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備]Exped flexmat plus 於南二段縱走

• Vincent Hsu

在九月初的時候,Justin傳來了南二段的邀約,但在申請山屋的時候並不順利。在出發前一週的時候,準備的對象都還是身為備案的志雪劍之行,直到出發前一天才收到玉山國家公園的審核通知。所以一開始準備測試睡墊的情境是志雪劍五日行。

之前申請測試裝備,往往都沒有下文,沒想到這次卻很順利地得到了測試資格。

探索戶外的相關負責人很貼心地詢問了一下:「目前尺寸只剩下XS,可能對你來說有點小,可以接受嗎?」

身為佛系輕量化信徒的我看了規格,發現只比平常在使用的 Therm-a-rest Z-Lite S 少10CM(130 cm)

對於打包習慣等等應該不用做什麼修正,於是就爽快答應了。

以下附上簡單SPEC

探索戶外官網Exped Flexmat plus XS商品簡介

Exped Flexmat plus XS

尺寸 XS,120 x 52 x 3.8 cm

收納尺寸 13 x 52 x 13 cm

重量 315 g

RValue 2.2

材質 密閉式發泡材質

根據一貫的打包習慣,我還是不喜歡外掛蛋殼睡墊,

認為將蛋殼睡墊打包在背包內的俐落感,

才能體現一個登山人的專業,所以這Flexmat plus 能不能放進背包中是對於我來說是個很重要的選物指標。

在11/15日拿到睡墊的第一件事情,便是跟這次要背到南二段的Hanchor MARL 做一個尺寸比較。

直到11/16 這天晚上在民宿,將所有東西都打包進背包中。

不外掛的背影就是比較俐落。

反觀第一天因為自告奮勇想背多一點的Justin,三人中只有外掛的他沒有笑容。

測試環境:拉庫音溪山屋 (嘉明湖山屋睡太爽,沒拍照)

夜間室外溫度計:5度

睡墊:Exped Flexmat plus XS

羽絨被: Montbell DOWN MULTI BLANKET #5

枕頭:Klymit Pillow X

保暖層:Arcteryx Atom AR Hoody,冰焰ICE FLAME多功能羽絨褲片,冰焰ICE FLAME羽絨襪

睡眠感想與心得:

這六天晚上幾乎都沒有感受過地氣跟寒冷,

南二段山屋要測試睡墊隔冷,其實有點尷尬,因為每個床位都預先鋪上一層不薄的黑色睡墊。

但實際上使用FlexMat plus還是有明顯隔冷,在睡眠的時候,由於FlexMat Plus 的顆粒比較大塊,

總讓人有種像充氣睡墊般利用空氣隔冷的感覺,體感的R值比官方給的2.2還要高。

至於躺感,由於大顆粒以及厚實感。

其實躺起來還算舒適,但一開始實在是會覺得大顆粒怪怪的,

但實際上躺著的時候會覺得厚實,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比較不會滾出睡墊。

從南二段回家後,在家中跟Therm-a-Rest Z Lite Sol 交互比對之後發現,

FlexMat Plus 睡起來的舒適度還是比Therm-a-Rest Z Lite Sol高了些。

整套睡眠系統

總結:

FlexMat Plus XS  整體來說是一個在重量跟舒適度保暖度上都表現不錯的睡墊。

如果你對於充氣睡墊有疑慮的話,除了Therm-a-Rest Z Lite Sol之外,

我認為Exped FlexMat Plus 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個人推薦XS,身體超出的地方可以用背包墊,

基本上只有核心需要睡墊保暖,其他部位都只是想要而不是需要。

或者是跟我一樣搭配枕頭跟屁墊,就沒有什麼需要全身睡墊的問題了。

Exped FlexMat Plus 就是一個兼顧輕量,可靠度以及舒適度的睡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