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三人的嘉明湖四天三夜探險旅程

此次旅程從幸運抽到向陽山屋x1、嘉明湖營地x2開始,同行的有7歲的大兒子,5歲的小兒子,

爸爸因為要工作,所以就擔任我們的留守人,一路上收訊滿好,所以我都有一直傳照片告知我們的位置,

光是前置作業想要帶什麼東西就準備了兩星期,第一次在山上過夜,很擔心有東西沒有準備到…

上山前我秤了一下我背了14公斤…(大兒子4公斤、小兒子3公斤)

衣著類:(不含穿身上的)

1.排汗衣長/短x1

2.登山褲各x1(後來我4天都沒換褲子,當做備用)

3.內褲各x3

4.遮陽帽/毛帽(防曬或保暖都很重要)

5.襪子各x1

6.防水外套/雨褲(另有多準備輕便雨衣,這次很好運沒下雨)

7.頭巾(圍頭圍脖圍臉都可超方便)

8.小兒子的防水外套不能拆所以有幫他再多帶一件輕羽絨

食物類:(我有和熊x沒訂兩天餐,所以只需備1天早晚餐和4天中餐)

1.水(我2000ml+1500ml),小孩(各1000ml)

2.瓶裝咖啡350mlx1(媽媽太需要咖啡所以直接背這個喝兩天)

3.玉米濃湯包+乾燥飯+即食粥(這是我們第一天晚餐,加在一起就變一大鍋粥了)

4.麵包(吃2餐)、香蕉x3

5.味噌湯包x3(後來沒喝完)

6.乾燥飯x3(第二天中餐,登山用品店有賣,我覺得好吃)

7.袋裝泡麵x3(本來預計第四天中午要吃,但他們怕南橫會暈車就說不要吃了)

8.口香糖/漱口水(不能刷牙就用這個撐著)

9.能量果凍x3(我們到嘉明湖邊的點心)

10.零食一堆(能量棒、鹽糖、鐵蛋、餅乾…)

用品:

1.爐頭/高山瓦斯x1

2.鍋具/餐碗/餐具

3.墨鏡(紫外線強保護眼睛)

4.頭燈x3(加備用電池)

5.耐熱水壺x3(訂餐有提供熱水)

6.夾鍊袋數個(打包及裝垃圾用)

7.小袋子(覺得可能會要裝什麼備用)

8.行動電源x2/充電線(手機有電很重要)

9.痠痛貼布(怕膝蓋撐不住,肌樂也可以)

10.求生毯/哨子

11.隨身氧氣瓶

12.衛生紙/濕式衛生紙(我們四天各用一大包到底多會擦)

13.防曬乳/卸妝紙巾(後來我卸妝紙巾完全沒用到,多帶了!)

14.護唇膏/個人保養品(我只帶花水和蘆薈膠上山)

其他:

1.麻繩/橡皮筋(預防鞋子開花用/綁沒吃完的零食也可)

2.乾洗髮(不能洗頭太痛苦這次就靠這個撐著)

3.充氣枕頭x3(有枕頭還是比較好睡)

4.耳塞(在外面睡覺必備物品)

5.風倍清(多帶的,這個根本用不太到)

6.入山證/身份證件(必備,沒帶不能上山)

7.各式備藥(B群/維他命/丹木斯/頭痛藥/過敏退燒藥/外傷處理包/生理食鹽水/修護藥膏)

8.咖啡因錠、電解質液(補給品,全家有賣,這次回程開車吃咖啡因錠精神滿好)

另外我還有再各備一套衣服和水及拖鞋放車上是沒背上山的~(後來開車時有換拖鞋但因為沒什麼髒就沒換衣服)

★★★★行前我們有幾個月都在認真爬山鍛練體能,也觀察小孩狀況是否適合,

雖然他們一天走15k也沒問題,但當時規劃時覺得嘉明湖兩天一夜或三天兩夜還是有點冒險,

而且都去到這麼遠了,就想慢慢走多欣賞美景,也很好運讓我們抽到三天山屋(營地)!!!!★★★★

雖然四天三夜比較簡單但仍然需要一定體能,想去的還是要視自己的狀況做調整喔!!!!👈

最重要的是上山前要有充足的休息,上山後也不要為了趕行程捨棄睡眠,

(我們三天都有睡到8~9小時怎麼比山下還多…😆)吃睡都要跟山下一樣正常,才能降低高山症風險!!

以下分享我們四天三夜行程~

D1台中出發經南橫公路到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大約早上5點出門,車程5小時。

第一個好運是門口剛好有一格車位可以停車,停好後就到向陽派出所先辦理入山,

所長詢問~你們3個人自己上山?!這單程13k喔~

我~對阿,您放心,我們做好準備了~~而且我們走4天!!!

58216bb1e5859196cfe727a82597b04c.jpg到工作站聽宣導~遇到熊的應對方式…之類內容

旁邊有一個活動是為了維護多人踩踏的步道,可以背1公斤或5公斤的砂石上山到3.6k處倒,

下山後可以拿袋子換紀念明信片,1公斤還算小事所以我們大家一起裝~(媽媽加1就15kg了阿阿阿…)

大約11:30我們終於正式起登了(剛剛都還在鬼混還坐在路邊吃麵包…囧

今天的目的地是向陽山屋只要走4.3k,上去有兩條步道,一條叫松景步道,另一條是向陽接向松,

最後都會接到松濤步道然後登山口,也差不多長,我們後來選向陽接向松(因為松景步道看起來是一路樓梯向上(?))

