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ute8 八號公路保暖衣 奇萊主北實測心得

• 張正穎

維生333原則:「失溫只要 3 小時、沒水能撐 3天、沒食物至多能撐 3 週」這次奇萊主北行的莊周嚮導是這樣跟我們分享的,強調了保暖的重要性。因此,保暖衣褲對所有登山愛好者來說,是一件必備的裝備。

上次登雪山主東兩天一夜時沒想太多,跟老爸借了他的厚重保暖衣褲,是很保暖沒錯,但超級厚又不輕,勉強塞進了背包才帶上山,非常不便,看著別人輕又小的背包,羨慕之情溢於言表,想著下次一定要買件輕薄的保暖衣褲才行。

所以,這次在準備奇萊主北行時,拿到了 Route8 (八號公路) 的保暖衣褲,開箱圖:

發現... 這個也太薄了吧 !!! 厚度就跟一般我的薄長袖一樣,跟我的保暖衣物認知不一樣啊... (以前從沒買過類似的發熱保暖衣之類的)

想說穿上去感受看看好了,穿衣照:

發現.. 可能是因為剛好有東北季風,溫度大概 20 度左右,似乎沒有很暖啊...

而我們入山的日期是 11/11-13, 前一週剛好東北季風來襲,平地都冷到 20 度以下了,看著這麼薄的保暖衣實在是不放心,再次問了八號公路的老闆說這個夠撐嗎? 結果他跟我拍胸暴保證,絕對 OK 的。於是我就帶著這個超輕薄的保暖衣褲上山啦!(其實我自己有再帶了一件另一件我爸的保暖衣,以備不時之需)

第一天有下雨,揹著大背包從滑雪山莊一路下坡,終於到了成功山屋了!

休息了一下,身子冷了,趕緊換上八號公路的保暖衣物。記得當時的氣溫大概是 10 度左右吧!我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將排汗短袖脫掉,換上了保暖衣,再搭配一件 Uniqlo 的薄羽絨衣,而褲子則是將保暖褲當成內搭褲,外面再穿一件薄排汗長褲,就這樣一身單薄的出來在山屋附近晃晃了。

驚奇的是... 真的不會冷耶!看著一些山友穿著較厚的的羽絨衣,不禁想起了之前去雪山時的情景,上次我看別人ㄧ身厚重,這次換我看別人了! (笑)

而更幸運的是,我們在狹小的山坳裡,竟然看到了超美的夕陽,分享一下別人的照片好了~

入夜後氣溫又更冷了些,大概 8 度左右,但穿著 Route8 (八號公路) 的保暖衣褲的我,還是不會覺得冷,其溫控保暖效果真的讓我很滿意,跟夥伴們聊聊天打混到八點左右就去睡覺了。

隔天我們兩點半起床,看掛在數上的溫度計,發現當時的氣溫約在 6 度,吃個早餐準備出發。由於身子還沒有熱,我就打算先將保暖衣穿在裡面,想說待爬ㄧ爬熱了再脫掉。

然而,當我爬坡了之後,身體開始流汗,我發現我的汗水對 Route8 保暖衣似乎有ㄧ些過敏,上半身與背包摩擦之處,會有些癢癢的。於是趁大家換裝時,我就趕緊換掉保暖衣了。

費盡了千辛萬苦,奇萊北峰真的不愧是十峻之一,一路攀岩攀繩索扶搖直上,好不容易登頂了!結果...大霧 QAQ

虧我還特地從台中帶來了太陽餅,結果老天還是不賞臉...唉 ~ 來張登頂照和即將被友人怒吃掉的太陽餅照好了。

吃完太陽餅後,似乎神奇的力量發生了!在回程時雲層漸漸散去,在一個碰巧發現的觀景台,發生了一個小插曲:我發現我的無線對講機掉了...這超級貴的啊!!!

跟嚮導報告後決定花五分鐘回頭去找對講機,我卸下有點重的背包,直接拉到四檔全速尋找,還好有找到。

而回來時,剛好夕陽西下,奇萊祖靈讓我們看見了絕美的彩霞,真的是好美啊!

(PS: 難道祖靈也喜歡吃太陽餅!?)

====

回到山屋後,我也是再次換上了保暖衣褲,不會有癢癢的感覺,看來真的是我的汗水與保暖衣犯衝啊~

而關於發癢過敏的事,之後詢同行夥伴,才知道原來在內層刷毛時 一般都會加一些起毛油,建議穿著前可以稍微泡一下清水,才不會引發過敏。聽起來覺得蠻有道理的,就留到下次穿著這個保暖衣爬山時,再幫各位山友實測了。

最後來附一張夥伴穿著 Route8 保暖衣爬山的照片,因為她比較怕冷,全程幾乎都穿著保暖衣爬山,不會覺得癢也不會覺得悶熱,就算流汗濕了好像也很快就乾了,證明這件保暖衣似乎頗厲害的,分享給各位山友參考囉!

結論

Route8 保暖衣褲非常的輕薄,很不占空間,非常易於攜帶。

Route8 保暖衣褲的保暖效果我很滿意,讓我在六度的低溫只需要在另外搭ㄧ件薄羽絨就足夠。

Route8 保暖衣褲的溫控透氣效果不錯,從 10 度到 6 度的變化,都讓我感覺很舒適,不會悶熱,不需要特別加衣物。

而關於其官網上說明的排汗優異性,由於我在行進間沒有穿著保暖衣,所以就無法幫各位評測啦!

備註

補上一下我的體型和保暖衣褲的 Size,供有興趣的山友參考參考:

身高/體重 - 167 cm / 68 kg

保暖衣 Size - 男性 S 號  /  保暖褲 Size - 男性 M 號

(Route8 保暖衣褲今年的衣料比較鬆一些,建議買小ㄧ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