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線】新加坡 空中森林步道:南部山脊

• 林小花
    南部山脊 、新加坡 、The Southern Ridges

「新加坡有山嗎?」同事們聽到我要在新加坡爬山,紛紛投以疑惑的眼神。

的確,新加坡不像台灣有高聳的山脊,但卻有一條很美麗的空中森林步道,而且離市區不遠。

在這條森林步道中,可以吸收芬多精、遠眺海景、欣賞建築大師的設計,沿途還有廁所和販賣機補給,

推薦給到新加坡出差有空檔,或是吃太多新加坡美食想幫助消化的你~

▲步道路線▲

港灣站Harbour Front Station → Marang Trail → 花柏山纜車站 Cable Car Station → 小魚尾獅 Faber Point → Henderson Waves 建築大師波浪步道 → 空中森林步道 Forest Walk → 亞歷山大拱橋 Alexandra Arch → 搭公車回港灣站Harbour Front Station

▲步行時間▲

約3小時,建議在早上9點至中午12點之間來走,因為新加坡下午超級熱

如果有些岔路怕迷路,可以在星期六日早上來,跟著來運動的當地人走

▲步行裝備▲

防曬裝備(帽子、防曬乳),防蚊液(真的有蚊子),至少500 c.c.飲用水 (路上有販賣機)

穿輕便運動裝即可,不用登山杖等專業裝備,但必備擦汗毛巾 (會狂流汗!)

▲步道地圖▲

地圖來源:http://twtravelnutrients.blogspot.com/2015/05/blog-post_10.html

這是之前在網路上找到,最清楚好懂的南部山脊地圖,推薦印下來帶著走,看到指標就知道該往哪裡去。

南部山脊是由很多段步道所組成,雖然沿途都有指標,但會出現不少馬路和岔路,容易迷路。

這次特別一段一段拍照說明,跟著這樣走應該就OK!

那我們出發囉~

搭地鐵來到「港灣站Harbour Front Station」後,從「D」出口上來。

從D出口出來後,往左手邊走1~2分鐘,就會來到南部山脊的步道入口。右邊有地圖可以先了解所在位置。

這條南部山脊The Southern Ridges,假日早上會有很多當地人來遛狗、練跑,所以女生自己來走也OK,不會感到落單或危險。

步道一開始,是由高聳、層次分明的熱帶植物圍成的小小隧道,阻擋了新加坡的大太陽,走起來很涼快。

從入口開始,是一連串的上坡路+階梯,大約800公尺,慢慢走約15分鐘就結束。

這邊的樹真的很強壯高大,看到的時候忍不住「哇~」了出來。

看到這個涼亭,恭喜你結束階梯上坡了!可以先在這邊喝個水、擦擦汗,欣賞新加坡海景~

因為是在港灣站附近,遠方就是蔚藍的港灣!不少漁船貨輪正在辛勤的工作。

才走一小段路就可以欣賞到海景,有種「也太好賺~」的滿足感。

這時候會看到旁邊有指標,要順著「 Faber Point (小魚尾獅)」繼續走。

跟著大馬路上的箭頭指標,走在花棚下的陰影就可以囉。

有時候車道會開過一輛輛遊覽車,不少旅行團會直接載著觀光客到Faber Point找小魚尾獅拍照。

在抵達Faber Point之前,左手邊會先經過Faber Peak,裡面有免費廁所可以借。

接下來大概要再走30分鐘才會再遇到廁所,爬山之道在於,有廁堪上直需上,莫待無廁褻山神。

走進廁所,忍不住又「哇~」了出來,這玻璃落地窗的視野也太好!

而且又乾淨,簡直就是飯店等級的廁所~ (覺得賺到+1)

