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大縱走第一段 帶著84歲爸爸尋寶去。。二子坪到關渡站

• KAYA Chien

今日陪伴爸爸來玩台北大縱走第一段!行前考慮了該怎麼安排怎麼走比較好。因為畢竟爸爸不是中壯年的年紀,而是84歲高齡。爸爸的體力很好,平日都會自己去騎單車或是去爬新北土城近郊的山區。
由於台北大縱走第一段我自己也沒有走過,所以就先上網尋找資料,做一些功課。
第一段的路線照健行筆記上的走法是起點:捷運關渡站開始走往終點站是陽明山二子坪。沿路都是一路往上走上坡的路段。
一來考慮到體力腳力,二則是交通方面。所以考慮了一個晚上,最後決定倒著走。 上午趁還有體力時,先騎摩托車到板橋車站,將摩托車停放在停車場,我們搭捷運到到劍潭站下車,搭公車紅5至陽明山站,之後再轉搭小公車108上山到二子坪下車。 這樣可以在終點地方到關渡捷運站馬上隨時有捷運來就可以搭車,畢竟還要回到板橋去。如果終點站是在山上二子坪,還要配合公車到來的時間,這個就比較不好抓時間。也不知道年長的爸爸是否有體力在山上等公車,之後再輾轉下山來。

9e7587b603c6cea6edd51569ecfd4ba6.jpg上午上山的人潮大致是分散的,所以人潮不多加上是平日,也可以遠離許多週末的大批人潮。光是搭車轉車來來回回的,也花掉不少的時間。前一天在家中已經先幫爸爸手機下載好了台北大縱走第一段的地圖,二子坪遊客中心那裡就將手機打開。準備來去抓寶囉!
一開始二子坪的天氣還出大太陽,沒想到才開始進入步道就很有氣氛了,雲煙裊裊,好似進入仙境一般。哥哥今天正好休假,所以也可以一同前來。
112c1cb3fa0c3f8f0ea4229940ec5aa6.jpg沿途的風景都很不錯,加上道路規劃也很完善,路邊指標清楚明瞭。過了二子坪步道進入面天坪之後就是一路往下的路段,一路直下一直到關渡。。幸好,當初這麼安排路線是正確的。這樣一天走下來給年長的爸爸不會太辛苦。爸爸帶著很輕鬆愉悅的心情一路抓寶,每當手機噹噹響起,他好似孩子般的興奮地說道:『我又抓到一隻寶了唷!』

二子坪步道算是平緩好走!之後就開始下坡路段,碰上今天山上天氣水氣很重。所以路上石階就很滑。穿對鞋子是很重要的!個人是不太建議穿硬底的登山鞋,我穿的是軟底跑步鞋,輕鬆很好走也不滑。倒是哥哥穿錯鞋子,他的鞋子是屬於硬膠底的休閒鞋,所以一路上他滑倒了兩三次,幸好都沒有真的摔得很重。

沿路都有明確的指標!看到許多有興趣的山路,或許下次有機會再來挑戰!!今天先乖乖完成我們的任務為主。

在台灣登山最便利的食物就是飯糰!這應該是我這次回來台灣吃最多飯糰的行程。

路上有許多地方都有當地人在那裡種菜,有興趣的人應該可以在此買到青菜。看到從青礜步道開始就路上有許許多多菜園!a8a2d923a1512a2b4726bf6271464dcc.jpg

忠義山親子步道路上有許多原始步道,猶如在森林裡有許多路線是有拉繩可以拉。覺得蠻有趣的。

下了山之後可以看到忠義山步道的指標!之後就可以沿著指標走到台北藝術大學!

路上我們帶著飯糰,可以隨時做簡單的休息。吃點飯糰,喝些水。一路慢慢走並且聊天看風景,12.36公里,我們慢慢走到關渡捷運站共花了4小時43分鐘。

這個旗幟好特別啊!!

本來想到淡水或捷運站附近找家小店吃飯,哪知道到了捷運站爸爸也不覺得肚子餓,只想趁著還沒到下班人潮擁擠的時刻,快快搭車回到板橋去。在捷運上爸爸精神很好,還很高興的說他今天七隻寶都抓到了,還問我哪一天可以繼續我們的尋寶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