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測】大霸群峰60公里實測 - TEVA Ridgeview Mid登山鞋

• Sarah

大家好,我是Sarah!

這一次我想要來跟大家分享的是TEVA今年的最新款Ridgeview Mid登山鞋,爬山至今也快兩年的時間,這一雙是我個人的第四雙登山鞋,也是我到目前為止穿過,最不需要額外適應,就能夠完全貼合雙腳、又有很高舒適性的登山鞋款!

接下來,就讓我來幫大家介紹Ridgeview Mid登山鞋的特色及功能登山行程實測心得以及最後的測試總結吧!

Ridgeview Mid登山鞋特色及功能

TEVA是美國潮戶外第一品牌,在希伯來文中有著大自然的意涵

相信所有在接觸著戶外的朋友,都對於TEVA這個品牌一點也不陌生,人人腳上都穿著TEVA涼鞋,也越來越多人選擇了TEVA的登山鞋!而近年來,品牌也將核心價值聚焦在「環保永續」的概念上,將鞋款的織帶替換成100%回收再生的環保織帶,讓所有TEVA的使用者都能夠帶著環保的理念,持續探索戶外、創造更多生活的無限可能!

戶外、日常都實穿的春夏必備鞋款

不得不說看到這一雙登山鞋的時候,第一印象是覺得這個大膽的配色真的太可愛了,竟然是用紫色配上橄欖綠,相當適合春夏季節穿出門做各種戶外冒險及旅遊活動!(除了這一雙女款的撞色款,TEVA也出了女款-冒險黑及男款-水牛棕男款可以挑選喲!)

兼具防水及透氣性,在各種氣候及地形都能輕鬆駕馭

除了有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外型,多功能的設計也是一點都不馬虎,其中讓我覺得最實用的部分,就是我對於登山鞋最注重的防水透氣性!

這個鞋款擁有了TEVA獨家專利的RAPID PROOF防水透氣薄膜,可以讓雙腳在登山的過程裡面持續保持透氣乾爽,但是遇到下雨、小溪流等等的地形,又能夠達到防水的效果。在鞋身上也很清楚的看到一個可愛的小水滴LOGO,三角形內的三個水滴代表著最高等級的防水性,可以防止水坑、積雪、大雨進入鞋子的內部。

TPU穩定支撐系統、黃金大底極佳抓地及防滑性

而Ridgeview Mid登山鞋擁有TPU穩定支撐系統,不論是在碎石坡、陡上陡下的地形中,都可以穩定住雙腳,讓踏出的每一個步伐都更加的穩定。

同時配備了VIBRAM®Mega Grip黃金大底,使這雙登山鞋擁有非常好的抓地力、耐磨度,止滑的效果也非常的強大!如果在較為濕滑的路段,登山鞋的抓地力及防滑性就顯得相當重要,我們可以在Ridgeview Mid登山鞋的鞋底很明顯看到深深的刻紋以及VIBRAM®Mega Grip黃金大底標誌,穿著時不論是走在溼滑的山徑或是岩石地形,都能夠更加安心!

看完了功能的介紹,接下來就來跟大家分享幾週前實際穿著這雙鞋款,走完大霸群峰行程的實測心得吧!

實測心得分享

• 路線:大霸群峰登山步道
       總里程數約61.5KM
       DAY1 (行走21.3 KM) 大鹿林道→馬達拉溪登山口→九九山莊
       DAY2 (行走18.9 KM)九九山莊→大霸尖山→小霸尖山→伊澤山→加利山→九九山莊
       DAY3 (行走21.3 KM)九九山莊→馬達拉溪登山口→大鹿林道
  • 行程時間:2021/4/30-5/2
  • 天氣:多雲時晴
  • 背負重量:約8KG

這一次的大小霸行程其實讓我期待了非常久,去年在南湖大山的行程之中,望著遠方的聖稜線,大霸尖山與小霸尖山的輪廓真的令人相當難忘,一直掛念著哪一天能夠真正的親臨壩基。相信這也是山友們必朝聖的「世紀奇峰」,為了親驗見證祂的雄偉壯闊,即使要花費三天、走上超過60K的路程,還是覺得非常值得一走!

以前總聽著資深的山友說,大小霸的19K大鹿林道是一段平緩但沒什麼特別景緻的漫長之路,相當容易令人踢到厭世。而這一次也是我初次穿著TEVA的這雙Ridgeview登山鞋去爬山,一開始心中難免有些擔心,尚未經過訓鞋的登山鞋,是不是會讓我在如此長距離的行程中發生磨腳、不習慣的情況。但是事實證明,在完成三天兩夜整整60公里的長征後,完全沒有出現磨腳及其他不舒服的感受!