離開Faber Peak繼續往下走,左手邊會先看到兩個纜車裝置,可以進去坐一下,幻想自己在搭纜車。

但纜車內無空調,你會覺得很熱,就可以出來繼續往下走了。完全防偷懶。

新加坡的日頭赤炎炎,但馬路旁的花棚陰影真的好涼啊~

順著這個花棚走,大約10分鐘就會看到觀光客漸多,代表Faber Point 小魚尾獅到了。

小魚尾獅,就位在樓梯上方。下方是刻有新加坡歷史文化的雕刻廊道,可以了解多元民族社會的背景。

Faber Point這一帶的公園,是新加坡歷史最悠久的公園之一,維護地很好。

白帥帥的小魚尾獅雖然不會噴水,人氣也是很高。如果想和他來個獨照,得排隊一下子。

相較上層熱鬧滾滾的小魚尾獅,下層的刻版廊道就安靜些。

累的話可以坐在這裡吃點零食,靜聽蟲鳴鳥叫,感受涼風吹拂,非常愜意~

目前都還只是前戲,想看這條步道的重頭戲,就要順著廊道旁邊、這棵大樹旁的指標,繼續往下走。

接下來是一連串,非常平易近人的下坡。

下坡途中會經過一個涼亭,在這裡我有點迷路。

幸好出現一個當地人,就尾隨他翻過這座涼亭,繼續往下坡走。

下一站要前往大名鼎鼎的「Henderson Waves」,許多外國人都會特地來朝聖這段空中波浪步道。

結束了下坡階梯路段後,過馬路到右手邊,就到了「Henderson Waves」的入口處。

這位大哥拍完照後,看到我自己一人,熱心地主動幫我和Henderson Waves字樣拍照留念。

人間處處有溫情啊~

Henderson Waves是新加坡最高的行人橋,由英國建築事務所IJP設計。

走起來可以感覺到,這條空中步道像波型週期曲線般起起伏伏,很微妙的體驗。

步道中還設計了一些座椅和橫躺空間,很多家庭和外國人都在這邊曬太陽。

Henderson Waves大約274公尺,雖然不長,但景色多變,沿途翱翔在城市空中、穿梭綠色森林之間。

Henderson Waves的盡頭,旁邊有一個販賣機,如果沒帶水的話可以在這邊補充水分。

拍了價目表給大家參考,記得要帶零錢啊~ (中間左三那罐蜂蜜檸檬看起來好好喝)

接下來要前往最後一段步道,也是本次朝聖目的:「Forest Walk 空中森林步道」。

除了有指標,地上也有引導到「Forest Walk 」的字樣。順著這條路往下走,會先來到停車場和廁所。

如果剛剛錯過Faber Peak的海景廁所,這裡停車場旁邊也有。

建議在這邊好好洩洪、補給水分,過了這邊就真的沒有任何廁所和販賣機了!

要到終點搭公車回港灣站才有,就得忍個一兩個小時啊~

出了廁所來到大馬路旁,會先看到「Multipurpose Plaza」,跟著指標往「Forest Walk」前行。

這條馬路大概要走15~20分鐘,會很容易讓人產生「我是不是走錯路」的錯覺。

但是沒錯!就放心地走下去吧~

接著會來到一個岔路,我看大家都往右邊走,也就跟著走右邊那條了。

接下來又是一段,會讓人忍不住想「我是不是走錯路」的大馬路。

但過了這個彎,很快地就會看到Forest Walk的入口了。

這個幾何棚子旁邊,就是Forest Walk的入口。從港灣站走到這邊,大約過了兩小時。

此時是中午12點,好餓、腿好痠、太陽好大,有一種溫水煮青蛙的感覺。

建議大家一定要帶著麵包或點心吃,才有氣力完成最後一段步道。

這時,眼前有外國甯采臣揹著可愛的女兒來爬Forest Walk。爸爸媽媽真是偉大。

從鐵欄杆往下看,層層分明、穿梭在森林之間的空中廊道,讓人心甘情願走兩小時來到這裡!

Forest Walk 全長約1.3公里,高度落差從離地3公尺,到離地18公尺之間。

看到照片中下面那小小的登山客嗎?我們要從最高點,一路閒晃在森林間,走到最下面。

走在Forest Walk的感覺,就在泰山在森林間盪來盪去,很涼快、很有趣。

Forest Walk雖然地勢起起伏伏,但鋼架組成的路面很平很穩,充滿綠蔭,很多當地或外國人會來這邊練跑。

如果想參加馬拉松,這裡是練爬升很好的選擇,還能呼吸到森林的新鮮空氣。

走在這邊不用怕迷路,一旁都有指標。我們要往最終點「Alexandra Arch 亞歷山大拱橋」前進。

這一小段森林步道,讓我駐足看了很久。

看著登山客和跑者,從樹林的一端出現,轉個彎又消失在森林另一端,很奇妙,就像小精靈一樣。

Forest Walk 是架在離地這~~~麼高的地方。如果有懼高症,透過鋼架的空隙往下看可能會怕。

如果喜歡刺激,這裡的高度超值得一訪。

最後看到這個幾何棚子,就來到Forest Walk的終點了。

來到這裡,開始會聽見車水馬龍的聲音,從充滿蟲鳴鳥叫的森林,很快地回到了文明世界。

和森林步道說再見前,先來一張最後的合影留念~

順著指標走,要到「Alexandra Rd」搭公車回港灣站。

Alexandra Rd上方白色的拱橋,就是「Alexandra Arch 亞歷山大拱橋」,設計得像一片打開的葉片。

來到Alexandra Rd,不用過馬路,在步道出來的這一側往上或往下走,都有公車站。

公車站有路線標示哪幾台可以搭回「港灣站Harbour Front Station」,

如果不確定,就直接攔下每一台公車,用英文問公車司機會不會到港灣站。

有ez link卡片的話,直接用卡片嗶公車就好,

如果要用現金,得先在公車站的路線圖查好要坐的距離、對應的金額,並先準備好零錢,公車上不找零喔。

從Alexandra Rd坐公車回到港灣站,大約10~15分鐘。

有些公車會開到港灣站旁邊的公車總站,有些公車是停在港灣站下面的路邊站牌。

當時我看到公車上一半以上的人都下車,急忙跑去問司機是不是到了港灣站。

如果發現大家都下車了,應該就是港灣站到了喔,小心不要坐過頭。

回到港灣站後,肚子早已餓扁,第一件事就是衝去跟地鐵站相連的Vivo City吃東西~

思思念念的亞坤吐司,香酥甜脆,爬完山吃一份剛剛好!

下次來到新加坡,推薦安排半天早上來南部山脊走一圈、呼吸新鮮空氣。

運動後就能理直氣壯吃更多新加坡美食啦~

=============================================================

(想爬台灣的山?文章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