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小心夜爬最難小百岳:三腳南山】

• 陳啟鵬

【不小心夜爬最難小百岳:三腳南山】

許多山友號稱的「最難小百岳」山腳南山,我竟然在不做功課的情況下就不小心爬了,而且還是夜爬,這是怎麼回事呢?

話說,前一天我從台北帶著簡易帳殺到嘉義解任務,想說爬太晚可以在登山口小憩,當我租了機車之後,一口氣解了關仔嶺雞籠山和大凍山兩個任務,一看還有時間,就找了距離最近的任務過去,那就是跳跳農場的三腳南山。說起三腳南山,山上充滿了障礙與陡坡,一向被山友視為是「爬一次就夠了」的小百岳,但我對此完全不知情,只是因為近,就選擇了它。

原本是想在跳跳農場好好休息一下,在有水有電有網路的情況下好好做功課,哪知道,由於沒有預定,農場不開放,就連露營的營位也沒有,這可怎麼辦呢?我作了一個大膽的決定,那就是在登山口野營,我的想法是:反正沒信號,早早搭帳早早睡,天沒亮就可起登,不用擔心影響其他山友。於是我騎到最盡頭,直接在產業道路上野營。
0e9d2b53be39db37fe72b3e9b69297db.jpg想的很美好,實際上卻問題一堆,搭帳沒問題,天氣也還舒服,但沒想到的是,被落葉吵到不行。原來,這裡海拔不夠高,到處都是闊葉林,適逢秋落,風一吹,落葉就砸下來,在遠處就好像有人走路,在近處就好像有動物接近,在帳上就直接轟然巨響,我不是很難入眠的人,但仍三不五時被驚醒,就這樣醒醒睡睡,總加起來睡眠只有三小時,到凌晨一點時,我終於忍耐不下去了,決定動身,心想我也沒有夜爬過,體驗看看,如果能看到明亮夜空下的眺望,那就賺到了。
當然,我也沒有忽視夜爬的風險,我把腳步放的比平常慢三倍,想說不急不趕,步步為營,同時,也把裝備穿戴整齊,還把平時拿來應急的頭燈和救難包都帶上了,想說這樣應該可以把風險降到最低,但即便是如此,我還是小看了三腳南山。

這座山有些冷門,使得路徑更雜草叢生,在前段水泥路上,就會遇到黃藤與咬人狗、咬人貓,還好我手套帽子風衣一應俱全,沒有遭襲,走完水泥路,就要彎上真正的山路了,甫登上沒多久,就被沿途的藤蔓打落頭燈,還掉到窟窿裡頭,我看了看,窟窿底下鋪滿落葉,看不出來是否會踩空,眼看撿不起來,我想說是不是乾脆就夜色攀爬,但走了兩步發現烏漆抹黑根本沒有頭燈不行,只得用手機開手電筒試圖撿頭燈,在確定底下是泥土層之後,我翻身下去撿回頭燈,結束第一階段的忐忑,失去頭燈實在太驚悚了,我決定把頭燈戴在帽子底下,這樣勾走的只會是帽子,不會是頭燈。
77567ffd88e21b67045a28eb8827a9a9.jpg接著讓人心驚膽跳的,是猿猴。是我的不對,吵到牠睡眠,但牠三不五時嘶叫,在寂靜無人的山上實在很毛,我一開始還嚇回去,但這樣只會讓牠更怒吼,後來我學乖了,安靜地爬我的山,於是離開牠的棲息地後,就沒聲響了,只是每隔一段路就有猿猴被驚醒,所以我還是三不五時就被嚇到。
接下來真正讓我氣餒的,是無止盡的陡坡。我不算沒有腳力的人,但即便是放慢三倍速度(是走一步停一步那種),我還是走的很厭世,那種陡是接近九十度那種,隨便踢落一顆石頭,就會咚咚咚引起一串聲響,我很慶幸此時落腳不用顧慮後面跟爬的人,否則我的速度會更慢。途中看到一個岩石平台(後來知道是山友們推薦展望地太師椅),我小心登上去看看,啥也看不到,原因月亮雖皎潔,雲層也很厚,啥也看不到,我只拍了一張照片意思意思,就繼續前進。
56acc41ba25da52b464e7b2d843df6bd.jpg之後就是無盡的攀爬,磨的人精疲力盡,爬山時我因為專心爬山,很少特地停下來吃東西,但爬這座山時,我竟然把所有的備用糧食都吃完了,原因是不藉著「吃」來休息養體力,我根本無以為繼,而且打死不退的我,竟然每隔一段時間就想想棄爬的可能,這樣你就可以想見,這座山多麼令人厭世。
終於到三角點,我連一絲雀躍的心情也沒有,只是很努力開頭燈拍照,完成就下山,所幸的是,下山雖陡,但不須再應付耗盡體力的攀爬,讓我有餘裕,可以撐住無限下坡的漫長,下到水泥路後,我終於鬆了一口氣,連藤蔓和咬人貓都可愛多了,這不只是因為水泥路與山路的不成比例,也因為體力心力消耗的不成比例。好不容易走到紮營處,我也無心再躺一下了,只想趕快離開這個地方,邊走邊想,這座山一定會被山友痛罵,果不其然,回來一查後發現,無論甚麼季節,都有人建議不要前往,還好我爬的時候是乾爽的秋季,要是夜爬的時候還遇到雨季,我一定直接放棄,然後破口大罵說:「甚麼山,這麼硬,打死我也不來了。」
f4503acfd284acd77670ccfa230d03b1.jpg這座被稱為是最難爬的小百岳,我不僅爬了,還夜爬,想想之前爬過的北插和三角崙,似乎都不算甚麼了!但我也因此發現,每回爬到一座以為是最難的小百岳,後來總是會出現一座更難的,泥濘坡陡障礙濕滑等等,難的形式百百種,都挑戰人們極限,所以我發誓,以後再也不說哪座小百岳最難了,因為每回都覺得差不多是極限了,但卻總是會遇到一座更極限的。
因此,我做了兩個決定,一是不再夜爬,二是不再執著爬小百岳,夜裡的山真的沒甚麼好看,如果爬的時候遇到是此生再也不想再爬第二次的山,那就更浪費了,不是嗎?不執著於完成小百岳是發現我的體力還是有極限,與其為了目標逞強挑戰,還不如換個心情,去感受爬山的美好。

ps:登山口的野營也是特殊的體驗,沒有網路,沒有同伴,孤零零與萬物同在,我想體驗一次過後,你也會認為,爬山歸爬山,野營歸野營,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