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深澳坑山、六坑山 (1).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旅遊日期:111.08.30  天氣:晴天

「四腳亭砲臺」舊名「深澳堡壘」,1901年(明治34年)興建,1903年(明治36年)俊工,是新北市占地最廣、規模最大的砲臺類古蹟(新北市另一處滬尾砲臺古蹟位於淡水河口右岸)。砲臺設置目的在護衛基隆港灣,防止敵軍由澳底及宜蘭方向登陸,兼具比鄰堡壘側防的功能。

旅遊路線圖:民生社區站(深澳坑路172巷口)11:15→172巷底(步道口)11:25→深澳坑叉(上稜線)11:57→四腳亭砲台區12:12→深澳坑砲台山12:41→六坑山13:18→電塔01913:36→深澳坑路280號口站14:05

深澳坑山、六坑山 (94).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11:18公車788到深澳坑路「民生社區站」。

深澳坑山、六坑山 (2).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順人行道往前走幾步右邊就是深澳坑路172巷,右邊花叢立有「歡迎光臨孝深社區」大石。172巷走到底。

深澳坑山、六坑山 (3).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11:26巷底左側民宅44-18號。入口左側有兩間鐵皮屋。過鐵皮屋土石產道進入。天氣相當炎熱,希望山路沿途能有遮蔭!

深澳坑山、六坑山 (4).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小水泥平橋跨過水溝,水溝兩側都有明顯的路徑。左側入口燈桿上綁有登山條及方向指標牌。過水泥橋往四腳亭砲台。

深澳坑山、六坑山 (5).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很好的路徑沿著水溝往上走,左邊出現幾間簡易的鐵皮屋而右邊圍籬內則是有大片的菜園。

深澳坑山、六坑山 (6).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香蕉樹下菜園叉路,菜園圍板上有「→往炮台」字樣,依指標右繞進入。

深澳坑山、六坑山 (7).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兩邊都是菜圍的菜園路長長的往山谷走去,就不知過菜園區後的路況如何!

深澳坑山、六坑山 (8).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菜園區另一端終點簡易菜寮,過小屋就進入山區路徑,入口有幾株山蕉微微搖晃。

深澳坑山、六坑山 (9).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路況很好的土石路沿著山腰緩爬而上,碩大的姑婆葉在陽光下猶如輕輕搖擺的大扇。

深澳坑山、六坑山 (10).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U型的土石路上既明亮又寂靜,很訝異這條路況竟如此之好!

深澳坑山、六坑山 (11).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右邊有叉路無任何標示不知往何處!轉進一小段路況也是相當不錯,只是不知往何處!

深澳坑山、六坑山 (12).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山路兩側的山蕉叢,一路從菜園走上來可發現蕉樹不時在出現。

深澳坑山、六坑山 (13).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筆直緩爬的山路,後面的未知景色讓人期待!

深澳坑山、六坑山 (14).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左側出現綠竹園,竹下整理的很乾淨。前方有叉路。

深澳坑山、六坑山 (15).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原來這段也是「基隆天際線大縱走(東段)」的一部分,加上山路上下兩端有菜園、果園,也難怪路況會如此之好。

深澳坑山、六坑山 (16).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11:40遇五叉路,左右叉路無標示右前方經過工寮進入柚園,直走往四腳亭砲台。

深澳坑山、六坑山 (17).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先經過工寮進入柚園探看看。土路直穿過柚園,續往內走看看。

深澳坑山、六坑山 (18).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經過柚園後出現綠竹園,也是乾淨清幽。續往內再走。

深澳坑山、六坑山 (19).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連續出現大片的綠竹林,不知後面往那,就在此回頭原路而出。

深澳坑山、六坑山 (20).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回到主線陸續往四腳亭砲台。筆直緩爬而上的路徑走起來很愜意!今天也稍微有些山風,雖熱卻不覺的悶熱!

深澳坑山、六坑山 (21).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路徑稍微加陡,右邊有成排的香蕉樹。

深澳坑山、六坑山 (22).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爬上一片大柚園及香蕉園,柚樹下有個鐵跨欄有「←往砲台」指標。

深澳坑山、六坑山 (23).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深澳坑山、六坑山 (24).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藍天白雲下的搖擺蕉樹還真有一番風味!

