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四季上山都能穿的Smartwool 美麗諾羊毛衣、羊毛襪

• 康康

Smartwool聰明羊相信每個人對他們或多或少都有些印象
你可能曾經在戶外店看過它們的產品Logo
又或者行走在山林間看過不少戶外人穿著它們的產品對此印象深刻
還記得剛開始登山時,就是穿著Smartwool 的美麗諾羊毛襪

那時對美麗諾羊毛的相關知識還不是很充足
那時只聽說上山就是要穿羊毛襪準沒錯
就隨手先入手了Smartwool 美麗諾羊毛襪。

之後上山持續穿著美麗諾羊毛衣、襪子後才讓我發現它真正的好
這個天然材質有良好的溫控、抑臭功能,舒適材質適合長時間穿著
登山縱走行程上連續穿著好幾天也不是問題
但剛入門登山新手,常常會被羊毛產品價格上所勸退
事實上羊毛產品價格確實些微高,但它的好處及耐用性往往勝過價格
如果換算一年的穿著頻率,都想把平日的衣物都換成美麗諾羊毛衣了!

每一年Smartwool都會推陳出新,針對款式設計上的變化
今年的長袖設計出山稜線圖騰,整個好喜歡!
在其中添加橘色稜線設計,在黑暗樹林中穿梭透過頭燈照明
衣物上的圖騰也能更明顯辨別,增加了行走安全性。

讓我想起,今年Smartwool夏天也有推出的短袖款式,
那時有跟大家分享,才發現大家衣櫥裡都有一件,還造成大家搶購的轟動~
因為這件短袖美麗諾羊毛衣,除了實用、舒適性之外
款式上的黑熊圖騰太美了,其中設計有著很深的含意。

山林裡包含了帳篷、睡袋、野營的人們
一草一木聚集而成森林,而這所有一點一滴都是野生動物、黑熊的家,當我們造訪這個美麗的聖地,都要好好愛惜這其中各種生態物種。
黑熊對每個登山客來說,都是一個神秘的存在
要多少趟的登山旅行,要多大的幸運才能遇見牠一面。

在這冬天寒流來襲,Smartwool美麗諾羊毛衣超適合高山海拔,
擁有良好的溫控效果及保暖性,抗臭特性穿著好幾天都不是問題

那你一定會問,那低海拔呢?
相信許多人會對此許多疑問,穿著羊毛衣行走不會熱嗎
一開始的我也是這麼認為,穿著幾次下來
發現它也是很適合夏天原因有以下幾點

1.山上早晚溫度變化極大,到下午天氣就會開始變涼
反而穿著一件長袖能做核心保暖之外也能防曬避免蚊蟲叮咬

2.美麗諾羊毛有著透氣、排汗、良好的溫控效果,
意思是每件美麗諾羊毛都有著冬暖夏涼的效果,更適合夏天。
因為美麗諾羊毛來自生活在高原區的美麗諾羊群,
全年的溫差甚至可能高達四十度,要去適應極大的溫差。

3.羊毛衣富含角蛋白能抑菌抗臭,就算真的流汗長時間穿著也不會有異味。

Smartwool專屬的「ZQ」認證

什麼是ZQ認證?
是指Smartwool採用「紐西蘭頂級ZQ羊毛」
在製造優良產品同時也對羊友善,皆採用自由放牧的方式讓羊群生長。

在採集羊毛時皆使用人道的方式,且可追溯來源
也確保羊群在快樂的方式生長
同時也對環境友善,讓我們更能安心使用每一項美麗諾羊毛衣物

夏季實測

地點:獵鷹尖一線天
場合:輕裝,5-8kg
氣候:晴朗、午後陰天

這次穿上Smartwool美麗諾羊毛衣一整天
穿著下來很舒服,也沒有對皮膚過敏、搔癢的情況
是因為美麗諾羊毛衣有著親膚性
一般羊毛纖維直徑大於30微米,如果是敏感性肌膚的人,穿著容易發癢
而美麗諾羊毛直徑平均約為15~17毫米,更親膚細緻
所以穿上後更不會有剌癢的問題。

發現衣物上有著細心的無縫線設計
此設計主要是避免肩膀縫線和背包摩擦產生不舒服,進而提升舒適性。

途中經過許多樹林、岩石攀爬路段
長袖設計能適時保護皮膚和周圍雜草、岩壁摩擦觸碰
太熱時,能稍微把手臂袖子捲起來
且長袖有個好處,流汗時能方便用手臂擦汗

穿梭於樹林中後接著我們慢慢前行會到達獵鷹尖山頂
路途中不時曝曬在太陽底下,長袖設計能防範紫外線照射
在海拔較高的山上最容易忽略的大概就是紫外線

因為在高海拔路途中很涼爽,常常不注意到就容易曬傷
下山後容易造成皮膚紅腫,穿著長袖能避免此情況的發生

長時間在樹林中攀爬,行走過程中容易流汗
幸好有著吸濕排汗功能,能迅速將水分排乾,
就算濕了也會非常快乾,會將汗水吸入羊毛纖維中心,使表面感覺仍然乾燥。

走著走著,偶而也停下來休息讓雙腳放鬆

這次也穿上以往習慣的Smartwool羊毛襪
我這雙是機能狩獵中級減震款
有針對底部做四向彈力伸縮合腳系統,可穩定行走包覆腳掌
且有著無縫線襪頭結構,長時間穿著也不會咬腳,可以很舒適的更專心在行走上
這幾年下來,還持續穿著它們的襪子,真的很耐穿~都穿不壞!!

