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平溪煤礦博物館-五分山氣象雷達站之五分山步道

• Chen Tina

為抓住芒花季的尾聲,追逐身處芒花浪舞的美景,於是拜訪了這條平易近人的路線-五分山步道

五分山步道二端皆有登山口:一是位於106縣道74.5K處往五分山氣象雷達站(約10分鐘攻頂),另一處是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約二小時攻頂)

我們是選擇從「新平溪煤礦博物館」這頭起登,經嶺德福德宮後登五分山,再至終點五分山氣象雷達站後原路折返(全長3.4公里),上山約二小時/下山約一個半小時

請谷歌小姐領著我們至「新平溪煤礦博物館」,繳完停車收費100元(會開立停車費發票)後,再沿著旁邊步道順著指標走就會來到登山口

好像只要標榜平易近人的步道就少不了這一階階的階梯

順著一段階梯路後遇步道上的第一座橋,這就感覺多了點古徑的味道

行經五分山步道導覽圖時,父子倆開始研究起路線及五分山的介紹

過第二座橋

會有一小段古道常見採石塊(板)舖設的路徑,此段前後均掛有「遇洪水請勿渡溪」的警示牌,難不成如要是大水來這段會變成河道!

過了這後才發現,再來一路都是很硬斗的階梯陡上

會一直陡上到1.4公里左右的嶺頭福德宮

有著200多年歷史的「嶺頭福德宮」,見證著十分古道的古往今來,在土地公廟旁有一紀念碑寫著嶺頭福德宮事略

山友們都會在這稍做休憩,這供休息的長椅是廢棄的「淡蘭古道舊暖暖段」木椿

在福德宮往外望出去的步道景色

嶺頭鞍部這有個三岔路口

左上往頂子寮山,山頂有另一條登山路線可接五四縱走

另有一條山徑陡下往暖東峽谷,這條連繫暖暖及平溪之間的山路為昔日淡蘭古道支線之一,稱為「十分古道」或稱「暖東舊道」

鞍部三岔路口立有淡蘭古道暖東舊道的導覽圖

後方亦有簡述著暖東舊道過往歷史的牌子

在導覽圖右側有一展望處

可俯望山腳下濱海的城鎮

起身繼續朝五分山前進

即然屬淡蘭古道支線,那淡蘭古道的代表植物「雙扇蕨」當然不可少,整個行程只能用手機簡單拍,這雙扇蕨及一路山景的美都拍不出來,就因咱家那位攝影師偷懶所至

繼續陡上至涼亭,芒花圍繞的涼亭煞是美麗(老爺說:要用悽美的荒涼才對)

過涼亭後相較之前的步道來說平緩許多,只有爾偶會有短距的緩上

走在稜線上,能展望的美景更加的豐富

短距的上坡階梯,加油囉

伴著隨風搖曳的芒花而行,舒服

芒花讓登山多了點動力及趣味

走在前面的老爺指著前方跟恩說

那涼亭就是等等要上去的地方

不要擔心,看起來遠其實不遠...走就會到

話是這樣說沒錯,來到步道2.4公里處,全長3.4公里...那..怎麼還那麼遠啊

但不走肯定不會到,所以前往吧

2.8K後的步道旁會看到一指向木樁,一方寫著往龍門山3000公尺,這也是台北天際線中的一段,下次找機會來串走看看

看著山頭上的涼亭就在眼前,此時怎會來了個下坡啊!

那就讓我們迎著芒花往上吧

恩笑著說:哈哈,原來這也有這種有下就有上的地方。不管怎麼樣離目的地更近了

回頭跟父子倆說:這就是傳說中的小萬里長城步道,有著絕佳的視野,可將360度的山海美景盡收眼底

父子倆只冷冷的回:怎麼到處都有小萬里長城

等會你們上到瞭望亭就知道了啦

你看..我沒說錯吧!遼闊的山海美景

就連基隆嶼跟101都看的到,可惜攝影師沒帶長鏡頭(哦不~是連相機都沒帶),要不然就能清楚的拍下來分享

映著藍天白雲的芒花

朝著我們的目的地前進吧!

老爺說:高爾夫球我們來了

那兩顆白球可是有名的五分氣象雷達站的標誌物

轉個彎後

取右上,從這裡至五分山三角點80公尺

這段路徑為原始土徑較濕滑

五分山(海拔757公尺):小百岳之一,為平溪的最高點

山頂上有兩顆小巧的基石隱身於此,一顆編號1065的二等三角點;一顆是編號一0三八的三等三角點,為何會有兩顆不同等的三角點?

三角點後方也另有一條路徑

看了一下GPX應該是台北天際線的串連路徑,故此行不取,折返下山

看著涼亭絡繹不絕的人潮,剛在登山口就看到有遊覽車載著一群人來登山,果然是平易近人的步道

下到剛上五分山的岔口處,續往五分氣象雷達站端走

嘿嘿,抵達五分山步道的終點-五分山氣象雷達站

這時父子倆問我:從這邊上只要五分鐘,你帶我們走二個小時啊!登山只走五分鐘有什麼樂趣,身沒動到景也沒賞到才是大虧(其實最有趣的是,出發前晏有問我們要去那,我們說五分山,晏續問那你們要走多久,老爺說:五分山呀,當然五分到頂。當下老爺肯定是胡謅的,但~真的是可以五分到頂哦~哈哈~)

返回剛才的瞭望亭

剛才來時涼亭這人較多所以未多做停留,回程仔細瞧瞧

真的很漂亮,難怪會被說是台版的萬里長城步道,還不只能欣賞到連綿的翠綠山谷,亦能望看遠方的海岸線風情,算是一條山海景色兼具的優美步道

步道旁植滿了櫻花,櫻花季來時應該也會蠻有看頭

原先藍天白雲的天際開始上演著黑羊與白羊的角力,所以要來加緊腳步下山去

回到嶺頭鞍部,那會按呢?原來的導覽圖只缺一塊,怎麼現在掉了一大片!這..........

看著這三岔路,想著如果有機會再來,要從哪一條上來?

輕快的下山步伐,準備一路踏階陡下

結束這次五分山步道之行

終於趕上今年芒花季的尾聲,很美的五分山稜線風景,山巔與海濱的美同時入眼~美哉美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