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忘的登山健行】快意人生~武陵四秀

• 粉圓妹

美得像童話般的桃山山屋,

在遠方大霸群峰的襯托之下,

更顯得光耀動人。

藍天、白雲、夕陽、彩虹、雲霧、日出、聖稜線,

所有的美景都一一呈現在眼前,

好不熱鬧。

在包場的桃山山屋裡,

大聲唱著八十年代的經典歌曲,

快樂的舞動身軀,

盡情享受我們的快意人生。

「快即是慢、慢即是快」這是很多登山前輩會講的話,很簡單的道理,卻有著很深的哲理,如果不是有著幾分的堅持,在快腳的隊伍中,慢腳很難悠遊自在的「做自己」。

這次很榮幸能跟俊男及吳老師同行,吳老師說我們慢慢走,只要走得不喘,速度絕對不會比較慢,吳老師非常有條理的告訴我們這次的行程計劃,每一段路預計花多久時間完成,都幫我們訂好目標,只要按照計劃走,我們的速度非但不會慢,還可以超前。

在午後雷陣雨頻繁的夏季,我們摸早黑出發,享受清晨最佳的天氣及視野,行程就可以提早結束回到山屋,不必淋雨又很安全,並且還可以在山屋裡快樂的喝下午茶、睡午覺,讓身心靈都得到充份的休息,這才能真正享受登山的樂趣。

一般人安排四秀行程,都是第一天池有山、第二天品田山、第三天桃山及喀拉業山,但是如果將喀拉業山排在第三天,陡下回程又陡上,雙腿已經很吃力了,陡完了又繼續上重裝陡下回到武陵山莊,肯定會腳軟到廢掉。

所以吳老師建議行程:第一天順利完登品田山,第二天就可以完登池有山及最磨人的喀拉業山,若老天眷顧讓我們第二天順利完成,第三天在桃山看完日出,就可以輕輕鬆鬆的提早下山,這樣的安排是在體能上及登山品質上,以及車手的精神上都是最有利的安排。

0天:台中出發露宿武陵農場

行車至宜蘭,還沒開爬前,就先打牙祭。續行至大同鄉山區開始起霧、打雷、下大雨,霧很濃視線很差,小心開車。

1天:03:00起床→04:00武陵山莊重裝出發→05:10品田池有登山口→10:32新達山屋→11:00輕裝出發→12:29登頂品田山→13:43新達山屋

(含休息步程:9.8小時。上河參考步程:12.5小時)

剛起步時,亢奮的我還走得有點快,吳老師一直提醒我慢慢走,慢慢隨著他們的腳步,即使背了重裝走上坡,也不會喘。我換了輕量化的新背包,減掉了背包1.5公斤的空重,再精減裝備,把重量控制在10公斤,背起來輕鬆愉快極了,不再腰酸肩膀痛,棒呆了!

原本預計7小時要抵達新達山屋,我們5.5小時就到了,也因為半路遇到志工,志工說昨天被雷追,今天的午後雷陣雨看來會提早開始,聽到我們下午要直接去登品田山,建議我們要儘快,或者隔天再去。

我們的腳程順利10:30就到新達山屋,原本要在山屋煮食午餐,改成簡單吃一下,就即刻出發。霧一直起來,但因還未刮風,估算時間,最危險的品田前峰斷崖,應該可以順利通過。

品田前峰斷崖,看起來垂直聳立,非常的嚇人,但抓點及踩點很多,有俊男及吳老師一前一後協助指引我腳踩點,很順利的爬過,登頂品田山,只可惜山頂一片霧茫茫沒有展望,沒多久開始有幾滴雨飄落,拍完照匆匆下山,回到新達山屋還不到14:00,我們三人在空盪盪的山屋樂不可支,悠閒的煮黑糖檸檬茶,這時才下起短暫雨,真慶幸我們未淋到雨。

睡午覺時陸續有一支台北來的8人隊伍抵達,哇~睡太久了,16:00左右忍不住想吃晚餐了,用完餐大里山協走Y聖的7人隊伍也到了,雖然山屋比預期的多人,不過因我們原本6人床位只來3人,因此睡得很寬鬆,非常舒適。與其它隊伍閒聊一會兒,19:00左右大家都熄燈就寢,準備明天早上03:00起床,重裝趕去池有山賞日出。

(品田池有登山口)

(摸早黑出發,到登山口天色剛亮)

(眺望中央尖美景)

(步道一景)

(陽光三人行)

(桃山在望)

(雪山圈谷清晰可見)

(步道一景)

(羽翼飛翔)

(指引方向)

(陡上)

(又陡上)

(池有第一登山口,今天不上~)

(池有第一登山口的石瀑)

(池有第一登山口的石瀑合影)

(枯木)

(大石壁)

(池有名樹)

(遙指品田山)

(新達池)

(秀霸岔路)

(亞美池)

(枯木)

(品田前峰斷崖被薄霧籠罩)

(品田前峰斷崖,陡峭山壁,曝露感很大)

(品田前峰斷崖,小心拉繩,安全通過)

(感謝俊男拍攝)

(品田前峰斷崖)

(回望品田前峰斷崖)

(我的第17座百岳,品田山,海拔3524公尺)

(品田前峰斷崖有多恐佈呢!?

