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萊主北 我又來單攻ㄌ

• 趙小體

此次撰寫本文並非介紹有關這條步道的路線規劃或講解爬山攻略等等...相信很多善於規劃及整理的前輩們已經po了不勝其數非常清楚的文章,本篇純屬分享此次行程個人感受以及嘗試推廣這條路線的美妙之處,如果有興趣的人再看下去就好。

正文開始

身為台中人,聯想到最親民的百岳應屬合歡群峰了, 扣除人潮車流量不談, 距離遠近、道路狀況,乃相當和善的選擇,並且開車之外,騎車或搭公車都算簡單能做到的門檻,但對已接觸爬山的朋友而言,會發現通勤到登山口的時間逐漸比爬山的時間長....相信除了爬不過癮,甚至無法止腳癢,因此小弟在此推薦奇萊主北這條路線,相信如果跟我一樣是凡胎肉體的話,花一天走完這行程,心靈的滿足肯定不可言喻,當然其他一日n峰的大神就不列入討論~

首當最推薦原因是交通超級方便而且和善,從台中開到停車場平均2-2.5小時,且在對的時間,車位還相當好找!!  試想台中花同樣的時間到外縣市爬山,可以到七星山、高島縱走、奇萊主北, 各位大大會怎麼選擇呢?

在介紹本次體驗前,先提供這次的時間表以及個人狀況作為各位前輩的評估參考

4a39fb7f54cc918107098f0acbc619e4.jpg                                                                                                                                                                   (圖表設計取自 「單攻行不行」)

自己類似里程及爬升的路線身體狀況參考:
9524bbd61069866fe7f0491d8df4ab9c.jpg         松鶴上八仙山一日兩趟

9ad9596ed7fc2c533a03f68660e542a8.jpg蝶夢八唐(唐麻客棧a進a出, 揹20公斤上山,8公斤下山)

以下正式開始切入有關 自己的奇萊主北心得

這趟是自己第四次的奇萊主北之旅,同時是第三次單攻,因此對路況稍稍熟悉,這四次都充滿讓人難忘的回憶以及教訓,例如第一次單攻的慘痛經驗,第二次跟學弟單攻,但北峰日出太美太夢幻,決定耍廢不去主峰,而是在北峰草原上遊蕩搜索著下次想來紮營的秘密基地,還有第三次跟一群歡樂的山友度過糜爛又歡樂的兩天行程,不管是走一天、兩天還三天,都是非常棒的選擇,對於自己來說,山是自由及包容的,它沒有一定答案,沒有一定目標,只取決於自己想怎麼做,無論行程成功還失敗,它永遠都在那裡,默默的待在那裡,不給予任何評論,並等著你再次前來。

關於怕黑膽小的人自己爬山這件事
初次獨自摸黑啟登爬這座山時,剛開始確實會想東想西,尤其當時因颱風警報解除剛開放入園,整座山被我包場....,當天亮時自己能與喜歡的東西獨處,感覺讓人療癒,但在剛開始摸黑時,超怕旁邊的箭竹林內會跳出奇奇怪怪的東東,或忽然聽到怪聲大響等等等,當自己感到恐懼時,它越會激發出自身的想像力,證明你真的非常非常的害怕......不過經由第一次洗禮,這一次大概走個100公尺後,焦慮害怕的心便逐漸安定,發現重視自己或專注當下是個非常難得的機會,而且跟爬山非常搭,自己起登不久發現一片萬籟俱寂,便轉為仔細聆聽自己的腳步聲、開始檢查自己的步伐、嘗試使用不同腿的肌肉以摸索最舒適的走法,有點疲倦了就仰望看看夏季的銀河,而當登山杖拿酸了,便用手指觸摸沿路的箭竹,感受它乾燥的觸感、被露水雨水浸濕後的觸感,任何小小的體驗皆能讓你專注於現實,不會再被莫名的害怕所影響,在心如止水的抵達成功山屋,很自然地回歸到原本想要跟人哈拉打屁的自己,而不在是感到心有餘悸或心存僥倖平安的自己。
發生很蠢的插曲,嘗試用不同步伐體驗時,忘記腳踝的傷沒好,理所當然在用奇怪角度時腳踝喀一聲,舊傷復發了,乖乖在山屋休息時,吞一顆止痛藥。

夏天晚上的台中平地好熱,你願意上來吹比冷氣還舒服的涼風嗎?

標題語句為當時上到主北叉路時,立刻想到的句子。
3b5342742cc28d4c4f9d43484b99c481.jpg 當停下腳步,等待長快門的夜景照片時,冷風帶來的涼意迅速的浸蝕全身,立刻穿上外套,發現一切非常的剛好,同時感動,除了因為能遠眺西邊燈火闌珊的故鄉,也扎實地感受到久違舒暢的涼意,遠比待房間吹冷氣還要舒服,讓人完全願意走1-2個小時的路上來這裡吹吹涼風,除了聞到沁入心扉的空氣,身體每寸肌膚感受到累積許久讓人昏沉擾人的熱氣逐漸揮發。

我看到披星戴月了

2d30180ee9d3d4194316e91e2129cc6a.jpg剛踏入北峰稜線草原不久,準備迎來日出前老天給的驚喜,當看到這幅天空時,承認自己開心的笑得像個孩子,此景過於夢幻,除了開心涼爽之外,早已忘記剛剛陡上腳快要斷掉的感覺,只想繼續的走,想要見證當太陽與月亮轉換的當下。