從一開始穿上他的時候,我就立即能夠感受到輕量化讓我的每一個步伐都行走的沒有負擔,踏在鞋底的軟彈PU中底,搭配著鞋墊的Q彈,讓腳掌可以獲得非常好的緩衝,比起以前穿過的任何一雙登山鞋,都還要輕鬆好走。

最近的氣候已經算是進入了夏季,而我們的行程剛好也遇到連續三天的好天氣。過往的經驗來說,每到夏天的登山行程,走了一段時間之後,穿著登山鞋雙腳難免會覺得悶熱,想把鞋子脫掉放鬆一下,但這一次我都沒有這樣的感覺,鞋身的50%再生網布可以讓腳更加的透氣清爽,也不會讓雙腳感覺到壓迫。

▲大鹿林道沿線有一些石桌椅,供山友們休息

大鹿林道除了整路平緩之外,沿路上也完全不用擔心沒水喝,有著充沛的水源。偶爾出現的小小溪流正好可以讓我稍微測試一下鞋子的防水性,雖然這邊的水流不深,不過我為了確認鞋子真的擁有防水的效果,特別在小溪流上踏來踏去,即使有水花有噴濺到鞋身的透氣網布,感覺到一絲的涼意,但是實際上襪子也完全沒有濕濕的感覺,驗證了TEVA的RAPID PROOF防水透氣薄膜,防水功能的確是很值得信任的!

▲水量很大的東線瀑布,非常美麗

走完了大鹿林道漫長的17K,接著就要開始4K的陡上了。這一段的陡上真不是開玩笑的,除了有一段石瀑區,還有許多樹根路,幾乎沒有讓人喘息的機會,心裡想著陡上到九九山莊之後,就有熱熱的飯菜還有綠豆湯可以喝,一路埋頭的向上爬。

路途中有很多不平穩的小碎石,伴隨著濕濕滑滑的泥土,其實不算非常好走,一不小心腳踝可能就會踩到滑動的小石頭而扭傷。這次穿著的TEVA登山鞋,完美的發揮了VIBRAM®Mega Grip黃金大底的厲害,特別是在溼滑的地形中,只要踩點抓對,它的止滑力與抓地力,讓人走起來其實都相當的安心,鞋子也都可以穩定地抓著地面。

黃金大底的好,其實是被許多山友認證的,而我平常在挑選鞋款的時候,也會注意是否搭配黃金大底,它的耐磨性、抓地力及耐走度都是相當優異的!

走到這段混亂的石瀑區時,也因為鞋子本身的TPU穩定支撐系統,搭配上中筒的設計,讓我踩出每一步時,都不會有那種快要翻船或是無法穩定平衡的感受。而穿中筒以上的登山鞋時,也必須將鞋帶繫緊,才能夠更加完美的發揮鞋款本身提供給我們雙腳的保護作用。

大約走了三個半小時,總算抵達住宿的山屋-九九山莊啦!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的山屋,真是開了眼界,也非常感謝管理員的用心維護,住宿的品質真的非常不錯呢!

第二天的一大早,我們大約四點半出發前往大小霸,一路上的標示以及路跡都相當的清楚,適當的搭配GPX行走,一定都能夠順利的抵達大小霸。這天的路程反而讓人感覺沒有前一天辛苦,路途一路算是相當好走,偶爾有些較陡的石頭坡,以這一雙登山鞋的抓地力來說,完全是可以輕鬆克服的!

▲正好是杜鵑花盛開的季節

▲走了四個小時,我們總算抵達大霸尖山

▲前往小霸尖山的路上

走完這三天兩夜的大霸群峰,雖然並沒有很多困難、特殊地形,但是一整趟走了也不算短的距離,有著TEVA登山鞋的陪伴,親眼目睹了世紀奇峰的美麗,還有四座百岳入袋,也算是相當值得了!

TEVA Ridgeview Mid登山鞋測試總結

這一趟行程測試完之後,這雙登山鞋的舒適程度讓我非常的滿意,即使是一雙輕量的登山鞋,但是各種登山鞋需要具備的功能性,無論是舒適度、穩定性及防水透氣性,也都有著一定的水準。對我自己來說,我會將這雙鞋子定位在日常健行、三天以內輕裝的大眾百岳行程,都非常的適合!

• 外觀★★★★☆
       少見的撞色設計,可以在登山穿搭中更加顯眼,搭配上有更多的可能性
  • 重量★★★★★
       輕量化的設計,行走時不會造成負擔,腳步輕盈好走
  • 防水透氣性★★★★★
       鞋身擁有再生網布,並搭配防水透氣薄膜,同時防水又透氣
  • 穩定性★★★★☆
       TPU穩定系統能在不平穩的地形中維持支撐性,不過如為重裝行程,則應挑選鞋身、鞋底更厚重的鞋款
  • 耐走性★★★★★
       軟彈的PU中底及鞋墊增加了不少緩衝,即使要踢長長的林道,也相當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