此叉路口爬往古戰場是一段寬的石階古道,而且坡度也開始加陡不少。

馬那邦山 (26).JPG - 馬那邦山

馬那邦山從上湖登山口上來較陡但卻是主要步道,尤其是上湖段經過桂竹林都有石階古道。

馬那邦山 (28).JPG - 馬那邦山

問題是走稜線珠湖段較平緩且經過眺看珠湖段崖視野,所以大都走稜線珠湖段上山。

馬那邦山 (29).JPG - 馬那邦山

爬上古戰場這段陡石階路,沿途老樹林立。

馬那邦山 (30).JPG - 馬那邦山

10:20古石碑記載:1895年甲午戰爭中國戰敗後,日本強迫清朝政府簽訂馬關條約,割讓台、澎、金、馬,日軍登陸台灣後,從北到南鎮壓台灣守軍和各地義軍的反抗,馬那邦山曾發生兩次原住民抗日戰役,雖然泰雅族人奮勇殺敵,但難敵日軍猛烈砲火,死傷慘重。日人為了悼念在山區戰死的日軍,便設立紀念碑--「吊忠魂」。後於民國七十三年(1984年)經後人重新修立「馬那邦山古戰場紀念碑」,供人憑弔。

馬那邦山 (31).JPG - 馬那邦山

馬那邦山古戰場紀念碑。

馬那邦山 (33).JPG - 馬那邦山

馬那邦山林相優美而豐富,杉木林長得整齊有致,樹形成塔,櫸木林樹形筆直,紅葉幻變的特徵讓它四季風情皆美。

馬那邦山 (32).JPG - 馬那邦山

過古戰場枕木步道繼續陡爬而上。

馬那邦山 (34).JPG - 馬那邦山

日本佔據台灣後,為鎮壓各地武裝抗議,延續清朝政府的隘勇限制度,以大量武力配合精良武器,並在隘勇線上擇設必要的軍營基地。這是舊軍營遺址。

馬那邦山 (35).JPG - 馬那邦山

步道沿線茂密的天然林,仍以常綠闊葉樹木為主,其間點綴著的紅葉植物,最常見者為青楓,其次為楓香,秋天一到便呈現楓紅景致。

馬那邦山 (36).JPG - 馬那邦山

馬那邦山 (37).JPG - 馬那邦山

從軍營遺址步道轉為較平緩的路徑。

馬那邦山 (38).JPG - 馬那邦山

從上湖登山口上來全程1.75K,還有750公尺路。

馬那邦山 (39).JPG - 馬那邦山

爬升的木幹步道,有些樹幹已經腐毀。

馬那邦山 (40).JPG - 馬那邦山

發現稜線邊坡落有楓葉。

馬那邦山 (41).JPG - 馬那邦山

爬上稜線上果有一棵已經轉紅的楓樹。

馬那邦山 (42).JPG - 馬那邦山

馬那邦山 (43).JPG - 馬那邦山

續走平緩的稜線下步道。

馬那邦山 (44).JPG - 馬那邦山

稜線上偶有出現轉紅楓樹。

馬那邦山 (45).JPG - 馬那邦山

馬那邦山 (46).JPG - 馬那邦山

一隊遊客椅著木護欄排隊,是在等爬上「天門」大石上拍照。

馬那邦山 (47).JPG - 馬那邦山

日軍為圍堵並防範與監控原住民的動靜,鑒於在1902年的抗日事件裡,由於「石門」天險,導致兵力損耗,日軍大量運送火砲囤積草坪營區裡。由「草坪營區」的遺址約略透著昔日規模,現存也留有一處砲陣地的遺跡。

馬那邦山 (48).JPG - 馬那邦山

過石門又是一段較平緩的稜線路,濃密的樹下稜線滿是樹根盤串。

馬那邦山 (50).JPG - 馬那邦山

一小段爬升的樹幹枕木步道。

馬那邦山 (53).JPG - 馬那邦山

稜線小空地路樁指標,離攻頂還有250公尺。

馬那邦山 (54).JPG - 馬那邦山

最後的250公尺是陡爬的水泥板土階步道。有很多的登山客已經開始下山。

馬那邦山 (55).JPG - 馬那邦山

陡爬彎繞而上。雖有陽光但空氣相當冷,還是爬到滿身大汗。

馬那邦山 (56).JPG - 馬那邦山

氣喘吁吁慢爬而上,離攻頂不遠了!

