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日本天橋立』:嶺頂沙丘!花蓮山步道登七七高地 海拔才77公尺竟能飽覽360度美景

2021/07/13

疫情三級警戒解除第一天,戴著口罩走步道到底行不行?我也怕自己多日宅在家防疫導致肺活量低迷、肌耐力衰退,所以解封後"第一爬"挑選CP值最高、能夠飽覽海天一色美景的花蓮山步道,也就是俗稱的七七高地,來測試我的口罩健行!結果顯示,實在太輕鬆了,就算戴10層口罩走步道也沒有問題!

花蓮山步道入口台11線6.5K處,單程約0.9公里,登頂七七高地會看到三等三角點728號、中研院三角點132號、林務局控制點共三顆基石,健行筆記APP上推薦可以從入口啟登0.9K再原路折返0.9K,不過我們偷吃步,選擇更短的走法!

我們先Google導航到『國姓廟』地址會顯示『花蓮縣壽豐鄉大橋38號』,國姓廟前方觀景平台有停車場,可以欣賞『嶺頂沙丘』,因為所在海岸山脈起點「嶺頂岬」而得名。這裡是花蓮溪出海口被稱作『洄瀾灣』,“洄瀾”是花蓮的古稱,因為花蓮溪與黑潮交會衝擊沿岸地形呈現洄瀾狀的水流而得名,岸邊退縮成為現在的沙洲,空拍也能看見岸邊景色是微微顯色的牛奶海,這是浪花敲打岸石形成的乳白色暈染,農委會規定每年11月初至隔年2月底能捕撈鰻苗,因此捕撈期前後也能在嶺頂沙丘看見『鰻寮』景緻。

從國姓廟駕車往回開約數百公尺,會在右側發現岔路,路口顯示著花蓮林區管理處的紅色告示牌,這裡其實是告示牌當中表明步道的『出口』,我們從出口走到七七高地會比入口走到七七高地更近,大約0.4公里左右登頂,比從入口出發短了一半路程,由於高度落差只有26公尺,所以沿途都是平緩好走,登頂最明顯的地標除了基石之外,就是古時作為軍事基地所留下來的營舍,營舍側邊有一處階梯向上可以直接走到屋頂觀賞360度美景,遠眺花蓮市區及美崙山,從屋頂遠望嶺頂沙丘更像欣賞迷你版的『日本天橋立』。最後回到步道出口上車,回市區大啖花蓮美食!

交通方式:

我是Google導航到『國姓廟』花蓮縣壽豐鄉大橋38號,欣賞完嶺頂沙丘再往回開數百公尺看到岔路右側有告示牌,就是步道出口!以下是健行筆記APP標示花蓮山步道(七七高地)入口的交通方式

【花蓮山步道登山口(台11線6.5K處)】
花蓮市沿台11線海岸公路南行,過花蓮大橋後左轉續行台11線至里程6.5K處。左側可見二條小產業道路,無指標的一條通往花蓮山(七七高地),登山口設有「防風保安林告示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