90501193abeb0ac52571a8c864093450.jpg下午走就這樣涼涼的還滿舒服

b42ffedfc5d80ef061de638184f59730.jpg有點起霧,但我們覺得很美很享受

c8cbb14d11fa17266da7749cd5e61f49.jpg大約到3.65k的地方,可以卸下1kg,山屋也快到了!!

到向陽山屋我們走走停停大約花費4.5小時,先找管理員報到,媽媽在煮晚餐時,

兩兄弟跟管理員去看熊爪痕了!!!(好可怕半夜沒事不要起床…)

向陽山屋心得→環境很好,有水有隔簾,床位又大,廁所還有水沖,連租的睡袋都是香的

D2向陽山屋到嘉明湖營地,再+向陽山約5k,中間會經過黑水塘、向陽名樹、關山大崩壁,

預計向陽山下休息午餐後輕裝上向陽山,再原路返回往嘉明湖山屋。

一早就先睡過頭(鬧鐘弄成震動完全沒醒→這位媽媽不要以為走四天就這麼放鬆喔…)

大約6:30起登,雖然太陽已出來,但是氣溫很低,我們都還在習慣這個溫度!!!

走到黑水塘拍拍美照,媽媽在對面拍完說可以了,我們走吧~(還有人等著要拍)

大兒子說:等一下,再幫我拍一張沒看鏡頭的!!!(笑死~~這麼遠有沒有看完全沒差好嗎)

086ac69cc5eba992ae59ead48a031085.jpg路上隨手一拍都是美景

樹齡近千年的玉山圓柏~向陽名樹,現在旁邊有圍起來囉,拍照也不要去觸碰

0de052e655e017d3b2b81c3a9aa85c5e.jpg很壯觀的崩壁,看的到南橫公路

ed671cfd38baab5effcea62e83d141d3.jpg開始有比較陡的路要走…

d4706111ecbdc520e9e13d218e5dfb98.jpg往向陽山最後的大石堆,手腳並用對他們來說很有趣

d8aea3212e92f9048f59380b9f3b984c.jpg雖然是白牆但是第4座百岳仍然開心的我們(謝謝旁邊的漂亮姐姐幫我們合照~)

下向陽山後再往嘉明湖山屋報到,本日邊走邊玩含休息約7.5小時。

(這時間真的超尷尬,我們後來在帳篷睡了個午覺才到晚餐時間,應該還可以再晚點起登或再走慢一點)

嘉明湖營地心得→離山屋有一小段距離,如果半夜要去廁所的話滿麻煩的(所以我都不去),

廁所是生態廁所(一個坑然後便便要鏟木屑進去蓋著),

雖然營地比較不受干擾但是帳篷晚上好冷,但再讓我去一次我還是要抽營地~~~

D3嘉明湖營地←→嘉明湖來回,+三叉山,約9.2k

c32e9d4babf8a06d7e7ea0b65396535f.jpg天微微亮我們就起登了,走一小段路回頭一看還能看到嘉明湖山屋

bf17ca00ea8939652b39cd1243934992.jpg看起來我們要走到山的那~那~那~~一頭才會看到嘉明湖

因為今天氣象預報下午可能會下雨,我們很擔心這件事決定先往嘉明湖前進~中間會經過向陽北峰、迎賓樹

雖然下到嘉明湖旁邊再走回去滿累的,但是,都來了你不摸摸嘉明湖嗎…XD

好開心今天天氣很好!好開心我真的親眼看到嘉明湖了!

在湖邊發呆好一陣子(好曬),我們決定往三叉山前進了~~(路上沒遇到幾個人大家都去哪了?)

c7b0de259b499a843e1a929cacce067f.jpg三叉山有360度大景,但是很曬很曬= ="

若天氣不錯的話,推薦先上三叉山,我們先去嘉明湖,結果再上三叉山這段好累…😨

(路上還有阿北跟我們說這段很硬喔…媽媽心裡苦媽媽不說…)

本日邊走邊玩含休息耍廢…竟然只花費7.5小時,所以我們又再睡了個午覺才吃晚餐。

(應該要在湖邊多曬兩小時才走…→但可能就曬成乾了(?))

D4嘉明湖營地→向陽工作站,最後一天非常簡單,一路下坡8.6k就完成此次旅程,我們花了6小時。

c4c47f823dc195cce6497614899c1aec.jpg早上和下午的景色截然不同,有陽光灑落好漂亮

38886315e6d8c0e244cc0dbdc6210cda.jpg走回工作站記得要去換背1kg砂石的明信片留念

以上就是四天三夜悠哉走的方式,不用趕路,想休息就休息,想拍照就拍照,

(其實可以再更悠哉的,算一算我們每天都還有3小時的空檔…)

感謝這幾天在路上以及山屋遇到的友善山友們,

謝謝你們的鼓勵和陪伴,孩子們也很愉悅的完成此次旅程~😊

下次…我們要去哪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