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北富貴角燈塔步道

富貴角燈塔步道 (1).JPG - 富貴角燈塔步道

旅遊日期:111.10.26  天氣:晴天

旅遊路線圖:富貴角公園停車場14:15→富貴角燈塔14:40→富基漁港15:00→回公園停車場13:10

富貴角燈塔步道 (37).jpg - 富貴角燈塔步道

14:15富貴角公園停車場。非假日人潮似乎不多!

富貴角燈塔步道 (2).JPG - 富貴角燈塔步道

富貴角燈塔步道導覽圖。

富貴角燈塔步道 (3).JPG - 富貴角燈塔步道

進入水泥步道一小段右側有木棧道,指標牌往「老梅迷宮、觀景平台、公廁」。進入木棧道去看看老梅迷宮!

富貴角燈塔步道 (4).JPG - 富貴角燈塔步道

木棧道經過木麻黃、林投叢,不久右側空地有一圓形如八卦的磚造建物九是「老梅迷宮」。可進入體驗一下走迷宮!

富貴角燈塔步道 (5).JPG - 富貴角燈塔步道

迷宮左側山丘上有一水泥半圓造型的休息平台,但眼前臨海視野被雜樹草遮去視線。

富貴角燈塔步道 (6).JPG - 富貴角燈塔步道

回主步道再走一小段,右側又有木棧道往「老梅沙灘」。木棧步道進入去看老梅沙灘。

富貴角燈塔步道 (7).JPG - 富貴角燈塔步道

木棧道上海風吹來,走往老梅沙灘,右前方有觀海涼亭。

富貴角燈塔步道 (8).JPG - 富貴角燈塔步道

站在涼亭眺望海邊的老梅沙灘,設置有長長的黑色防沙網。

富貴角燈塔步道 (9).JPG - 富貴角燈塔步道

回水泥主線步道往富貴角燈塔。

富貴角燈塔步道 (10).JPG - 富貴角燈塔步道

左側山丘上的軍事設施。球型應該是雷達吧!

富貴角燈塔步道 (11).JPG - 富貴角燈塔步道

眺望老梅沙灘,沙灘外接近海水處有一條綠色帶就是「老梅石槽」。

富貴角燈塔步道 (12).JPG - 富貴角燈塔步道

老梅海岸位於富貴角岬角東南側一公里處,有老梅溪發源於竹子山,向北經由老梅村入海。由於受到東北季風及波浪搬運及堆積作用,形成海岸沙丘。介於沙灘與海水間有一特殊景觀「石槽」,起因於海岸地層的上升,礁岩經長期波浪沖刷,質地鬆軟的部分被侵蝕,剩下較堅硬的部分就形成縱向溝槽。

富貴角燈塔步道 (13).JPG - 富貴角燈塔步道

礁岩的形成是為藻類附著在火山岩上,在死去之後,其殘骸會硬化成一層薄薄的石灰質,新的藻類就在著層石灰質上繼續附著生長。如此一生一死不停循環下,便堆疊成具有許多細薄紋的「藻礁」。綠石藻只會出現在四、五月份,隨後海藻會在陽光下逐漸消失,想看長滿綠色海藻的石槽每年四、五月份是最好的時間。(資料來自北海岸風景管理處)

富貴角燈塔步道 (16).JPG - 富貴角燈塔步道

步道下坡往海岸靠走向富貴角,燈塔還被山稜遮著。

富貴角燈塔步道 (14).JPG - 富貴角燈塔步道

富貴角燈塔步道正在除草。

富貴角燈塔步道 (17).JPG - 富貴角燈塔步道

轉過山稜尾黑白相間八角形狀的富貴角燈塔出現在前面的岬角盡頭,位於台灣的最北端。

富貴角燈塔步道 (18).JPG - 富貴角燈塔步道

涼亭旁可眺望富貴角燈塔,還設有「臺灣極北富貴角燈塔」標示,給人拍照留念。

富貴角燈塔步道 (19).JPG - 富貴角燈塔步道

富貴角燈塔步道 (20).JPG - 富貴角燈塔步道

14:40來到燈塔萬面的下方,此時天空有一片黑雲,頓時有點風雨欲來的氛圍!

富貴角燈塔步道 (21).JPG - 富貴角燈塔步道

大門邊有「交通部航港局富貴角燈塔」扁牌。建築物都是白色,只有燈塔是黑白相間。

富貴角燈塔步道 (23).JPG - 富貴角燈塔步道

進入大門來到燈塔底下,十幾階爬上燈塔基座。

富貴角燈塔步道 (24).JPG - 富貴角燈塔步道

富貴角是台灣最北的岬角,在岬角盡頭,聳立著這座黑白相間的八角型燈塔,塔高14.3公尺,可照射19海浬,是著名的航海地標。

富貴角燈塔步道 (25).JPG - 富貴角燈塔步道

富貴角燈塔步道 (26).JPG - 富貴角燈塔步道

燈塔測後方有一掩體碉堡,有階梯可下去掩體內部。隆起的掩體上部是很好的眺望點。

富貴角燈塔步道 (28).JPG - 富貴角燈塔步道

大門外右側小車道可往富基漁港。

富貴角燈塔步道 (30).JPG - 富貴角燈塔步道

循著水泥小車道往富基漁港。回身拍富貴角燈塔。

富貴角燈塔步道 (32).JPG - 富貴角燈塔步道

富貴角燈塔步道 (33).JPG - 富貴角燈塔步道

這裡小車道終點改為石階步道,所以車輛無法從這裡直往富基漁港。

富貴角燈塔步道 (34).JPG - 富貴角燈塔步道

富基漁港邊上的車道走回富貴角公園停車場。

富貴角燈塔步道 (35).JPG - 富貴角燈塔步道

車道上眺望底下的富基漁港及漁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