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南縱走

• 邱大原

四月二十四,可能是我今天最累的一天,一大清早的就得趕捷運,而趕捷運則是今天最輕鬆的事。

今天是南縱走的第二天,我們要從麟光站一路走到象山山腳,與前一回的健行不一樣,這次是要走過一座又一座的山頭,總長八公里的長距離耐力賽。

旅行的一開始,與麟光站銜接的便是富陽生態公園,位在台北市大安區富陽街底

一處占地3.8公頃的富陽自然生態公園若不是親身走一遭很難想像在城市裡能有一處彷若在森林裡的絕佳生態,與裡頭的古道相襯著,給人旅途會很輕鬆的錯覺。

糶米古道是昔日三張犁農民挑米前往文山、南港賣米的道路,所以稱為「糶米古道」,而經過糶米古道以及公墓後,山路就開始變了調,應該說,我這輩子沒有那麼喜歡過公墓與它旁邊的平路。

經過公墓旁的步道後,來到安祿宮,安祿宮內有一塊嘉慶己卯年(嘉慶十九年,公元1819年)古碑, 仍碑之旁,還保存著安祿宮早期的石砌土地公廟;古碑古廟,見證了古道的歷史。而到了安祿宮我們並不是走馬路愉快的進入世界山莊,而是轉往上面的小路直攻拇指山,而這也是本趟縱走最累的一段,除了積累了前面的疲勞,通往拇指山的道路也是本次最陡的一段,我們的腳隨著坡度顫抖,但是回家的意志賜予我們力量!終於,在停停走走了一個上午後,我們終於來到了拇指山頂。在拇指山可以俯瞰整個大台北地區、觀音山、大屯山、七星山,還有再遠一點的汐止、木柵、烏來、三峽群山,通通一覽無遺。望著這得來不易風景,我的心沒有一絲一毫的眷戀,跟著同學火速的下山。我覺得上山傷神,下山傷腳,那一階一階的階梯是真的在摧毀我的膝蓋,而且向下的步道也不是非常平坦,不過對於歸鄉意志強烈的我們來說實在是算不了甚麼,我們一階一階的往象山前進,水壺裡早已空空如也,而上山的喊叫聲也變得稀稀落落,大家都累了。終於在看似無盡的階梯裡找到了盡頭,而象山入口有一個看似文青價格也很不友善的愛玉店,但我們哪管的著那麼多,隨便點了一杯就一飲而盡,感覺在沙漠裡找到綠洲似的。

雖然寫了那麼多抱怨的話,但總體來說感覺還是不錯的,平常我也只有在健身房練習,偶爾在城市裡走走,真的不知道台北有這麼貼近自然的地方,一路上也跟同學打打鬧鬧的,在畢業前有點回憶也是不錯,感謝老師開的這堂課,而且不能只有我上到,希望能再繼續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