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殿東西峰O型縱走

一路上,很多山友看到我都會問,我的背包後面那兩袋塑膠袋究竟是什麼。
那兩袋是我在爬山時沿路撿的所有垃圾,我撿的垃圾有「糖果紙」「煙蒂」「竹筷子」「手套」「口罩」「塑膠袋」「破碎的碗」「飲料杯」「鞋底」「衛生紙」「濕紙巾」「鐵鋁罐」「鐵鋁罐拉環」「寶特瓶」「果皮」「吸管」
一路上,我撿到最多的垃圾就是
《糖果紙》了,「登山必備鹽糖、高熱量零嘴」相信一定是眾人耳熟能詳的登山常識,但,一定要記得把吃完的糖果紙隨身帶走!不要隨地丟棄!平均每走五步我就會撿到一個糖果紙,大部分都是鹽糖的糖果紙,要記住,糖果紙也是塑膠類!丟在山上不會分解的!還會被動物誤食!

再來第二多的垃圾就是《煙蒂》了,每撿一次煙蒂都在慶幸這根菸沒有引發森林大火。而且其中幾次我發現煙蒂的地方都是在「草叢裡」!那猶如把一把火丟進助燃物裡面!撿起來的時候心裡不禁抖了一下。而且菸裡含有許多有害物質,在山裡抽煙會危害到那些原生物種。

關於丟棄果皮這件事,雖然果皮可以當作肥料,但是當你在山林裡丟下一個果皮,就已經破壞了一個小的生態系統,因為果皮不是那裡原有的東西,會造成那裡的植物吸收到它們不習慣的肥料,而且果香也會引來沒有生活在那邊的動物,間接造成一個生態系統的崩壞,所以上山吃水果一定要記得帶走果皮。

前陣子看到一個登山品牌在舉辦山林垃圾攝影活動,就有看到許許多多山友所拍攝的作品,也是看了之後才發覺,原來台灣的山林一直不斷的在被破壞,所以,我希望看到此文的你,能夠加入我的行列!用盡我們的力量,為我們喜愛的森林盡一份力

雖然我們沒有辦法像專業團扛許多工具上山做「淨山」但我們可以帶著從日常生活中蒐集的「用過但沒有破」的塑膠袋,在登山的路上,順手撿起地上的垃圾,為我們喜愛的山,盡一份微薄的力量!

我的影片:皇帝殿東西峰o型縱走

更多精彩內容🔎個人網站傳送門、 IG : @alicexhiker

我是Alice ,我們下一座山上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