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車寮步道.青春嶺步道.猴崁湖田國小步道行腳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水車寮步道.青春嶺步道.猴崁湖田國小步道連走 2014/09/28

長腳登山隊今天行腳的首站來到陽明山國家公園竹子湖的【水車寮步道】,龍哥安排了全長僅470公尺的水車寮輕鬆路線,給了今天熱情參與的四十六位隊友一個愉悅的開端!

【水車寮步道】位於竹子湖的東湖地區,經湖田國小後, 就會看到【水車寮步道】的形象招牌, 一行人循序轉彎進入在招牌一旁的步道,由此處展開今天竹子湖地區環山步道的行腳…。

由步道續行會先經過一座土地公廟,沿著小溪旁的步道繼續前行,步道平緩易行,涼風徐徐,走起來相當舒服。也許是因為不是海芋花期, 所以呈現眼前的盡是一畦畦綠油油的農作物,看起來倒是有不同於海芋花田的風情。

循著由大地工程處規劃的竹子湖環山步道而行,對今天來參與活動的大小老少朋友而言,漫步田野及山林間的這段水車寮和緩的步道,是一趟恣意暢快的旅程,嘻笑間,一行人輕鬆的走完第一階段的步道。

【水車寮步道】另一端沿著湖田大樹下餐廳旁的步道而出,再次銜接上竹子湖路,一行人也再度步上車道,續朝竹子湖【海芋大道】的方向前進。前行不遠來到竹子湖(頂湖)與中正山岔路口,由龍哥引導,左轉朝中正山方向續行。

續行在竹子湖地區的環山路上,一早車少人少,沒有車水馬龍的喧嘩,竹子湖的早晨,顯得分外清幽。越過車道,進入竹子湖的【黑森林】,迎面而來的是一份由紅白相間的小礫石鋪排的大愛「心」,成了長腳隊一群隊友今天的注目焦點!

一行人開心的在愛「心」裡留下鏡頭後,隨即繼續在龍哥引導下朝步道的另一方向前進,走出【黑森林】,步道依舊接上竹子湖路,隊伍繼續朝【海芋大道】路標指示方向行進…。

長腳隊一行人在竹子湖路彎曲的山路及步道間行行復行行,走過蓊鬱的綠林、茂密的竹林,閑適的在這一路上行走,恣意且暢快。偶爾透過林間的開闊處,可欣賞附近陽明山系層層疊疊美麗的山稜,在視覺上相當的享受…。

一行人在竹子湖地區的產業道路、步道及民宅巷弄間穿梭,依據步道指標看起來,一部份路段截取著竹子湖路彎道間的捷徑,步道接上了猴崁產業道路,行程至此,還是不太清楚龍哥計劃帶著大家往哪一個目標前進…?

沿著猴崁產業道路往下續行,一旁的林間有著一條原始的【猴崁水圳】,不過大概是因今天參與活動的小朋友人數多,所以龍哥帶著大家走較安全的猴崁產業道路,沒有走進在林間的原始【猴崁水圳】步道…。

順行產業道路來到了玉瀧谷餐廳,一行人繞過餐廳廚房後方的巷弄,沿著水圳續行,走到底是自來水公司的水源頭蓄水井,被石屋保護封鎖。此腹地有個響亮的名稱 - 【青春嶺】, 在一旁有座涼亭,視野展望極佳,清晰可見的紗帽山及山頭上的文化大學校區,伴隨著山腳下的明媚風光皆盡覽無遺…。

在涼亭處,眾人卸下背包,輕鬆自在的休憩,喝水、聊天、遠眺峰巒的景致,完全的放鬆…。小朋友們享受著今天的行程,大家一路相伴,活力十足,相當的活潑有朝氣,長腳隊的一群長輩,在這座【青春嶺】上感染著小朋友的無敵魅力…。

由【青春嶺】的另一頭續行經過一水泥門樓可通往【大屯瀑布】,是一條連續400階的陡峭石階步道。由於坡陡難行,隊友遂在此分成二組,一組續行【大屯瀑布】,另一組在涼亭休息等待隊友,難得的是絕大多數的夥伴堅持挑戰今天這段最「硬」的路程。

小心翼翼的一步步走下【青春嶺】上這段陡到不行的石階步道,的確需要體力及勇氣。連續之字型轉彎,幾乎垂直的陡階,挑戰著長腳隊。一行人來到岩壁上嵌著【青春嶺】石碑的地方,已接近步道終點。