讓隊友先去做比例尺,給我們拍照,小小藍色的就是人啦~剛剛爬下來,現在要爬上去囉~)

(巨木)

(品田大草原)

(新達山屋空盪盪,我們樂不可支)

2天:03:00起床下雨沒日出可賞,睡回籠覺→06:00天氣放晴,雲海出現→06:15重裝出發→07:41登頂池有山→07:55出發→10:28抵達桃山山屋→10:54輕裝出發→11:02登頂桃山→12:16登頂詩崙山→12:59登頂喀拉業山→13:00下小雨,下撤→15:21二登桃山15:30桃山山屋賞夕陽→18:40煮食晚餐→19:30就寢

(含休息步程:8.7小時。上河參考步程:9.6小時)

一整晚不停的閃電,直到凌晨1:15開始下起雨來,雖然不大,但是原本賞日出的計劃恐怕是泡湯了。03:00鬧鐘響起,起床吃早餐,雨仍滴滴答答的下,討論行程備案,決定先睡個回籠覺,等待天亮再看看天候狀況。

06:00天氣放晴了,從窗戶望出去看到美麗的雲海,立刻上重裝出發。太陽出來了,雲海及藍天都出現了,我們一路拍照,也不忘快馬加鞭登上池有山,哇~視野太讚了,大霸群峰、雪山聖稜線、北一段都完整清晰的出現在眼前,要把握這上半天的好天氣、好展望,再度加鞭前往桃山山屋。

不到10:30就抵達桃山山屋,雲層移動快速,亮白的雲朵,很快就會變黑了,輕裝來回要5小時的喀拉業山,有著淋雨的打算,事不宜遲即刻出發,從桃山陡下至喀拉業山,一點也不用高興,喀拉業山是先甘後苦型,怎麼陡下,回程就得怎麼抖上來,還好,我們時間很充裕,就算回程腳軟,用四腳爬也爬得回桃山山屋。

難怪大家說喀拉業山是座鳥山,陡上陡下真是折磨人心,走了1小時,居然連1公里都沒走完,就累得氣喘吁吁,我們開始懷疑腳程太慢,或是別人的行進時間有誤。一直陡下,連詩崙山都還沒影,那喀拉業山更是遙遙無期,正在心灰意冷之際,路況變得平緩,里程碑的樁柱出現的頻率也快速許多,還是如期2個小時走到喀拉業山頂,可惜天氣不佳,開始滴大雨了,迅速拍完登頂照後,就快速離開下撤。其實怕的不是雨,而是落雷,昨天一整夜不停的閃電,真怕走在稜線上落雷直直來無處可躲,加速腳步進入樹林裡就安全許多,好在喀拉業山這段路樹林比較多。

喀拉業山的回程是無情的上坡,已經陡到兩腳發抖了,還是得繼續抖~上~去~,所幸才13:00而已,距離天黑還早得很,再怎麼腿軟都不會走到天黑,慢慢走、慢慢調息,最後要爬上桃山之前的陡坡,我連頭都不敢抬起來看,深怕一抬頭腿就軟了,吳老師在前面不斷的報里程,還剩50公尺、還剩30公尺、還剩5公尺,俊男則在我後面,一直加油打氣,就在二位帥哥的加油鼓勵聲中,爬回桃山,我大大的舒了一口氣,完成了,真是爽快呀!

雖然這段路跟合歡西峰的七上八下有得拼,折磨人心完全不跟你客氣,但人總是會記得最後一刻的感受,在不斷被鼓舞而登頂的暢快感,很快就忘了前面苦苦奮戰的3小時。很順利二天就把四顆百岳山頭功課都做完了,超級開心的,接下來就是靡爛行程,心裡只想著只要回到山屋,又可以翹腳喝下午茶了,腳步頓時輕盈了起來,不知不覺就走到桃山山屋。

今晚桃山山屋被我們包場,俊男放出一首首80年代經典歌曲,勾起我們年少無限回憶,三人禁不住放聲高歌,儼然像是「桃山卡拉OK小屋」,想不到在海拔3,282公尺的桃山山屋,也有卡拉OK的高級娛樂享受。

夕陽時分漸近,原本霧鎖的山頭,頓時舒展開來,三人帶著相機到戶外,等待大景出現,隨著輕快音樂,我開心的擺動身體,看著雲開、看著雲走,心裡的期待跟著雲朵七上八下,這時後方又出現彩虹,我們要顧前方的夕陽,又要留意後方的彩虹,真是好不熱鬧哦~

今晚雖然夕陽大景摃龜,還有最令人期待的「桃山日出」在等著我們,明天,桃山~歐嗨唷~乾芭茶哦!!