深澳坑山、六坑山 (25).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依指標左轉進入,前方有綠竹園。

深澳坑山、六坑山 (26).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層層綠竹園間有土階梯連貫上下。

深澳坑山、六坑山 (27).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這幾段竹園間的階梯算是今天目前路程中最陡的路段。慢爬而上。

深澳坑山、六坑山 (28).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階梯爬上來後是平緩的山路。

深澳坑山、六坑山 (29).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山腰倒下的枯木。

深澳坑山、六坑山 (30).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經過一片綠竹園,內側有簡易的工寮。

深澳坑山、六坑山 (31).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工寮再往內似乎還有菜園地之類的!

深澳坑山、六坑山 (32).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已長高的竹筍。

深澳坑山、六坑山 (33).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過這處綠竹園後山路陡度加大,前方似乎要上稜線的感覺!

深澳坑山、六坑山 (34).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11:57沒錯,山路接上橫向的稜線保線路。左往六坑山右往四腳亭砲台。先往四腳亭砲台回程再去六坑山。

深澳坑山、六坑山 (35).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滿滿的藍天隊指標牌。

深澳坑山、六坑山 (36).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很棒的稜線保線路往四腳亭砲台。

深澳坑山、六坑山 (37).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右側山坡新砍除的一處空地,有一基石!

深澳坑山、六坑山 (38).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新北市政府地政局加密控制點GM62。

深澳坑山、六坑山 (39).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稜線路有點爬升,這是稜線路高點。

深澳坑山、六坑山 (40).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過高點後稜線保線路往下緩降,穿過幾株山蕉樹。

深澳坑山、六坑山 (41).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平緩的保線路經過一處大雜竹叢,很好走的路徑。

深澳坑山、六坑山 (42).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再經雜竹叢後似乎已快接近四腳亭砲台。

深澳坑山、六坑山 (44).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12:12四腳亭砲台前的叉路口。左側步道是從四腳亭顏家古厝上來的步道。前方空地就是四腳亭砲台區。

深澳坑山、六坑山 (45).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四腳亭砲台位於基隆港東南方,月眉山與深澳坑口之間,標高約203到206公尺,1901(明治34年)興建,1903(明治36年)俊工,是日治時期基隆要塞的堡壘之一。基地位於深澳坑及四腳亭,舊名深奧坑堡壘,今名四腳亭砲台。砲台設置目的在護衛基隆港灣,防止敵軍由澳底及宜蘭方向登陸,兼具比鄰堡壘側防功能。砲台區主要由一座高砲台、兩座低砲台組成,每個砲座配置2門12cm加農砲,共6門。1938年(昭和13年)除籍後荒廢。(砲台區設置圖)

深澳坑山、六坑山 (46).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哨兵舍三:位於砲台最東邊靠近舊電塔處,損壞較為嚴重,僅存地坪遺跡。

深澳坑山、六坑山 (47).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低砲台砲座區:低砲台位於高砲台東南側,由2座炮台構成,每個砲座安2門砲,各有斜坡道做為砲床與砲側庫的聯繫,但方向與高砲台相反。砲側庫各位於砲座右側下方約2.4米的地面,亦採單座式(以砲座為單位),供儲彈藥及準備發射的砲彈。西側有階梯數步,可通抵石階連絡火藥支庫。

深澳坑山、六坑山 (48).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火藥支庫:與砲側庫均為隧道式U形平面的拱劵結構,設在兩座砲台之間的護坡上,做為砲側庫的後援,規模較砲側庫大。室內為混泥土地坪與壁腳接觸的邊緣,留有排水溝以防潮濕。正面與石砌護坡平齊,拱劵門洞開在單側,下方有長形轉折通氣口,便於空氣對流。混泥土的弧拱直接安在石砌牆上,鐵製門扇已拆除,但內側另有一道對錯的門洞。隧道深處呈半圓形,屋頂亦做成穹霳。

石階梯步道:通往高砲台的階梯步道呈Y字形分叉,左往高砲台右往步兵道,因遭大量土石覆蓋,修復時原有階梯石塊幾乎全毀遺失,陡坡面僅剩3處碎裂不完整的混泥土平台,修復時清理發現殘跡而復原。

