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趣森林_六星級杉林浴_未完成的高島縱走

[我的縱走第一話_高島縱走]

從前,只是在網路上看看、聽友人說說,新竹這條高島縱走有多好,有多美

這次難得三天的元旦假期,終於可以來一睹芳澤,一親芳華。

拖著姐姐與父親,三人開車從新竹香山直奔高島,來一探究竟,被「美」一下。

從120縣道轉入後,約需走7k的產業道路,路況不好,超過一半路段未鋪設柏油,非常顛簸,建議四輪傳動之休旅車較佳。假日想來的捧有,也建議要趁早上山,可供停車的位置並不多,多在路邊,晚來就必須停到更遠處,走更多上坡路。(注意:沒有廁所,請在內灣先解決生理需求)

第一登山口,在產業道路的終點處,非常明顯

不用懷疑,一開始就是陡上坡,最難走的非此莫屬!

拉繩路段以及稍微比較滑的路段也都在初始山徑。

柳杉逐漸映入眼簾,好美!雖然一開始就面臨巨大挑戰,但也馬上獲得養眼的景致

杉樹扶搖直上,頂天立地;底層的姑婆芋則是撫媚動人,頗有另一番風味。

從山勢與等高線圖來看,這段陡坡結束後,會接到稜線,再慢慢走到更高的高台山。

很適合搭營的高島縱走,處處都是美景,處處令人留戀。

無止盡上坡後,碰到的第一棵可愛大樹,超Q,適合拍網美照。

走了一個多小時後,終於來到今天的第一個山頭~高台山

山頂處有一個三等三角點跟兩塊拍照標誌

山頂平台寬廣,後方杉樹筆直矗立,怎麼拍怎麼好看!

五星級的柳杉林來啦!過了高台山後,美眉們拍照的聖地就來啦!

這段路多是平緩路段,兩旁以山林為主,空曠處也是露營者的寶地!

走完平坦路段後,緊接著也是一連串的坡坡們等著被征服!這段的下一個休憩點便是高田觀景台。

此路段主要走在稜線上,步道多以樹枝路構成,兩旁鋪滿柔軟的松針,左緊捱著懸崖,右方較為平緩,總之,還是很美!

抵達觀景台,北側視線不佳,霧氣濃厚,南邊則是清晰但景緻較單調。

抵達觀景台時,已經12:10,詢問已經走完P型的山友,他們不建議再去走小/中/大島,一圈O型時間上至少需要2小時,回到觀景台超過2點,下山會太趕,可能有摸黑的風險,因此我們採取直攻大島田山,右去右回,前往大島的路上,其實心裡非常掙扎:我真的沒有能力也去走小跟中島田山嗎?但是上山的山友其實各個都是經驗十足,爬過的山,可能比我讀過的書多不少,我選擇相信他們的建議,而走進前往大島的山徑,我才發現,雖然人稱「較平緩」,但也不好走,山徑狹小,緊鄰懸崖,且多處路段需要跨過倒木,還有許多爛泥、濕樹枝,所以「好」是比較出來的,相較於攀岩、拉繩的左邊路段,這裡確實可能友善一些,我也跟同行的父親說:我們預定12.50回程,不管有沒有走完,都必須回頭,避免摸黑下山、晚間開山路的風險,我第一次如此堅定地立下目標,而不再是以「攻克山頭、蒐集照片」為目的,因為我知道「山永遠都在」,只要喜歡,下次早點出門,早點上來,悠閒地環一圈,有何不可?沒有什麼事情非得今天做完而因此丟了性命。

邊趕路,我的心不再懸著一定要上島田山的想法,走起來反而格外輕鬆,最後,12.49抵達大島田山,拍拍照後,山頂非常冷,必須趕緊下山,1.30左右,回到觀景台,吃個御飯糰,1.40繼續下山,3.15分回到第一登山口之停車處,比預計的早了不少,但我不後悔放棄小島與中島,畢竟第一次來,路況不熟悉,且山上完全沒有訊號,聯繫山下的家人非常困難,萬一真的遇到危險,要找救援更是難上加難,也會增添社會負擔。

此行,有了高台、有了島田,值了,至少我知道我有能力可以完成,只是要再早起一些。最重要的是,我學會了「放棄」,或許不是真正的放棄,而是短暫的割捨,這不僅要勇氣,還需要堅定的意志,我感恩山,也感恩山上的朋友,我學會選擇,學會尊重山林的變幻,也學會跟山說再見。

本行:9.40左右起登;3.15左右回到停車場,大約花5小時30分鐘,走約10km,中間休息15分鐘左右 (上山陪家人走花較多時間,下山小加快),海拔落差900m。

(下山時,北邊霧氣散去,出大景,真好!)

(下山格外順利,路邊的花花草草也吸引了我的注意,高島路線的楓還在掉,偶爾就會灑一片,五瓣楓,有綠、有紅、有黃、有褐,有如調色盤,令人讚嘆大自然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