(一整晚不停的閃電,清晨的小雨,很擔心計劃生變,還好06:00讓我們等到好天氣)

(大霸群峰剪影)

(最後方小小尖尖的是昨天去的品田山)

(去池有山的路上,再次經過池有名樹)

(在池有山遠眺聖稜線:品田山、雪山北峰、小霸尖山、大霸尖山)

(在池有山遠眺聖稜線:小霸尖山、大霸尖山、東霸尖山)

(在池有山遠眺北一段風光)

(我的第18座百岳,池有山,海拔3,303公尺)

(池有山頂180度全景)

(從池有山前往桃山山屋稜線風光)

(往桃山山屋途中)

(往桃山山屋途中,美麗稜線)

(往喀拉業山途中經詩崙山,海拔3,198公尺,雖然比喀拉業山還高,但並未被選入百岳排行中。)

(我的第19座百岳,喀拉業山,海拔3,133公尺。)

(我的第20座百岳,桃山,海拔3,325公尺。)

看到美景時,

你會興奮、你會大叫、你會手舞足蹈,

那就對了,

證明你還活著、你還有感覺、你熱愛人生…

(風吹雲湧起,大霸穩坐間,氣象千萬變,平心氣定閒。)

(「天上浮雲似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杜甫‧可歎詩)

(「劃然長嘯,草木震動,山鳴谷應,風起水湧。」蘇軾‧後赤壁賦)

(雙層彩虹)

你看到了嗎!? ~雙層彩虹

據天文資料分析,彩虹是太陽光穿透雨的顆粒時形成,因光折射的角度、顏色不同,七種顏色會以各自不同的角度折射並且很漂亮地排列起來,形成彩虹。一般在傍晚或雨點后出現此景,而清晨出現在無城上空比較少見。

裡面那層,外紅內紫,稱為「虹」,太陽光只經歷了一次反射。

外面那層,外紫內紅,稱為「霓」,太陽光在小水珠中經歷了兩次反射,因而顏色的順序反了。一般,霓因為多經歷一次反射,強度較弱,很不常見。

(桃山山屋前的彩虹)

3天:04:30起床→04:50三登桃山賞日出→06:00桃山山屋早餐→07:15重裝出發→07:25四登桃山→07:30下撤一路拍照、賞美景→10:54回到桃山登山口→11:11武陵山莊→14:20宜蘭慶功宴→17:40台中

(含休息步程:3.4小時。上河參考步程:4.5小時)

每天都睡飽飽,這真是登山難得的經驗,也是奢侈的享受,如果行程安排得宜,登山也不用像是苦行僧一般的自虐。

上桃山賞日出,不用15分鐘就走到了,所以可以睡到4:30,再走到山頂等日出。清晨溫度剛剛好,沒有寒風刺骨、沒有強風吹襲,三人坐下來靜靜等待光線從雲隙裡露出,看似冷靜的我們,其實心裡不斷的說「燒呀~燒呀~快點來個火燒雲」,天空小小燒了一下,我個人覺得還不錯,不過二位攝影大師覺得表現平平,今天日出只得他們的評價60分。

賞完日出後,補眠的補眠、整裝的整裝,很悠閒的收拾著,一點也不必趕,中午之前下山就好了,哈哈~從來沒有這麼悠哉過,所以俊男還把山屋打掃了一番,留下乾淨的山屋給下一位山行旅人。

美麗時光總是匆匆,離別的感傷瞬間湧上心頭,俊男選了幾首離別的歌曲,一面收拾東西、一面播放音樂,並跟著哼唱,離情依依,只能在留言簿上抒發一番,「Kiss Goodbye, My Love in 桃山」,希望有天伊人會再歸來相聚。