深澳坑山、六坑山 (49).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石階梯步道往高砲台砲座區。

深澳坑山、六坑山 (50).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左右石階梯步道,取左往高砲台區。

深澳坑山、六坑山 (51).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步兵道及步兵胸牆:為砲台的前線防禦,居高臨下,視野遼闊。步兵胸牆以三層塊石錯砌,至分岔小路有下斜的弧形收邊石。

深澳坑山、六坑山 (52).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高砲台砲座區:高砲台由1座砲台2門砲所構成,以斜坡道做為砲側庫砲座的聯繫,供儲彈藥及準備發射的砲彈。高砲台右側有圓形平面的觀測所一處,為指揮官用砲隊鏡來觀測指揮砲手射擊的據點。砲台採用ㄇ字形平面,砲位呈弧形,左右各一處,共有12個退凹弧拱形儲彈孔。

深澳坑山、六坑山 (53).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深澳坑山、六坑山 (54).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運砲坡道下往遊客中心。

深澳坑山、六坑山 (55).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深澳坑山、六坑山 (56).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哨兵舍二:位於砲運坡道往高砲台處,由於殘存破損材料較多,外形較為完整,磚砌牆體及拱形屋面仍清晰可見,背牆上砌有兩處十字通氣孔,地坪及左側洗手檯尚完整。

深澳坑山、六坑山 (57).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12:40深澳坑砲台山又稱四腳亭砲台山海拔200m,有礦務課第1128號基石。芒草林木圍繞展望不佳。

深澳坑山、六坑山 (58).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深澳坑山、六坑山 (59).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運砲坡道:運送砲車及彈藥通往高砲台的坡道,中途設置有一處轉折平台供砲車轉向,沿途的排水溝及沙岩溝緣保存完整。

深澳坑山、六坑山 (60).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掩蔽部:位於西側的山頭與東北側高地的高砲台平行的後下方,宛若洞窟,通常隱於覆土之下,以防彈擊,故稱「掩蔽部」或「棲息掩蔽部」,是用來防止敵人砲彈造成損壞的掩護設施。為四腳亭砲台中最大的拱卷結構,由5間構成,4間等長互通及1 間稍短而三面封閉。每間中開弧拱門洞,兩側各開1扇弧拱窗洞,中門頂上另設橫長形通風窗1口,腳壁兩側有轉折之長形通風口為主要特徵。

深澳坑山、六坑山 (61).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廁圊:座西南朝東北,入口在建築物的兩端,原為磚砌的弧拱屋頂,惟部分牆體已毀,僅存上有7個十字通氣口的背牆及部分地面設施:包括8尖方槽形糞坑的大便所及1條溝式的小便池,便所後有掏糞口,牆後有1 處單斜的集尿坑,係由小便池以暗溝穿過大便所而連通。就規模而言,是現存日式砲台中最大,可見兵員之多。

深澳坑山、六坑山 (62).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彈廠、裝藥調製所、炸藥填實所:位於儲水槽左側,因地面並無支柱成排的石礎,又位於砲具庫與掩蔽體附近,故知為三者的共同使用空間。入口有兩處,地面各做喇叭形開口斜坡,供車輛出入之用。為防水與防火,磚牆外皮全用水泥粉刷,內面裸露平整的紅磚砌為貼有木牆殘留的痕跡。三面外牆自窗台以上已毀,僅留後牆一個窗洞及其上的兩片弧拱砌,左側殘存山牆一片,屋頂為「切妻造」,右側山牆僅剩牆基。

水井:提供駐軍飲用水,水井內儲水量約為8萬公升圓拱形支混泥土構造,水井口保留半圓形石蓋板1/2圓一片及1/4圓兩片,石蓋板留有固定手壓式筒螺栓鐵件,水泥地坪清晰可見,石板依太陽放射狀鋪設圖案,顯有日本太陽旗精神之意義。

排水陰井:為完整石砌構造,將匯流之雨水泥沙予以沉澱截除,避免出水口淤積堵塞。

儲水所:水井的淨水設備,採混泥土構造,分為三槽,水源先經由初沉槽、再經由濾水槽及淨水槽,而後流至水井內儲存使用,各槽沉澱、濾水、淨水獨特功能,與現代淨水槽設備有異曲同工之妙。

