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霸群峰朝聖之路

• 潘湘琪

南方的颱風們終於遠颺!

10/28清晨7點,我們如願從觀霧踏上了世紀奇峰的朝聖之路!沿途驕陽炙人、蟬聲唧唧,要不是掉落在林道上的毬果道出季節,真會讓人誤以為是走在夏季山林裡。幸好林蔭中的習習山風及沁涼瀑布帶來無比舒暢,要不,踢這20K的大鹿林道,可真磨人心志啊!

↓大霸尖山登山服務站前整裝

↓這10月末的天氣,竟彷彿走在夏日山林裡

↓剛起程不久,趁還容光煥發拍張照

↓藍天下的白色枯木總是特別吸引我的目光

↓東線瀑布

↓喜歡自林間篩落林道上的陽光

↓兩處不知名的瀑布也是大鹿林道美景

當淙淙溪聲由遠而近,我們終於來到馬達拉溪登山口午休;一整個早上走的緩降坡,預告了接下來高度落差1000M陡上4K的大霸尖山登山道。不過,相較於畢祿山最後1.6K的拉繩陡上,這4K陡上珍貴台灣扁柏林道,還不至於讓人崩潰。

↓馬達拉溪登山口午休

↓這一片黑森林是珍貴的台灣扁柏

當夕陽從樹梢抹去,我們也到達了九九山莊。這裡果然是臺灣高山規模最大設備完善的山屋,可容納數百人,雖不及排雲及天池山莊的豪華,但臥鋪及膳房都算乾淨舒適;另人意外的是,山莊還提供熱水澡(每人100)!高山晚餐竟然還吃得到蒸魚,夠奢華吧!夜幕低垂,仰望滿天星斗,不禁讓我想起兒時東勢的星空~

第二天凌晨3點起床,4點輕裝啟程大霸群峰。穿過黑森林,於日出時分抵達3100高地。東邊天際,大霸以其粗曠陽剛聖石之姿北踞,小霸則有如一披髮虯髯老者仰天而視,巴沙拉雲山、穆特勒布山、雪山北峰、北稜角及雪山主峰羅列,美麗的聖稜線迤邐在眼前;我望著雪山主峰,想著一位在這天登雪主的同事,此時應正回望著聖稜北端的我,好特別的感覺啊!

因雲層遮蔽朝陽,無緣一睹黃金大霸,我們繼續前行,當爬上10.3K之上的高地,大小霸尖山氣勢磅礡矗立在眼前,那種震撼,非親臨無法體會!

因大霸頂禁止攀登,所以登頂照只能在霸基拍攝;

通過風口繞過霸基再下切樹林後,我們放下裝備,準備徒手貼著岩壁攀登小霸。看似陡峭驚險,但多是巨石岩板,偶需拉繩外,踩點相當明確,且領隊從旁指導,安全無虞。

排隊攀石而上之時,我不時欣賞著左側有如鬼斧神工大刀闊斧的穆特勒布山危崖,或不斷回望著矗立於稜線一端的大霸山容。

↓穆特勒布山

↓放下裝備,準備攀登小霸尖

↓這角度看小霸尖,彷彿一披髮虯髯老者仰天而視

↓攀小霸頂途中遇見一棵在大霸前翩翩起舞的樹

↓遇到熱情山友為我拍下這張經典照

終於攀上了小霸頂藍天居高臨下優游霸頂多瀟灑!南望聖稜及四周重巒不忍離;最後在領隊押隊聲聲催促中告別~!回到中霸山屋休息的途中,大夥仍不時在每一個轉彎回望大小霸,有位隊友不斷喃喃的說:再多看一眼吧!要再上來一趟不容易啊!

↓登小霸頂

於中霸山屋午休後,前往距大霸尖山登山道僅0.5K的伊澤山。從伊澤山頂欣賞大小霸尖也有不錯的視野,此時陽光聚焦於連綿大小霸前的柔美翠綠草坡,令人醉心~隊友提議在此美景拍下團體照。

↓登頂伊澤山

↓伊澤山頂也是觀大小霸間的絕佳視野

↓青春無敵的隊伍

↓完成今日三座百岳,小憩一下接下來是此行最後一座百岳-加利山,距登山道雖僅僅1K,但兩天已走了將近40K,這來回2K的距離,對許多人的體力已是很大的考驗!除了一位隊友因身體不適決定掉了加利山外,大家都決定對這最後一座百岳全力以赴。此時山嵐已起,天空又開始滴起小雨,心想登頂應該無展望;幸好滴滴答答兩三滴後雨停,大家登頂快樂拍照時,驚見山谷中出現一段彩虹,彷彿山神在谷中把玩著稜鏡般有趣!

↓前往加利山會繞過耶巴奧山

↓耶巴奧山

↓這是我們第17座百岳

↓像不像山神在谷中把玩稜鏡?

在暮色中開始返回九九山莊,此時夕陽從層層稜線射出,西邊彌漫一片金色山嵐,東邊則是湧起壯闊雲海,斜陽照射出登山道兩旁蘆葦搖曳著金色芒花,望著前方管先生的背影,頗富秋天詩意!我們刻意放慢了腳步,欣賞著這片艷麗飽滿的雲彩幻化!回到山莊晚餐時,見有別隊山友搶著和押隊嚮導阿諾合照,才知道我們竟有幸由懂得聽聲辨位的高山救難英雄帶隊,而且當天上小霸頂時,阿諾也仍注意著四周山谷,嘗試尋找2013年在霸南失蹤的退休教師夫妻。

↓這一片金色山嵐頗富詩意

↓看見中間特別的雲霓嗎?

在九九山莊的最後一晚,雙腿都累爆了,聽到嚮導說明天要踢回20K緩上坡的大鹿林道才知道苦,大夥有氣無力收拾登山背包早早睡覺去。第三天凌晨三點起床,體力精神已大致恢復,4點出發一路陡下,約6:30至馬達拉溪登山口,休息至7:00再度出發,世楷嚮導帶著我們由19K處捷徑拉繩陡上500M17K處,省了不少時間。或許是歸心似箭,隊友的腳程飛快,我和管先生保持時速4K的速度前進,一方面時間仍充裕,一方面可再次慢慢欣賞大鹿林道風光。11:50抵達觀霧,世楷嚮導說他已連續兩個禮拜帶隊上大霸群峰,如果老闆要他下星期再帶一趟,他鐵定翻臉跳槽!還再三拜託我們回來照片不要PO太多,也不要說大霸群峰有多美,否則他明年就算不是週週也可能是隔週上大霸!所以,我很低調的過了6天才PO 1/3的照片,也只是覺得大霸群峰很震撼,非親臨無法體會,且真心建議找經驗豐富的優秀嚮導帶隊會是較好的選擇喔~

↓回程拉繩陡上走捷徑

↓在大鹿林道遇見厲害的越野跑者

↓大鹿林道旁造型奇特的岩石

↓完成約67K朝聖之旅,一定要在登山口拍照留念

↓回程在大鹿林道拾到這麼一枚似山茶花的毬果

↓慶功宴前,嚮導阿諾向我們介紹登山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