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忘的登山健行-南二段2014/07/05~07/12

• 楊嘉華

計畫行程

D1 (7/5):台中(高鐵0617)09:01->新左營10:00->自強號(229)10:25->池上13:54->接駁車(單程約$3800) ->向陽森林遊樂區15:30->向陽山屋18:00(宿)

D2 (7/6):向陽山屋07:00->嘉明湖->拉庫音溪山屋(宿)

D3 (7/7):拉庫音溪山屋->南雙頭山H3340->雲峰H3582->轆轆谷山屋(宿)

D4 (7/8):轆轆谷山屋->轆轆山H3277->塔芬池->塔芬山H3038->塔芬谷山屋(宿)

D5 (7/9):塔芬谷山屋->達芬尖山H3322->三岔路口->南大水窟山->大水窟山山屋(宿)

D6 (7/10):大水窟山山屋->大水窟山H3724->秀姑坪->白洋金礦->中央金礦山屋(宿)

D7(7/11):中央金礦山屋->八通關山H3404->觀高->樂樂山屋(宿)

D8 (7/12):樂樂山屋->東埔(員林客運$131) ->水里(總達客運直達車_301班車$150)> 台中(解散)

實際行程:

D1 (7/5)09:01台中(高鐵0617) ->10:00新左營->自強號(229)10:25->13:54池上->接駁車->16:00向陽森林遊樂區->18:50向陽山屋(宿)

D2 (7/6)06:10向陽山屋->10:05嘉明湖避難山屋->13:30嘉明湖->16:45拉庫音溪山屋(宿)

D3 (7/7)04:35拉庫音溪山屋->08:12南雙頭山->15:30雲峰->20:20轆轆谷山屋(宿)。等人Delay+摸黑走夜路。

D4 (7/8)07:27轆轆谷山屋->09:32轆轆山->11:00轆轆谷山屋(宿)。隊友身體不適,退回轆轆谷山屋休息等待一天。

D5 (7/9)06:26轆轆谷山屋->07:31轆轆山登山口->10:57塔芬池->12:49塔芬山->14:10塔芬谷山屋(宿)

D6 (7/10)06:10塔芬谷山屋->09:21達芬尖山->13:13三岔路口->15:41南大水窟山H3400->16:35大水窟山山屋(宿)

D7 (7/11)07:45大水窟山山屋->09:51大水窟山->12:03秀姑坪->12:19白洋金礦->15:43中央金礦山屋(宿)

D8(7/12)03:19中央金礦山屋->06:37重裝上八通關山(接八通關西峰切高繞路線)->10:01觀高->14:19樂樂山屋16:30東埔(員林客運$131) ->水里(總達客運直達車_301班車$150)> 台中(解散)

非常感謝領隊開了南二段這個行程,感謝隊友小高、曉蓉這一路的互相配合照顧,雖然第三天、第四天發生了一些狀況,還好我們台中四人自組小隊團結合作排除了這些困難狀況,得以順利完成南二段高山縱走。這一次南二段實際天數大約七天,是我待在高山上天數最長的一次,出發時秤了打包好的大背包20Kg,也是我揹的最重的一次,已經逼近我負重的最大極限了吧。第一天、第二天因為生理期的不適,我真的走得很慢、拖得很累,還好第三天以後身體漸漸習慣了大背包沉重的負擔,漸漸適應了山上的苦日子。每天都走得很累又苦哈哈,當下都覺得以後不要再幹這種傻事了,下山沒兩天又把那些痛苦忘了一乾二淨了,又開始想要去走哪座高山,真的…無藥可醫了吧。第二天、第三天因為擔心疲勞過度而吃了丹木斯(預防治療高山症的藥),結果就是嘴巴、臉、頭皮嚴重發麻,以後知道如果沒有高山症的症狀就不要亂吃藥了,才不會邊走邊覺得整個頭部發麻。

第一天下午4點才到台東向陽森林遊樂區,有點耽擱了,晚上將近7點才到向陽山屋。第二天的計劃就是向陽山屋->嘉明湖->拉庫音溪山屋。天氣很好,但是重裝的路程遙遠,所以沒有人想再次登頂向陽山、三叉山,所以這兩座百岳就跳過去了。暌違三年後再次到嘉明湖,覺得嘉明湖避難山屋變髒了,嘉明湖避難山屋因為造訪人數過多的關係,一堆蒼蠅亂亂飛。重裝上嘉明湖好累,我像個步履蹣跚的傴僂老嫗,沒有很特別的感動,只是疲累喃喃自語:「這該死的眼淚!」。