深澳坑山、六坑山 (63).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監守衛舍:與哨兵舍同為執行衛戍勤務的兵舍,目前僅存磚造外壁,牆內外均用水泥粉刷,四周設有通風口及1 個掏糞口,右後角有大小便所各1 處,位輪值勤務的兵士而設。門窗採用弧拱形,外牆高處原設有挑檐屋架,目前僅存螺絲鐵件,為「寄棟造」木構架及屋面的明證。內牆殘留痕跡,可判定入口門扇為橫拉的滑輪推拉門。

哨兵舍一:位於四腳亭砲台的入口處,是砲台最西邊的建築,目前僅存牆基遺跡的地坪及兩孔方圓各一的槽體。

深澳坑山、六坑山 (64).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12:50遊客中心前的寬大碎石路是砲台區昔日的聯外道路,通往天外天墓園。

深澳坑山、六坑山 (65).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13:03出砲台區回到往六坑山及四腳亭砲台步道叉路口。取左原路回再往六坑山。

深澳坑山、六坑山 (66).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四腳亭砲台步道及三坑步道兩條路線已走過,所以原路回中途再往六坑山方向走。經過雜竹叢。

深澳坑山、六坑山 (67).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13:13回到稜線叉路口。左下深澳坑路172巷登山口,稜線直走往六坑山。取直往六坑山。

深澳坑山、六坑山 (68).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稜線緩爬升。

深澳坑山、六坑山 (69).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遇叉路,左爬上稜線應是「六坑山」。取左上稜線。

深澳坑山、六坑山 (70).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山路一小段就上稜線高點。

深澳坑山、六坑山 (71).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13:18六坑山海拔182m,有陸軍省基隆要塞第一地帶標第31號。山頂視野不錯。

深澳坑山、六坑山 (72).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眺望深澳坑路。

深澳坑山、六坑山 (73).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遠處左邊是基隆山。

深澳坑山、六坑山 (74).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眺望海中基隆嶼。

深澳坑山、六坑山 (75).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從六坑山下來山路轉拉繩陡降。

深澳坑山、六坑山 (76).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陡降一段右轉為平緩的保線路。雖是保線路但比不上從深澳坑路172巷走上來的菜園路。

深澳坑山、六坑山 (77).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砸竹叢下好乘涼!走類瞭休息一下喝喝水再走。

深澳坑山、六坑山 (78).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保線路的路況其實還不錯,有些路段稍有雜草而已!

深澳坑山、六坑山 (79).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長滿冷清草的路段。

深澳坑山、六坑山 (80).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前面來了個大電塔019。從電塔基座下左繞而過。

深澳坑山、六坑山 (81).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滿眼冷清草、蕨類及姑婆葉,樹幹上滿是籐類植物的路段。

深澳坑山、六坑山 (82).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遇到鐵皮圍路的狀況。從左邊繞過。

深澳坑山、六坑山 (83).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鐵皮的另一面寫有勿入亂砍樹林的警告語。

深澳坑山、六坑山 (84).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過鐵皮後的保線路明顯變好,路況清晰又平緩。

深澳坑山、六坑山 (85).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經過一棵枝葉遮空蔽日的老樹,樹下大空地旁成排的姑婆葉。

深澳坑山、六坑山 (86).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保線路徑變寬且轉為下坡,應該快出深澳坑路了!

深澳坑山、六坑山 (87).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下到一片綠竹園,無標示不知往左還是往右出!先在竹下找地方休息一下再探路。綠竹下還山風陣陣吹來好不涼快!

深澳坑山、六坑山 (88).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往左走碰到一段下坡的大土產路,底下還有一片綠竹園。

深澳坑山、六坑山 (89).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經過綠竹園接上「信義6橋」過溪。

深澳坑山、六坑山 (90).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過橋沿產道走出接上深澳坑路。

深澳坑山、六坑山 (91).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深澳坑路左往基隆右往瑞芳。到對面公車站等車往基隆。

深澳坑山、六坑山 (92).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

14:05深澳坑路280號口公車站。塔788往基隆火車站。

深澳坑山、六坑山 (93).JPG - 四腳亭砲台、深澳坑砲台山、六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