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326 拉拉山神木區雨中行

• 陳睿祥
  • Day 1
    2022/03/26
    • 111 年3月26號原本要去郡大山登百岳,因下雨地震取消了,只好另組一團,來桃園復興鄉上巴陵的拉拉山神木區走走,早上八點出頭從大溪交流道集合出發,開車延台7甲線中橫公路而行,約2個小時到達神木區,停車整裝暖身後,延神木步道緩緩而行

• 平緩步道前行,約20多分就來到1號巨木,樹齡1400 年,樹高41公尺,胸圍9.8公尺,直挺聳立路旁,千百年來盡忠職守的護衛一方水土,不受地震,颱風,土石崩塌的破壞,依然堅守崗位,看護人來人往的步道,感恩啦!

• 來到3號,4號步道前,兩棵巨木相依相伴,手牽手,腳連腳的矗立步道上,從4號巨木旁,延木棧道順勢而上,往5號巨木前行

• 抬頭望向,彎延扶搖直上的木階梯,心想,終於要開始爬山了,耳中鳥鳴啾啾高啼,似乎在為旅人加油打氣,聲聲呼喚,不畏風雨,勇登山顛吧!身旁溪溝,雨水順勢涓涓細流而下,旅人則一步一步奮力迎雨向前邁進

• 上到高處,映入眼簾,5號巨木高聳入雲,樹齡2800年, 樹高40公尺,胸圍13.4公尺,樹身上部一分為二,V型樹幹各自生長成獨立筆直樹身,下半部卻壯碩結實成粗大的樹身,真是謂為奇觀

• 上到13號巨木,樹齡1100年,樹高48公尺,胸圍10.8公尺,在此步道一分為二,右上,步道維修中,被繩索封路,是通往14,15,23,24 號巨木的步道,今天無緣參拜了,只好左下行,往21號巨木前進

• 下到21號巨木,左行接回3,4號巨木回停車場,先取右行,往16,17號巨木前進,小雨打在傘上,滴滴答答如琴聲,樹梢啾啾嘰嘰鳥鳴如笛音,一起合奏著山中交響樂章,在寧靜的森林中,格外悅耳動聽

• 來到岔路口,左直行,是福巴越嶺古道,可通往烏來區福山部落,古道全長17.5公里,來回要15~18小時,途經插天山自然保護區,需要事前申請才能進入,改天有緣再來走走,取右上行,續往17號巨木,土徑之字型上行

• 12:35上到17號巨木所在地達觀亭,下裝備,喝熱茶,吃乾糧,聽雨聲,看巨木,聊是非,拉底塞,在涼亭看遠方的青山溪壑,在層層薄霧中若隱若現,仿如身在仙境,鼻中聞著,清新潮濕的甜美空氣,讓人通體舒暢,悠閑的午後,偷得浮生半日閒呀!

• 原路下山回到3,4號巨木木棧道,完成O型一圈的巨木步道參訪,今天總共參拜了20棵千年神木,有4棵巨木,因步道封閉,無緣得見,下次有幸再見,今日綿綿細雨紛飛,遊客不多,三兩旅人稀稀落落而行,少了喧嚷吵雜熱鬧,多了份寧靜淡雅舒適,續行

• 今日拉拉山神木之旅,全長4.7公里,含休息用了3小時完成了O型一圈健行,女兒說,只有我們家才會在下雨天,拿傘也要雨中漫步走走,想想也是,明知山有雨,偏向雨中行,也只有,笑A兩公婆登山健行社,才有此閒情逸致能安排如此行程,假日就不安於室,愛山樂水,無怨無悔,樂此不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