馬那邦山 (57).JPG - 馬那邦山

前面彎道塞車了!

馬那邦山 (59).JPG - 馬那邦山

10:59右邊從天然湖登山口上來的步道。這段陡峭的路段被稱為「好漢坡」,接近200個階梯,爬上後接上從天然湖登山口上來的木棧道。

馬那邦山 (60).JPG - 馬那邦山

接上陡爬的木棧道。一鼓作氣準備攻頂!

馬那邦山 (61).JPG - 馬那邦山

木棧道上是平緩的山頂稜線。

馬那邦山 (62).JPG - 馬那邦山

徐慶榮紀念碑前空地真是人山人海啊!北部雨天連連,來到苗栗馬那邦山頂上曬太陽也是一種享受!

馬那邦山 (63).JPG - 馬那邦山

山頂下的平台有一座紀念碑,內容乃紀念民國72年攀登印度庇古巴特峰(6772公尺)殉難的一位年輕登山家徐慶榮先生。

馬那邦山 (74).JPG - 馬那邦山

攻頂前一小段隊伍大排長龍!在排與三角點拍照打卡!

馬那邦山 (64).JPG - 馬那邦山

攻頂馬那邦山。山頂人馬雜沓啊!三角點前一棵楓樹滿樹楓紅。

馬那邦山 (2).JPG - 馬那邦山

馬那邦山 (67).JPG - 馬那邦山

11:05馬那邦山海拔1406m又稱馬拉邦山。台灣小百岳有一等三角點、一等衛星控制點。

馬那邦山 (65).JPG - 馬那邦山

馬那邦山頂有一塊斷成三截的古石碑躺在巨石上面,最上層一塊已經不見,僅剩下兩塊上下相疊「那邦山戰諸地」,看情形應該是紀念馬那邦山的戰役。

馬那邦山 (66).JPG - 馬那邦山

馬那邦山是台灣著名的賞楓地區,山區內有青楓與楓香兩種楓樹,深秋時節青楓楓葉轉變為鮮紅色,而楓香楓葉則是橙褐色,在秋冬交換季節,兩種不同顏色的楓葉紛紛飄落,加上高山雲霧繚繞,格外具有秋意的美感。