再次轉個彎後看見了【大屯瀑布】前一座跨溪的架高水管古橋,循著石階下行,旁邊的護欄損壞,貼上公告提醒遊客注意安全,小心通過後步上水管橋,轉個角度,這才看見了約三層樓高的【大屯瀑布】涓涓流水,橋上人多,橋下的瀑布區前錯落的石頭區,戲水的遊客更多。

通過橋面來到對岸,循步道續行,看到指標指示可通往【花鐘】,原來,長腳隊一行人已由竹子湖走到了陽明山公園的花鐘區了…。走到漂亮的花鐘前,一行人逗留拍照的片刻,想想回程還有好長一段路,旋即回頭循原路回到【青春嶺】。

回程連續400階的陡上石階,努力的向上奮鬥,大口吸氣、慢慢吐氣,調整著呼吸,落差相當大的石階上爬的很辛苦,汗水淋漓、氣喘如牛的使盡全身的力氣,經歷這一段最辛苦的過程,考驗長腳隊的續航力,最終,大家通過陡階的挑戰,完美過關…。

回到了【青春嶺】稍稍休息一會兒,緩緩氣息,和另一組等待中的隊友會合後循水圳旁的步道前進,準備踏上回程的路了。再度經玉瀧谷餐廳廚房巷道而出,接上猴崁產業道路,一路續行,直至產業道路右側的【猴崁湖田國小步道猴崁段登山口】,一行人由此轉進…。

【猴崁湖田國小步道】在登山界亦稱為【陽峰古道北段】,聽龍哥說這段步道在過去老蔣時代是其私人的御用步道,不對外開放。一走進古道,可以感受到蓊鬱林間的悠然與覆滿青苔的樸拙原始石階步道的美麗吸引力, 漫步在緩緩向上的步道上,相當悠遊自在…。

在原林步道的中途遇有一廢棄的軍哨站,這裡應該就是因應老蔣時代特別安排的保安站崗了。在這裡長腳登山隊遇上另一組登山隊伍,一行人打聲招呼、錯身而過後,繼續沿著路標指示行進在這座林相優美的森林步道上。

行過小橋、越過溪流、穿梭林間,【陽峰古道】是一段令人願意放緩步調、用心感覺的優質步道,唯一要留意的是步道少人行走,青苔覆蓋,要小心腳步,但正因此可緩步漫遊林間,享受難得的悠閒…。

接近步道出口處之前有段較花腳勁的上坡石階,也較沒有綠蔭遮陽,所以頂著豔陽走上來,看見一夥人已是汗流浹背、氣喘吁吁。步道口出來還是在竹子湖路上,出口就在湖田國小對面的道路,原來長腳隊今天一直是在竹子湖區域的網狀步道間穿梭著…。

行程再次返回湖田國小前,時間已近午,竹子湖路的車道上已是車潮與人潮,竹子湖的熱鬧已啟動。今天行腳駐足在竹子湖,享受【車水寮步道】的逍遙自在、【黑森林】間的愛「心」禮,【春青嶺】的體能震撼、以及猴崁【陽峰古道】的原林風華,一趟豐富的旅程,令長腳登山隊一行人滿載而歸…。

補充說明:今天旅程的幾個特別的地點,在網路上查詢到一些步道達人所提供的相關資訊,彙整補充供隊友參考

(1) 【陽峰古道】於清朝時是竹子湖通往士林、天母一帶的古道,陽金公路開闢後,陽峰古道才逐漸沒落。 古道由新北投、頂北投鼎筆橋、大坑廟公、大屯瀑布、青春嶺路、玉瀧谷(以上為南段)、銜接猴崁湖田國小步道、湖田國小(以上為北段),但南段的新北投至頂北投鼎筆橋之間,目前已闢為公路,古道已消失。

(2)【青春嶺】步道是一條水管路,也是一條古蹟步道,草山水道系統於2004年已由台北市政府指定為第111號市定古蹟。沿著青春嶺步道可見一黑舊的鐵水管橫過步道,黑水管每隔幾公尺即被厚重的水泥柱包覆,以防止水管因水流急衝而下,水管內空氣被擠壓而造成水管破裂。

(3)【大屯瀑布】前有一跨溪古橋,橋墩以安山岩為石材,是日據時期的遺跡。這座跨溪古橋為「第一水管橋」,據北投生態文史資源網的考證,是台灣第一座為了輸送自來水而設置的水管橋。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