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孝子山登山步道

• Peiqi Zhang

2021的最後一個連續假期,原訂想走的巒安堂“不”上西巒大山,在湊不到合適夥伴與其他因素下只好作罷,思考著改變計劃,但不想塞在無言的車陣之中,又或是人山人海的高山景點,這時候反向思考,那些鄰近生活圈的郊區步道也許是好選擇。選定走新北平溪的步道:孝子山、慈母峰,步道路程不長悠閒走走停停,路程大概兩小時左右。

平溪區步道地圖平溪區步道地圖

平溪區的山系:孝子山、慈母峰、普陀山,山徑有許多都是連通的,從登山口登孝子山只需30分左右,我們這次是走孝子山到慈母峰原進原出的路線,想要有點挑戰也可以規劃環狀走法,搭配手機離線地圖app : Hikingbook、登山客、健行筆記...等,才不容易迷路喔!

出發從登山口左側路徑上,沿路都是向這樣的石階步道,石階加上覆蓋的青苔走起來有種時光感,不過因為有青苔更要小心溼滑,石階步道在中部山徑比較少見,相較木質步道,感覺石頭的質地更容融入自然生態。

石階上的青苔將步道染成綠色的石階上的青苔將步道染成綠色的

孝子山的山頂是單向來回,所以必須輪流登頂,從孝子山可以眺望旁邊的慈母峰與普陀山,三座山峰像是個好友般如此親近,特別的是上到山頭後才驚嘆這神奇的地形。

孝子山單向來回的鐵梯孝子山單向來回的鐵梯

在孝子山望過去慈母峰上的山友們好像螞蟻般渺小,而奇特的山徑宛如走在龍脊上。

山脈像波浪般綿延至遠方,而平溪的村落身在山與山之間。

平溪村落平溪村落普陀山普陀山

在山徑上遇到了秋季限定的客人:紅圓翅鍬形蟲,在這個季節因為要尋找另一半,所以常出現在山徑上,美麗的背上透出紅檜色澤。

紅圓翅鍬形蟲紅圓翅鍬形蟲

往慈母峰的山徑石階,走在上頭不禁想:開拓這條步道的人花了多少時間才能鑿出這條路徑呢?如果沒有這些清楚鑿出的台階,我想登上原始的孝子山與慈母峰絕非易事,必定需要攀岩的能力與技術吧。

慈母峰山徑慈母峰山徑

抵達慈母峰頂後,往四周眺望看到山壁整遍雙扇蕨,這種蕨類時常出沒於台灣南北兩端的中低海拔山區,也是冰河時期的孓遺物種。

雙扇蕨 *代表步道淡蘭古道雙扇蕨 *代表步道淡蘭古道

沿路生長在石壁上的台灣佛甲草(石板菜)。

路旁的台灣秋海棠也不想失去風采,全世界秋海棠有1800種,而台灣島嶼上的秋海棠種類就有18種左右,可見我們的生態多樣性如此豐富。

慈母峰的背面原來是這個樣貌,看起來是相當古老的地質。
不知道是山友還是當地的居民放置一尊小菩薩在山壁洞中。

山徑間匯集處,像是大廳包覆在山谷與樹林間,山友們循著路標,走向目標山頭去。

步道路徑指標清楚步道路徑指標清楚

平時都在中部的山區健行,對北部許多山區還沒拜訪過,這次的平溪健行讓我看到許多北部的山形與特有生態,我想我會再訪平溪步道的,也許下次走看看環狀的連峰。

*登山安全提醒:想接觸戶外必須了解環境潛在的風險,做好體能規劃、路程規劃、風險安全評估、天氣評估...等,才能好好感受自然帶來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