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3 年初三,華山咖啡大街直上大尖山O型一圈

• 陳睿祥
  • Day 1
    2022/02/03
    • 8:30到華山咖啡大街停車場,整裝暖身後,走咖啡大街往華山小天梯前進,一早霧茫茫一片,還好沒下雨,涼爽舒適的天氣,空氣聞起來濕潤清甜,先買一盒咖啡蛋卷當作行動糧,續行

• 8:48來到往小天梯岔路口,左轉,延著河岸緩緩上行,一路矇朧景色,路樹忽隱忽現,仿若走入仙境

• 9:03來到華山土石流教育園區,繼續上行往小天梯前進,兩旁山櫻花,開的稀稀落落,含苞待放的樹枝間,蛛網上沾滿露水,隨風上下起伏,很是美麗

• 9:22小天梯隱身薄霧之中,走上華山溪吊橋,穿身往五里霧行去,走出吊橋接上14號步道,右轉走石階梯往華山教育農園,一路陡上,走不完的階梯,權當熱身運動

• 10:07過華山教育農園停車場,走一小段公路,就到達10-5號步道石碑前,斗大的紅漆底字,相當醒目,步道海拔高度650公尺,要直上大尖山海拔1305公尺,高低落差600多公尺,只見一條看不到盡頭的石板階梯,成45度斜角,順著山勢陡上天際,走吧!路就一條,走就對了!

• 10:11我們戲稱10-5號步道,為登雲梯,步道兩側檳榔樹直挺挺矗立路旁,像是高腳衛兵列隊歡迎旅人來訪,不要看山有多高,不要數階梯有幾階,埋頭一步一腳印,奮力向前,總有苦盡甘來時,爬山向來就不是為了征服,而是修行,鍛的是永不放棄的毅力,練的是呼吸吐納的強身

• 11:00走過檳榔道,來到了竹林路,兩旁林梢隨風搖曳,互相碰撞推擠,發出嘎嘎吱吱樂聲,一路為旅人加油,林中鳥鳴啾啾呼喚,快到了,快到了,三兩好友説説笑笑中,努力朝大尖山上行

• 11:32走出石板階梯路,來到亂石區,大小不一的石頭分佈山徑上,兩旁有繩結輔助,有時兩石間跨距頗大,旅人需手腳並用才能攀爬向上,加上坡度更斜,走起來難度加大,不過走出樹林,攀爬在陵線上,雲開霧散時,視野全開,可俯看雲林鄉鎮市集,景色優美,讓旅人頻頻回首拍照,只想留下這瞬間的美色

• 12:30終於登上海拔1305公尺的雲嘉大尖山,山頂人聲鼎沸,四面八方的山友,趁著年假都來爬山健身,我們也下裝備,喝杯熱茶,配咖啡蛋卷,做做舒緩操,讓陡上落差900公尺的肌力休養生息一番

• 雲嘉大尖山有一顆,一等三角點,海拔高1305公尺,山頂可遠眺美麗的茶園風光,遠山雲海盡收眼底,上到高處,雲霧都已散開,視野開闊,讓藍天白雲綠樹片片景色躍入畫布上,用雙眼刻劃此情此景於腦海,成為日後美麗的回憶

• 大尖山休息後,往二尖山續行,13:05來到二尖山唬爛亭,海拔高1274公尺,年初一,已先行來唬爛亭觀雲海,賞美景了,今天就不停留,續往第二涼亭前進

• 13:18來到二尖山第二涼亭旁的4-2號步道,準備下行,接4-1號步道往龜仔頭前進,步道全線都是石板階梯,步道整理的清潔乾淨,但下行坡度陡峭,對膝蓋骨是不小的考驗,大伙亦步亦趨的緩緩而下,邊走邊聊,偶爾停步看看遠山近樹,亦是愜意

• 14:28走出4-2 號步道,續接4-1號步道,原本的薄霧飄渺,隨著陽光普照,消散無蹤,換來高腳檳榔衛士延路護送,下到龜仔頭鄉道,右轉往山豬湖,左轉接3號步道,繼續往頂科角社區下行

• 15:23一路走不完的石板階梯路下到頂科角,接好漢坡步道,續往華山咖啡大街,一路依舊是陡下石階梯,今天走的石階梯,沒有3000 階,也有2000 階,這幾年爬山健行過程,這次算是階梯路,無限量,走到飽,走到酸,走到唉唉叫

• 15:36終於走到咖啡大街的科角橋,三步當二步,飛奔到對街的愛玉小舖,二話不說,先來碗冰涼酸甜的愛玉冰,解解饞,老板現挫現洗的愛玉,靜滯2小時,等果膠凝固成形,吃起來Q彈爽口,配上檸檬汁,糖水,與愛玉碎冰攪勻切碎,一口吞下,滿口生津,爬山後,美味的食物,是對辛苦最好的犒賞

• 20220203 年初三,從咖啡大街直上雲嘉大尖,二尖山,O型一圈健行,全長10公里,含休息,用了7小時完成了,陡升距離4.4公里,高低落差900公尺,算是一路陡上陡下的行程,對體力肌耐力是不小的負擔,爬山,身體雖然會很累,但心靈,卻得到滿滿的幸福感,感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