馬那邦山 (68).JPG - 馬那邦山

展望極佳,俯瞰大安溪。

馬那邦山 (69).JPG - 馬那邦山

馬那邦山 (70).JPG - 馬那邦山

馬那邦山 (71).JPG - 馬那邦山

回程叉路,木棧道直下天然湖登山口,選原路下山再走上湖登山口。

馬那邦山 (75).JPG - 馬那邦山

上山的民眾還是絡繹不絕。很多的登山客都是從珠湖產道登山口上來。

馬那邦山 (76).JPG - 馬那邦山

11:29回到「天門」隘口。

馬那邦山 (78).JPG - 馬那邦山

11:36回到古戰場遺址。

馬那邦山 (79).JPG - 馬那邦山

馬那邦山 (80).JPG - 馬那邦山

11:39回到上湖與珠湖登山叉路口。取左主步道下上湖登山口。

馬那邦山 (81).JPG - 馬那邦山

上湖登山步道較寬,沿途開始出現桂竹林。

馬那邦山 (82).JPG - 馬那邦山

上湖登山步道全程也有1.75K,下山快只剩約500公尺。

馬那邦山 (83).JPG - 馬那邦山

下山步道兩邊出現大量濃密的桂竹林。

馬那邦山 (84).JPG - 馬那邦山

這段桂竹較疏但有大樹出現。此時發現此段上湖登山步道無登山客,而右側稜線上卻聽得見人語呢喃,相差很大。

馬那邦山 (85).JPG - 馬那邦山

獨享幽靜無人的桂竹林道。

馬那邦山 (86).JPG - 馬那邦山

桂竹林裡獨步下山輕鬆愉快。

馬那邦山 (87).JPG - 馬那邦山

竹林優美陽光溫和很棒的一段步道。

馬那邦山 (88).JPG - 馬那邦山

質樸的舊石階路,兩旁盡是濃密的桂竹林。已經看見底下的水泥產道。

馬那邦山 (89).JPG - 馬那邦山

上湖路段登山口。

馬那邦山 (92).JPG - 馬那邦山

11:59沿著產道下來一小段回到導覽圖叉路口。

馬那邦山 (93).JPG - 馬那邦山

上湖產道上眺望底下的珠湖景觀。

馬那邦山 (94).JPG - 馬那邦山

12:26回到錦雲山莊前展望樓。

馬那邦山 (95).JPG - 馬那邦山

編輯

PlurkfacebookLinetwitterGoogle Bookmarks轉寄好友

隨機文章 :

您也可能喜歡這些文章:

【桃園熱水管堵塞 】中壢區32年屋齡|大樓水管清洗

[老舊水管清洗] 台中40年透天,梧棲區 台灣大道

2023臺北最High新年城,想免排隊進跨年晚會搖滾區?立即點擊了解

PR

同事一直問「為什麼這麼白」!其實全靠它,才不到1個月我就白到發光!

PR

她這樣學英文,六個月就拿到獎學金出國留學!週年慶》英文課程買一送一

PR

零基礎轉職「網頁設計師」不是夢!一次學會 App UI + 響應式網頁+整合應用完成作品集!

Recommended by

歷史上的今天:

fuli / Xuite日誌 / 回應(0) / 引用(0)

blogIcon31a.gif引用

本文的引用網址  https://blog.xuite.net/fuli19610302/blog/590653680/track copy-icon.gif trackback-icon.gif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後頁

回應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頁

關於我

sbtn_addfriend.png加我為好友

日曆

«2022 12»
    123

累積 | 今日

已建立的相簿

最新回應

1. cover.jpg離我四舅家ㄅ遠 他們住樹林ㄉ柑園!by 劉鳳蝶(刘凤蝶)4/27
  2. cover.jpg托我乾哥ㄉ福有來過一次!by 劉鳳蝶(刘凤蝶)4/27
  3. cover.jpg鳳蝶來看蝴蝶~ ~by 劉鳳蝶(刘凤蝶)4/27
  4. cover.jpg四月9日星期六下午,剛好看見有導覽員帶幾位遊客進入,問我要不要進去看看,我就進去瞭參觀了。是免費的。by 版主回覆4/16
  5. cover.jpg今天碰到坑外有導覽員,可以進入礦坑參觀~ 是免費的嗎?想請問版大那天是假日去?by sachima4/15
  6. cover.jpg悄悄話by 夫子2/12
  7. cover.jpg親愛的日誌格友 您好,感謝您長期分享優質精采的登山記事,12/28前誠摯邀請您和山友夥伴們參加『留影‧百岳』主題照片投稿活動,凡參加就有機會獲得iPhone13和眾多好禮唷,歡迎踴躍參加與分享活動消息給山友們^^活動網站:https://event.xuite.net/activity/2021mountain/page/guideXuite 活動小天使by 活動小天使11/24
  8. cover.jpg親愛的日誌格友 您好,由於您的日誌文章創作內容優質,我們將推薦您所發表的這篇文章呈列於日誌首頁的 首選推薦 當中,格友們可藉由點閱優質日誌文章同時,亦可學習觀摩。感謝您對 Xuite日誌 的支持,期待您更多的優質創作,讓 Xuite日誌 能更美好。Xuite站長群by Xuite站長群12/13
  9. cover.jpg心想不如立即行動,這些古道不難走。by 版主回覆11/7
  10. cover.jpg看了您的介紹,很想去走走看挑鹽古道跟中央嶺森林步道。by flysonic10/28

最愛連結

13. s
  14. s
  15. s

Copyright © 2005 - 2022 Internet Service by Xu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