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爬山行不行】迎向山林,強化免疫力

• 方志文

【戴口罩爬山行不行】迎向山林,強化免疫力
在歷經超過十年的封園後,和友人一行在7月25日上午,結伴前往藤枝森林公園(超難預約的😅)。
一早開車出發,從平地一路蜿蜒而上,抵達園區大門口時已經有不少山友整裝完畢,對照出我們這群「健康休閒組」真的有相當大的對比,不過我們始終是以絕佳健康、誠心敬畏的心情來面對每一座山陵。
一進園區後,我們就決定選擇距離最長的路線,從遊客中心為起點,沿著樹海步道、西施花步道,經過藤枝警備駐在所遺址,在標高1804公尺的瞭望台稍作休息,再沿著秋海棠步道返抵園區大門,歷經四個多小時,走完距離超過6000公尺及海拔起伏300餘公尺的步道後,心裡的感受顯得無比舒暢。
因為疫情的關係,就算在戶外全程也必須配戴口罩。戴口罩對於長時間長距離的健行而言,速度上其實沒有太大的影響,最大的差別就是呼吸感有顯著的差別,戴上了口罩,和常態性的呼吸相比多了些微急促,尤其在上坡路段更為明顯;而對於身處在充滿原始氣息的藤枝園區來說,嘴上的這薄片(口罩),似乎就把森林裡健康的芬多精元素給過濾掉,對於渴望擁抱山林的山友來說,相信是整趟旅程中小小的遺憾。
這一年來,配戴口罩改變了不少人的生活習慣,也影響了自己的登山習慣,不但需要調整呼吸對於登山的心律產生的影響,也因為汗水浸濕了口罩,每一趟登山健行都要多帶上幾片口罩,或是改配戴運動型口罩,在疫情尚未完全解禁當下,也是對自己、他人與自然山林一個健康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