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微解封,四號步道上頭嵙山初體驗

• 張中平
  • Day 1
    2021/07/15
    • 7/13疫情微解封,算算日子二個月未爬山,承蒙孟儒邀約,來四號步道上頭嵙山,爬山練腳力,看看還有多少腳力,做為未來行程規劃。 0850抵達中正露營區停車場,第一次有車位可以停,第一次沒看到山友,真是稀奇。 0856出發,往四號步道登山口前進。

• 抵達長青橋,過了吊橋,就是四號步道登山口。

• 抵達四號步道登山口。 四號步道全長1900公尺,是大坑12步道(不含3號半)路線最長,也是坡度最陡的步道,有60度的「好漢坡」,跟接近垂直的「小萬里長城」,而且會陡上又陡下,真是頗具挑戰性。

• 四號步道一開始就是200公尺陡上。 二個月沒爬山,二個老人家才走不到100公尺,就開始哀聲嘆氣,氣喘吁吁。 真沒想到腳力退化如此嚴重,看來要從頭重練一段時間,才能恢復以往水準。

• 抵達中柳亭, 才走了200公尺,快吸不到氣,在這裡大口呼吸。

• 眺望前方山頭,前面石苓湖山(頭嵙山南峰),後面暗影山。

• 眺望大橫屏山。

• 抵達鞍部,右往(跨過欄杆)石苓湖山(頭嵙山南峰),左往頭嵙山。 開始陡下,注意安全。

• 抵達忘幽亭。

• 抵達清涼亭。

• 抵達觀日亭。

• 四號步道遇到大黑松,

• 抵達頭嵙亭。

• 看到頭嵙山三角點。

• 沿途山友個位數,遵照市政府要求,要戴口罩爬山,這還真是有挑戰,爬陡梯路段,簡直快吸不到氣了。 只能在三角點自拍時,脫口罩,趁機大口呼吸新鮮空氣(社交距離似乎還不夠,未來改進)。

• 休息片刻後,由五號步道下山。 抵達五號步道大黑松。

• 抵達五號步道(取右)及三號步道(取左)叉路,我們取左。

• 抵達休息平台。

• 抵達三號步道(直走)及三號半步道(取左)叉路,我們取左。

• 往三號半步道下,陡坡,注意安全。

• 下到乾溝。 開始沿乾溝往下前進。 注意防曬,走路注意石頭(易鬆動)。

• 抵達乾溝名樹,由右邊小路直行。

• 抵達叉路,取右往長青橋。

• 抵達長青橋前叉路。

• 抵達長青橋,順利完成今天初體驗。 這次行程走下來,發現二個月沒爬山,腳力退化很快,真的要好好練練。 山友送我一句話:果然是,業精於勤荒於戲。 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