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級山】夫婦山慢爬(夫山、婦山、夫婦山西峰)

• 螢火熊

住在大溪左岸,抬頭往東就能看到的天際線:插天山係連綿到鳥嘴山係,兩山脈中間,有一山型獨特的山峰,像是比愛心手指那樣,一高一低,那便是夫婦山了。經常看到雲瀑在插天山係到夫婦山之間奔瀉,就想有一天一定要上去看看!

這次特地申請入園,因為這邊是插天山保留區的邊邊,為避免被罰錢還是有申請,後來承辦人員有回信跟我說只是爬夫婦山的話可以不用申請,但如果要走夫拉縱走就有需要了(夫婦山到拉拉山)。

今天天氣不錯,一早與夥伴會合後便驅車上山,路途略遠,早上快十點才抵達登山口,所幸整條路線都在樹林裡,走起來還是滿舒適的。沿途林相豐富,植物很多,仔細看可以發現到一些根結蘭,不過應該是花期已經過了,只剩下葉子。整體來說樹木不大,不曉得以前是不是有經過砍伐,偶而可以看到幾顆較巨大的樹,有一棵樟樹很特別,披著很厚實的鎧甲。

今天展望也不錯,可以看到南插天山,山腰有一顆特立獨行的松樹,頗有蒼勁之姿,自然是要駐足拍照一下!

此山之所以稱為夫婦山,與其山型有很大關係,兩個山頭一高一低就有了夫婦的說法,一般稱較高的為夫山,較低的為婦山,其中夫山才是夫婦山的三角點所在。

一路幾乎都是往上,花了約100分鐘抵達三角點,稍事休息,享受山頂的風景。這邊可以繼續往前走,即是夫拉縱走的路線,可以走到拉拉山。休息完就開始下撤,回程看婦山,其實也是頗陡峻。

兩點左右回到登山口,再驅車前往蘋果農莊,這邊可以一邊喝下午茶,一邊眺望夫婦山,可惜雲霧始終縈繞山頭,無法一窺其風采,大概是夫婦在忙,不能見客吧!好在這邊還有座夫婦山西峰就藏身在此農場裡,農場主除了保留三角點,還做了一塊醒目的石碑,應該是最容易抵達的山頭了!

插天山系還剩下南插天山還沒去過,等下次山毛櫸來時再來去拜訪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