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604 比大不鳥健走

• 陳睿祥
  • Day 1
    2022/06/04
    • 11110604 早上九點到達八角亭林道停好車,整裝暖身後慢步一段林道,經過了一片高麗菜園,就到達大水塔登山口,比林大窩山登山口,居高臨下,遠眺群山深壑,視野極佳,種在這裡的高麗菜,真的是太幸褔了,每天得日月精華照拂,一顆顆頭好壯壯,9:30 開始起登,往大窩比林山前進

• 20多分鍾的陡上,來到了鳥嘴山的岔路口,兩年前兩公婆健走比大鳥,就是從右邊鳥嘴山方向走過來的,回程再從大水塔下山,今天兩公婆反其道而行,準備從大水塔登山口先上大窩比林山,再從鳥嘴山下山,續行,遇到陵線與腰繞路線岔路口,取右行走陵線路,回程再從腰繞路走下山

• 走陵線路,一路上上下下延著陵線而行,約20分鍾,就與腰繞路會合,續行一段山徑,又遇到左,右兩條岔路,右行,直接陡上,登頂海拔高1642公尺的大窩山,左徑山路則是回程走的腰繞路

• 過大窩山三角點,就一路往下到達大窩山駐在所遺址,日治時期,為管理山地原住民,在此地設有軍營駐在所,方便日警監控原住民活動,百年前的石坎圍籬依然完好,日警用過的清酒瓶,瓷碗器物散落其間,小休,喝口熱茶餅乾,續行

• 從大窩駐在所過後,就是一路陡上的山徑,約1小時的路程,就登頂比林山,海拔高1812公尺, 山頂無展望,有一水泥樁,刻有頭前溪源頭字樣,比林山在五峰天際線23K的地方,離終點還有5公里左右,須兩地接駁,在山頂,煮水泡麵,祭五臟廟,休息50分鍾,聽鳥叫,看風搖,享受悠閑的下午

• 13:00 從比林山回程,林間陽光灑入,光影斜插林梢,搭配上綠樹奇石,一回眸,彷佛走進,魔幻森林中,續行陡下,往駐在所鞍部前進

• 回到大窩駐在所,爬上歷史遺蹟石圍籬,遙想前人生活種種不易,下次有空,可以背帳,鍋具食物來這野營,兩天一夜,把五峰天際線未完的旅程,走個來回,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 從大窩駐在所鞍部,就要一路陡升回到大窩山腰繞路,午後,林間雲霧飄渺,一根一根直挺挺的柳杉,在雲霧中,宛如迷宮腳柱,讓人難辯方向,還好山徑清晰好認,順著登山步條,看著離線地圖,順利的離開迷霧森林

• 走回大水塔登山口與鳥嘴山岔路口,看天氣有下雨的跡象,兩公婆決定,今天就只健走比大不鳥行,鳥嘴山就不去了,延原路下大水塔登山口,五峰天際線上,最美的森林步道來回全長13公里,公婆兩,含休息用7小時完成了,滿滿的芬多精,走起來潤肺生津,醒腦明目,林間畫眉鳥啾啾長啼,如交響樂章此起彼落,讓人忘憂解鬱,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