常常聽人家說上山都要必備一雙羊毛襪,到山屋室內空間,才能交到好朋友~
沒有穿羊毛襪,悶著一整天的腳
脫下鞋的那瞬間,身旁的人可能都要退後三步!

羊毛襪的好,真的要親身體會,穿過後才能明白到理解這句話~
對容易流汗的我,美麗諾羊毛衣、襪都有著吸濕排汗且抗臭功能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大福音~
長時間穿下來真的不會臭,那時跟身邊人說的時候
大家都不相信啊~

7ece5f357eb1920f0dada6e55ca6bef1.jpg在Smartwool衣物或襪子上都能看見低調的可愛Logo小人
對素色產品上有著畫龍點睛的效果

Smartwool美麗諾羊毛襪有分平日健行穿著、適合高山穿著等等,可選擇自己合適的羊毛襪。
休息完我們繼續前行,到達獵鷹尖山頂。

站在微涼的起風山頂,還好長袖設計能適時保暖
若在高海拔上真的太冷,能多帶上一件軟殼、硬殼外套放在包裡
增加核心保暖,以備不時之需。

冬季實測

地點:阿里山,特富野古道
場合:輕裝,8-10kg
氣候:陰天、寒冷

d6133028d2081a97f3a6c248d92c8b27.jpg▲秋冬款NTS 250美麗諾羊毛衣

Smartwool為秋冬天設計的緊身剪裁的款式
250g/m2 羊毛底層衣是針對「保暖性」做加強
像我平時怕冷的體質,冬天就很適合穿著NTS250磅數穿著選擇

我的這款是NTS250長袖拉鏈T的款式,有針對脖子保暖做加強,
太冷時能將高領的拉鍊拉上,太熱時也能適時調整,將拉鍊拉下進行散熱
是一個很棒的貼心設計

拉鍊上有著Smartwool字樣,可愛小巧的文字,小小的細節設計
可見Smartwool對衣物上的用心

5e0fdb5adeb27759130cd03310152a92.jpg行走在2000公尺高海拔杉木林間,些微寒冷,溫度約在13度左右
行進間不會流汗,也不會冷,覺得溫控上做得很剛好,保暖性上秋冬款加強很多。

袖口有著品牌色彩標誌,這也是我無意間發現的可愛設計

900fd310396db5828c0af7edbcdd4c2e.jpg▲左手臂上也有著經典LOGO

e7ad77ae8db9afeaaa5d529fc77b1121.jpg上面也有提過的衣物上方無肩縫、平車縫線設計,避免衣物與皮膚跟登山包肩帶直接摩擦

a8997478afddc6a9ff6ee3c21be25b71.jpg走著走著,路旁都有著原始木頭椅子可以休息,感覺是杉木倒後
由山友整理提供給路途登山客使用
在休息時的感受也不至於讓我感覺寒冷,但還是建議帶上一件外套做防風防雨防護

d61d2ef05d90fa471e3ef9ed88a49916.jpg一路從海拔2300公尺自忠登山口走到6.2K折返至海拔1100公尺
來回約4-5小時左右
是一條老少咸宜的路線,前段舒適好走,後段持續陡下
會經過梯子板山登山口,沿途穿越中高海拔林相
景觀多變豐富,是早期鄒族人早年開闢的獵徑
而後日治時期改建成運送林木的「水山線」
至今保留許多鐵路遺跡,整體來說是條舒適很美的路線

5667895632567de55fe3ee6d1fc851fd.jpg回程途中,天色漸漸變暗
穿梭在筆直的柳杉中
逐漸被濃霧包圍,雲霧繚繞的景色添加了一點神秘的氣氛
這幾年穿著下來,每次上高山或在低海拔行走都必備著美麗諾羊毛衣及襪子
已經變得密不可分。
Smartwool美麗諾羊毛衣、襪子是耐用性及廣度很高的產品
給剛入門登山新手或還在冬季猶豫的你們,有個選擇的方向。

近期寒流來襲也開始期待上山,羊毛底層衣所帶來的保暖功效
Smartwool秋冬同時也上市了許多好看的款式
發現銷量很快,一下子就沒有了~想要的要買要快啊~
以下提供相關通路給你們~期待未來再與你們分享

・了解更多Smartwool品牌故事,全台經銷通路
・ Facebook臉書專頁:Smartwool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