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101 雙石縱走

• 陳睿祥
  • Day 1
    2022/01/01
    • 111 年的第一天,兩公婆就安排了雙石縱走,從龍潭石門山北端入口起登,準備先上石門山,再走到關西石牛山O型一圈回北端入口,新年新希望,擁有健康快樂的生活,爬山健身就是最好的開始,加油啦!

• 從好漢坡一路陡上,還好延路有拉繩輔助,登山土徑粉濕滑,可能是前兩天有下雨,或長年陽光無法照射地面,所以潮濕滑溜難行,一步一腳印,小心拉繩緩上

• 上到太平山觀景平台,可遠眺龍潭市容,在木椅喝熱茶小休賞景,微風吹拂涼爽宜人,一開始陡上路徑雖辛苦,但上到高處,看到開闊視野,心情雀躍馬上把上山的辛勞拋諸腦後,這就是登山迷人之處,讓旅人心之嚮往,樂此不疲

• 上到石門山 海拔551公尺,山不用高,有景就是王道,石門山,山頂望去,360度視野遼闊,10公里內沒有一座山比它高,往前走還有一顆三角補點,小休喝口熱茶,就下切往石門山南端入口

• 下到石門山南端登山口,左轉可繞回北端入口,旅人左轉往南端標示牌前行,準備從南端下切石門水庫集水區,接往石牛山的步道上,續行

• 一路緩下走小竹坑步道,沿路延溪邊山徑而下,溪水潺潺而流,樹頂鳥巢蕨茂榮而生,大板根突地拔起,巨石青苔橫生,一路景色優美多變,林中鳥鳴伴行,涼風徐徐輕拂,走起來很舒適愉快的步道

• 下到小竹坑步道底,接到從石門勝景走過來的步道,過橋路旁有一舊崗哨遺蹟,回程才要往石門勝景出,先右轉續往石牛山前進

• 過保線吊橋,一般上石牛山都是左上右回,今天兩公婆決定要右上左回,先陡上油井窩山,再上到石牛山,新的一年總是要來個不一樣的挑戰

• 過吊橋右轉往油井窩山前行,綠樹成蔭,溪水成瀑,鳥啼長鳴,生態多樣,走來涼爽舒適,岔路口有指示牌,到油井窩山30分鍾,加油啦!

• 12 點登上海拔495m的油井窩山,下重裝,開爐火,熱豬心湯煮麵,祭五臟廟,山上小休30分鍾,準備拉繩陡上往石牛山前進

• 經過一大段,走一步退兩步的滑溜陡坡,上到平緩山徑,一棵大樹倒木,如蛇行彎延,在此小休喝口熱茶後續行

• 來到石牛山,由關西土地公廟上來的岔路,大多數的旅人都由此登石牛山,有人往上,有人要下山,兩公婆直行,繼續往石牛山陡上

• 終於登頂石牛山,今天山上人聲鼎沸,40多人擠在10多坪的山上拍照取景,真的連錯身都有困難,兩公婆不免俗的與石牛山標牌合照留念

• 聽山友說,早上登頂的人,山上一片白牆,什麽景色也沒有,那裏知到,下午陽光露臉,雲霧全散,景色大開,可遠眺雪山山脈,大霸陵線,真的是人品好,美景跟沒景,差一個字,對旅人來說,心情真是天差地遠

• 石牛山是全台灣排名,去年最多人爬的小百岳,第二名耶,兩公婆山頂短暫停留拍照後,就往石門水庫方向下山了,過油井窩山岔路口,直行陡下,過岩壁,拉繩索,下到高壓電塔小休,喝熱水,吃橘子,續往集水區下行

• 下到石門水庫集水區的紅橋,再來就延著水庫周邊,平緩路徑往石門勝景前進,一路水庫景色伴行,如綠寶石的潭水,波濤粼粼,在陽光下閃閃發光,美不勝收

• 回到小竹坑山岔路口崗哨,直行往石門水庫霸體續行,過崗哨左轉高繞上行,往北端入口續行,將要完成,雙石縱走的行程

• 16:00 來到一開闊處,可俯看整個霸體洩水區,耳邊聽到街頭藝人吹奏的樂音,石門勝景牌樓亦清晰可見,離下山路越來越近了

• 走石階梯下到石門勝景牌樓,今天出遊的人車眾多,爬山需要大口呼吸,而且人與人隔著老遠,都不需要戴口罩,下到平地,空氣污穢,也要尊守防疫措施,趕緊把口罩戴上,續往高線管制收費亭前行

• 走石門水庫的賞楓步道,往收費站前進,來到蝶苑前拍照留念,為今天的雙石縱走,畫下完美句點,全長15公里,含休息,用了7小時45分完成了,111年開年第一爬,11111 五個一的一開始,就有健康平安順利的起手式,希望今年都能一路長紅,萬事順心如意,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