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晚霞照亮野百合 天文點衛星點都在這!南港小百岳 更寮古道土庫岳!

臺北人忙碌的小週末無法重裝登百岳,甚至連外縣市小百岳都來不及出發,又實在好想爬爬山,意外發現南港竟也有一座小百岳:土庫岳更寮古道,是南港與深坑的界山,也是早年南港通往深坑和石碇的五條古道中,保存最完整,而且仍在使用中的古道!建議大家開車不要使用Google導航到『土庫岳更寮古道』,因為我們照著導航路線開車結果開到不明山路, 最後更正導航到『舊莊路二段122巷』後,才看到指標牌找到登山口,啟登處有一面地圖顯示,從登山口啟登順序是『更寮古道、望高寮、栳寮古道』一個O型走完全程是4.3公里約2.5小時,高低海拔落差是45公尺到389公尺。

啟登先是看到『土庫岳』標示牌,上頭標明需走2.3k抵達土庫岳,注意標示牌斜對面有一處鐵絲網牆,有一道大概一個人可以步行進去的鐵絲網門,一路都是花崗岩石階非常好走,經過一段種滿圓柏的樹林,一路步行到登山口解說牌前會看到『椿萱農場』指標,朝指標走左轉彎上行抵達『打印台』,打印台前發現『軌道』,一旁的說明牌顯示這是先民運送作物的『台車單軌道』,跨過軌道後繼續走石階向上到緩坡看見電塔,電塔前有岔路要特別注意,往前直行是走『土庫岳更寮古道支線』,走支線其實也是可以抵達土庫岳算是抄近路,不過岔路右轉看到『椿萱農場』路標的方向也有『土庫岳』路牌是走一個完整的O型,沿途會經過山豬窟尖,於是我們在此岔路右轉直達椿萱農場,當天農場沒有營業,附近發現兩株盛開的野百合,農場主人還種植很多植栽像是菸草花與馬利筋,最後循著石階繼續向上看到『山豬窟尖』的岔路左行,接著會看到更顯眼的三岔路左行往望高寮(土庫岳),一路坡度都不算緩,一路陡上直到抵達磚紅屋頂涼亭的展望處就是海拔389公尺的土庫岳,有一塊大基石,上面寫著三角點、天文點、衛星點、重力點,是國防與測量的重要地標!涼亭前還有一面說明牌,寫著清代有義勇守衛隊駐守,也就是武裝更夫(打更巡夜的人)守著望高寮,或許是應此得名『更寮古道』,日治時期改由日警駐守,說明牌後方還能欣賞到外型成串的月桃花,登頂最讓我們驚喜的是,夕陽時晚霞真的很美,可以遠眺台北101,西方大棟山、南方獅頭山、北方七星山,有360度的遼闊山勢。

隨著天色漸暗,我們趕緊下山,從登頂處下山看到的第一個岔路右轉走『栳寮古道』回程,由於古時候是製作與運送樟腦的區域,古名叫作『腦寮古道』後來先民取諧音而叫『栳寮古道』,下坡石階就比上坡好走,而且石階路也不滑,栳寮古道上唯一一個岔路左轉會到有槍孔遺跡的潘氏古厝,這是清朝官府派潘氏祖先來此駐守望高寮時所建的古厝,看完古厝後會接到『舊莊街二段200巷』的登山口。不過我們在岔路識選擇右轉,繼續走栳寮古道,直到看見產業道路也就是舊莊街二段252巷處,續走產業道路回到停車處的舊莊街二段122巷,完成南港小百岳土庫岳更寮古道與栳寮古道一日遊!由於我們傍晚啟登所以快速抵達土庫岳後回程,遺漏了山豬窟尖與潘氏古厝沒有探訪,但也因為接近夕陽時啟登看見土庫岳望高寮最美的黃金色晚霞。

步行軌跡與時間參考:

16:50 舊莊街二段122巷登山口

17:30 椿萱農場

18:00 土庫岳望高寮海拔389公尺

18:50 回舊莊街二段122巷登山口

交通方式:

開車導航至『舊莊街二段122巷』就能看見登山口土庫岳指標牌,巷內沒有停車場只能暫停在安全的路邊。詳細路徑可以參考以下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