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之細路第一段DAY1--寒露,行路

• 鍾萬有

樟之細路第一段DAY1--寒露,行路

10月11日,寒露過後氣溫驟降,我也開始我的細路之旅。總長380公里的樟之細路,雖然起點是在三坑老街的永福宮,但沒從有名的挑擔古道走下來到永福宮前,那真會讓人感倒一點遺珠之憾。當年的挑夫從關西、龍潭挑著一擔一擔茶葉、樟腦從這裡走下來,看著遠遠的大嵙崁溪河谷,那裡的高灘地上的小舢舨,正等著他們的到來。交了貨領了工錢,家裡又可得幾天的溫飽。想到這,挑夫的心裡充滿了喜悅。

77150156d1e130dac7297dd37ff0213d.jpg就是十一份

21世紀的今天,我們不用那麼辛苦地挑著扁擔來走挑擔古道,只要拿著悠遊卡從中壢火車站坐上5055、5050公車,坐到龍潭佳安里的十一份站下車即可。一定要十一份,多一份少一份都不行。當年就是以李姓為首的十一人合股,蓽路藍縷來到此地開墾,十一份也就成為此地的地名。

933bb3a2d4a2ada70f48c451324a7f07.jpg百年古井

十一份站旁就是十一份路,日治時期曾有鋪設輕便台車軌道經過,沿路東行100公尺,即可見一口百年古井。可以想像,當年挑夫在下坡之前還可在此喝上一口沁涼的井水止止渴。前行20公尺到了挑擔古道,這個陡坡對挑夫而言,真是個考驗。

c6026c81af5343bad695d7bb2c955f7d.jpg挑擔古道

走著走著,來到了全國最短的三坑老街。真正的老街建築只有那100公尺不到十幾家店面。但在百年前這規模算得上龍潭數一數二熱鬧的地方了。來到這裡第一家的菜包和第二家的牛汶水,值得嚐嚐。走走瞧瞧,某家店家外面還掛有一塊百年的櫻花啤酒廣告招牌,非常少見。

62826ba2a984ac218602c6296ac7ec20.jpg三坑老街

吃飽了,可以就近到永福宮裡看看稍有年代的龍柱、花鳥柱。不遠處地青錢第古厝也是值得去尋幽探訪一番。至此,才正要開始我的樟之細路之旅。

e54109cdd3d864df430884de028112f6.jpg青錢第古厝

依下載的官方版路線圖,樟之細路起點位於永福宮前,從這點開始到台中東勢有220公里路之遙,再加上160公里的古道支幹線。整個樟之細路長達380公里。

0e6da5a3cef2437d07183706ac532810.jpg三坑自然生態公園

離開了永福宮一路往河川底前行,到了河川底可以看到以前石門大壩截流前,河水豐沛時的舊河道,如今已成為一畝畝的良田。而這裡也就是以前的高灘地,一艘艘的舢舨停在這裡,等著載運貨物到大溪轉搭大船載到大稻埕去出口。

9ae97ad2fe0f24004cccab359635b8cf.jpg林埤古道

緊接著來到近幾年很夯的休憩景點【三坑自然生態公園】,每逢假日。這裡總是有滿滿的人潮,除了在此駐足欣賞美景外,也可以來個小健行,往打鐵坑溪的上游走。約20分鐘即可看到有名的百年古蹟【大平橋】,這座古橋是由紅磚堆砌而成,連接三坑、大平兩地居民往來。在三坑這邊的橋頭還立有建橋碑,記錄著村民出資興建此橋的善行義舉。

石碑旁的小徑是林埤古道的前半段,徒步穿越省道後再走一小段,來到石門大圳旁的林埤古道後半段。這條古道主要是三坑、大平居民前往佳安的主要道路。

拾級而上,來到了有名的石管局大草坪,這塊都市少有的美麗草坪和蠻有特色的環形道路網,每個假日總是有滿滿的人潮,反正吃很方便,有名的活魚餐廳街就在旁邊。

行色匆匆的我,也沒有時間能夠好好地飽餐一頓。跟著地圖繼續穿越了石管局員工宿舍區。最後在一家不起眼的農舍外,看到了伙房崎古道的入口。顧名思義,這條古道可是會從別人家的廚房後方經過。一走果不其然,就是這樣子路過別人家的房子。

走到這裡已是午後3點,第一天的行程就此打住,趕緊找了附近的三坑老爹背包客棧,一個鋪位平日600元,假日700元還附早餐。真是經濟又實惠。晚上好好休息,明天的路程將會更加充實。

6b0073a82b3c075183c1afc48bdbb515.jpg伙房崎古道

#樟之細路

#AXN 樟之細路的秘密 https://reurl.cc/KQ884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