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古道行

• 張家禎

南港山,是台北市南港山系的主要山峰,可以連接姆指山,也可以串連四獸山(虎、豹、獅、象),路線更可以有許多的組合變化,是台北近郊諸多登山步道中,非常熱門的郊山健行路線,山名列台灣小百岳No.013。

山頂有一基點,離基點不遠處就是著名的「九五峰」,海拔375公尺,是南港山系的最高點,在峰頂有一巨石,上刻九五峰三個紅色醒目大字,由來是因三十多年前一位楊森將軍以九五高齡攀登此峰而得名,故取名九五峰。此處可將台北市風光及四周群山景色盡收眼底。向北望,近可以俯視由左而右排列的四獸山(「象山」、「獅山」、「豹山」及「虎山」),遠可欣賞五指山、七星山系,以及欣賞到基隆河及松山機場飛機起降景觀,向東面及南面可遠眺台北縣連綿不絕的山脈,及北二高在山巒間穿梭,可說是一絕佳展望點。

從中華科技大學開始爬山,全長約3.2KM,來回時間約2個小時,一開始是小陡的步道開始往上爬,走了500公尺出現第一個指標,還有2.8KM要往上爬,南港溼氣比較重路上可以看到蕨類的植物筆筒樹,約走了1KM 就可以看到一個大涼亭與第一個土地公廟 也代表征服了1/3的路徑了,走到2KM時可以遇到第2個土地公廟 也代表快到各山系步道的連接點了,可以看到由麗山橋、北興宮、中華技術學院等三個不同的步道上來的交叉點,再往上300M 就遇到四獸山的交叉點了 從這邊就可以接到信義區了,這邊已經可以看見台北信義區的101大樓與其他大樓的輪廓了。

路途中有一個台北市南港山超高頻電視轉播站,已經興建約20年,從山上看超高頻電視轉播站真的很壯觀,通過超高頻電視轉播站就可以看到最後一個涼亭了,上去可以到九五峰了,最後一個涼亭可以在這邊蓋清山步道拓印亭,最後一個小轉彎過去就是九五峰了,終於到了九五峰可以從這邊遙望到台北101大樓。

南港山是一個不錯的小挑戰,如果沒有時間去爬大山,可以把南港山當作一個休息訓練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