貪婪的北峰 貪婪的我

如果有山友建議先走哪座,私心建議一律先走北峰就對了,在許多環景的展望中,北峰是少數我見過最貪婪能搜刮各類景色的一角,不過溫度彷彿從冰箱的冷藏跳到冷凍.....很冷但也很美。

往奇萊東稜的路徑看著日出,遠方的白雲像花枝招展的群花,與日出的太陽相互賣弄

74701ddaaad6fef0df1bfe5e7cd876c3.jpg在對的時間,每一片都能成為讓人療癒的黃金草原

d84f9eb833be429e579964c18eaf90db.jpg讓人忘憂但帶有哀愁的中橫台14

那應該是主峰吧? 雖然認不出山頭,但我知道那會是條讓人非常愉快跟充實的小徑

當季限定的高山小花園

難得很想入鏡跟人拍照的一張,每次看到搜救隊的大哥大姊都想感謝他們熱情投入,更對他們具備專業的爬山技能感到敬佩,算本次自己爬時,意外能開心跟人聊天的時刻。

前往稜線,前往主峰,千變萬化的雲兒

前往主峰的路上,稜線的草原依舊陽光普照而主峰上頭的雲朵似乎發生了變化

ad3ef22f2e0951bd53679b02c2bf5560.jpg經典的稜線營地

8bdde110bdf4fae5a068c7db9ba293eb.jpg依多次經驗判斷,主峰上頭可能堪比淒風苦雨,不過走入雲霧之中也是非常浪漫的事,尤其整條路又剩下自己了,與它一起享受孤寂或許是不錯的選擇。

a392bfa0e8fcbbce89cf3c59f054578b.jpg難以記錄難以言喻那獨一無二朦朧的美感

53a0d1844c78b8e930f66a7b4b012fbf.jpg但事與願違的景色開了,甚至看到各種型態的雲兒在爭奇鬥艷,並且自己彷彿遭遇迷霧驚魂的結尾尷尬片段。當自詡為在濃霧漫遊的孤高遊子時,在迷霧一散開的剎那,赫然發現許多早早起登的大哥大姊已在開心拍照,並對著我說 : 「少年欸,等你喘完再幫我們拍照嘿。」

869c3420b8ec4080f97b039fe35af48d.jpg對一個住西部的人而言,僅僅在離車程兩小初頭的觀光景點看到東方的太平洋,實屬非常稀少寶貴的時刻,看山兼看東邊湛藍的海 還有遠眺變成小巧可愛的海岸山脈,太賺了

終焉,回程途中滿腦已構想 下次再來我可以再做甚麼更很好玩的事情 !

每次經過這裡看到遠方松雪樓時不免哀怨一聲,今天必須走回到那裡,這肯定是條漫漫長路

當再度被杉林圍繞,代表著能再度品嘗成功山屋那邊甘甜可口的山泉水

45ad17236dfad1d44aba3534fb2598fb.jpg來到了谷底,體力也即將來到谷底

在成功山屋大口補完水後再次返回登山口,發現途中用相機拍的照片實在晃到模糊實在慘不忍睹,索性咬牙不拍,認真當陀只會呼吸跟走路的爛肉,當時還跟自己約定,假如我可在9小時內踢回登山口,我就爬個合歡東峰充當圓滿的收尾 !
理想非常豐滿,但現實非常骨感 回到登山口後立刻掏出手機暫停紀錄,並心急的看著結束的時間....

aecc198d2cfc90605adb16411df3ccf6.jpg82bdadb97c1e4279ce45bb5712405999.jpg

好吧我還需要好好努力,希望下次我可以如期爬上合歡東峰阿....

後記 :

下山後許多朋友不斷詢問 奇萊北峰標示牌的事情 (註:剛好前幾天遭人刻意破壞),經過了解發現是一群志同道合爬山的人,他們立志每到一座山頭,要把人造的標示牌通通清除,經過幾番與朋友們討論,自己些許想到一些想法

1.  每座山頭的標示牌為人造物,既然能帶上去,它再被帶下去,所屬自然不過的事情,畢竟原本這便沒存在過山林中,至於法律問題可能需要專業的人解惑了

2. 若以個人身心需求為出發點,每人在各個階段會有屬於自己獨特的安撫小物以及象徵小物,或許對其他人沒有意義,對個人而言乃無比重要且難以割捨的存在,如今有塊能代表充實自我的象徵物出現,或許它能更快的呈現及分享當下的快樂以及成為自我實現的載體吧,然而它確實為非必須存在山林裡的物品,但在取的平衡不受破壞及干擾的情況下,補一塊小小的牌子,它有辦法對山林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嗎?

3.  在看完拿走牌子或破壞牌子的山友群組對話,他們認定人為標示牌如同在山上亂丟人垃圾一樣,乃破壞環境的一環,如果對他們而言標示牌是垃圾,並且討厭許多人拿牌子在山上拍照,但他們同樣在把牌子但下山並自拍上傳,甚至po了許多有關玩弄牌子的動態,那不就代表他們更在乎這個牌子囉?  他們願意比一般人花上許多心思在這小小的牌子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