回程重裝上桃山,此行第4次上桃山,環顧四周,用雙眼對360度大山巡禮一番,正式告別後,陡下的路才正要開始,這時真是慶幸昨天就去登完喀拉業山,雙腳經過一夜的休息,才能有腳力再戰,否則膝蓋、股四頭肌豈不是太可憐了嗎!? 千萬不要虐待自己,仗勢著自己是強者、是健腳、是金剛不壞之身,不,並沒有,沒有人可以一直強下去,老化是殘忍的東西,它或許會晚一點來,但遲早會來,所以如何好好保持它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在無情陡下的路途中,卻發現充滿有情的花朵正盛開著,紅毛杜鵑淡淡的粉,小巧可愛,遍佈在山坡上,因為它的美,讓我們發抖的雙腳得以歇息,有大山為背景,藍天為襯景,交織出柔與剛的美麗結合,為我們武陵四秀,增添更多美麗的記憶。

「一路陡下〝之〞到底」的山徑綿延4.5公里,是對腳趾頭硬度的極限挑戰,尤其穿雨鞋的我,即使做了很多防護,還是〝凸〞黑了腳趾頭。順利凸完了山路,吳老師帶我們到露營區洗澡,他說上回下山後,每個人的腳都一掰一掰,停殘障車位都不用演,這次不用停殘障車位了,我們三人都沒有掰咔,走路非常正常,可見好的行程安排,不僅不會讓身體過度疲勞,也不會留下痛苦的記憶。

洗完澡一身舒暢,開車到宜蘭慶功宴,吳老師大概太餓了,叫了6個人才吃得完的菜量,吃到大家都舉手投降,個個撐著大肚腩回家囉~

走得舒服、看得舒服、吃得舒服,真是完美的四秀行程,感謝俊男及吳老師的照顧,雖初次見面共組隊伍,但大家的登山習性相近,讓山行旅程順暢愉快,尤其陽光型男與陽光美少男,帶來的好天氣,更是無價之寶,二位帥哥一路上的鬥嘴拉滴賽,更是趣味十足,讓我一路笑呵呵,增添美好回憶。

(燒了~燒了~快失火了…桃山日出,火在燒~)

(桃山日出,萬丈光芒)

(等待...為了見妳最美的容顏...桃山日出)

(金色大霸)

(清晨的寧靜,在包場的桃山山屋,可以完整的享受到,

如果不是要告別,還真以為這是我的山林小屋...)

(離別的音樂響起,與昨天下午的歡樂卡拉OK聲,多了幾分傷感,

在桃山山屋的留言簿上,留下我們的心情片語,

Kiss Googbye, My Love in 桃山)

高山山屋,不是飯店,

沒有床舖、沒有棉被、

沒有五星級的裝潢及傢俱,

更沒有鞠躬問候的服務人員,

一切都要靠自己,

但它卻是山行旅人堅實的依靠、溫暖的臂膀,

它為我們遮風擋雨,

它讓我們休息停泊,

走進來的每個人,都是我們的家人,

因為有它,我們才能安全的悠遊山林,

享受大自然給我們的禮物。

(臨別前,陽光型男正在認j真打掃,我感動到手抖了一下...糊了!!!)

(桃山山屋前的晨光)

(桃山山屋~童話小屋)

(Say Goodbye, My Love~桃山)

(桃山山屋前獨影)

(桃山山屋)

(桃山)

(桃山上望北一段中央尖山、南湖大山)

(桃山上望聖稜線~大霸群峰)

(桃山上望雪山圈谷、北稜角、雪北、穆特勒布山)

(本行程第四度上桃山)

(桃山上望北一段)

(紅毛牡鵑與北一段)

(雪山圈谷)

(獨〝樹〞一格)

(回望桃山)

(北一段)

(陡下...抖下...一路下到武陵山莊)

(聖稜線)

(紅毛牡鵑與雪山圈谷聖稜線)

(紅毛牡鵑)

(紅毛杜鵑欉內的型男)

(松果)

(遠眺七家灣溪)

(桃山步道上的野百合)

(攝...百合  (認真的男人!!))

(樹林中的精靈~光影)

(好美的防火巷休息地,真想賴在這裡不走…)

(枯木上的生命力)

(藍天伴我行)

(4.5K陡下的之字坡,還好有美景相伴,舒緩了腳趾的疼痛)

(美麗的蕨類)

(腳趾痛了,坐下來休息,仰望一下樹稍)

(小瀑布)

(廢棄檢查哨)

(回到桃山登山口,順利完登武陵四秀~)

(武陵步道)

(武陵吊橋)

(武陵山莊望向桃山、喀拉業山)

(宜蘭老頭家海鮮館慶功宴:讓大家讚不絕口的招待小菜辣椒炒小魚干)

(宜蘭老頭家海鮮館慶功宴:生魚片、沙拉冷筍)

(宜蘭老頭家海鮮館慶功宴:炒海瓜子)

(宜蘭老頭家海鮮館慶功宴:招牌菜-西魯肉)

(宜蘭老頭家海鮮館慶功宴:鐵板豬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