下切拉庫音溪山屋的路途好遙遠啊!竟然要下降海拔800m,走下去就沒有回頭路了,咬著牙關也要繼續向前。下午4-5點左右到拉庫音溪山屋,在山友們的大力推薦之下洗了個野溪冷水澡,冷到吱吱叫但又覺得整個身體舒暢,晚上很好入眠。第三天凌晨4點半左右出發了,這一天是南二段最操要走最久的一天,重裝爬升660m08:12到達南雙頭山。接下來要到雲峰東峰三岔口營地準備登雲峰,路途中發生隊友的相機忘了拿,所以我們等他回頭找了1小時,到了雲峰東峰三岔口營地發現水源早就崩塌了,顯然我們的功課做的不夠。隊友的水帶的不夠,我們其他人說要支援他,後來他衡量了體力、行動水等問題,他說他要放棄雲峰了,在原地休息一陣子之後慢慢先走到轆轆谷山屋。我們則是趕快吃些行動糧準備登雲峰,由於我知道接下來還有3小時單攻雲峰的路程,再加上重裝3小時趕到今晚的轆轆谷山屋,接下來的路途並不好走,我真的怕我掛在半路,所以我為了應付這段路一口氣吃了3顆帶皮的奇異果,剩下2顆奇異果接下來就省點吃了,奇異果在高山上真的是仙果,吃完走路輕飄飄、嚇嚇叫,以後爬高山每天都要準備一顆奇異果。

(往南雙頭山途中)

(南雙頭山)

(雲峰)

往雲峰的路途經過了一帶刀片岩地形,聽說往下切會找到水源,不過我並沒有特別注意到,只是快步地往前走。走了1小時之後起了大霧,我在想到底還要不要繼續往前走,還是乾脆放棄好了。小高跟我們說還有幾百公此就到了,在我們都看的到對方的視線內,索性還是走到雲峰,登頂快速的拍了幾張照片,快速地吃點行動糧補充熱量就往回走了,按照計畫的3小時左右完成。回到雲峰東峰三岔口營地也是迅速地吃完行動糧收起相機就往轆轆谷山屋前進,沿途森林內的腰繞路線既曲折又遙遠,走著走個慢慢就天黑了,餓了就吃點糖果餅乾,終於在晚上的20:20到達預定的轆轆谷山屋住宿,這一天真的過的好漫長、好遙遠。

(轆轆谷山屋

07/08()南二段的第四天早上05:40在轆轆谷山屋目送一隊逆走的隊伍離去,我隊維持一貫的悠哉07:27才出發,重裝走了1小時20分來到了轆轆山登山口,上了轆轆東峰要往轆轆山前進,隊友說他人不舒服,全身無力。他說他昨晚吐了一次,早上我們發現他又吐了一次,他認定自己是腸胃發炎導致噁心、嘔吐,以致東西都吃不下,全身無力。隊友決定放棄轆轆山,在原地等我們回來。我們迅速的登上轆轆山又迅速的下山和他會合,他跟我們說他在繼續往前走應該撐不到預定的塔芬谷山屋,決定撤回轆轆谷山屋,希望我們繼續行程往前走到手機可收訊的地方,打電話求救。這時候我把另外兩位隊員也一起叫來了,大家決定一起撤回轆轆谷山屋。撤回山屋之後,我請另外一位隊員燒熱水給那位隊員煮點東西吃,我拿著手機和無線電往山谷較高處試圖連絡外界。試了好幾次,徒勞無功,手機根本收不到訊號,無線電也連絡不到外界,南二段路程中段,進退兩難。我只好又回到山屋,交代不舒服的隊員要吃點食物,做好頭部保暖好好休息睡一覺。在那與世隔絕又寂寥的山屋,儘管我再怎麼緊張、精神緊繃,當下面對的問題還是無解,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下午17:20比我們慢一天出發的兩支隊伍也陸陸續續到了,隊友的狀況也慢慢好轉、陸續進食。天還沒黑,一輪明月高掛天空,一天又結束了,山上的日子過得真快。

(轆轆山)

(離開轆轆山岔路口往塔分池途中,經過的岩壁好像獼猴的側臉)

(塔芬池)

(塔芬尖山)

07/09()南二段的第五天,今天早上06:26出發,休息了一天,隊友狀況還OK,今天路程也是重裝上轆轆山登山口,但不用再走轆轆山了,再重裝走3hrs多到塔分池吃午餐、睡午覺,這段路程大部分都在樹林裡,也有些路段需要拉繩手腳並用攀爬,10:57到達塔芬池,親眼見塔芬池沒有驚豔的感覺,因為池子小小的,水量也不多。但說真的塔芬池週遭都有樹,搭配藍天白雲,在池畔待了一會兒,也漸漸地也歡上這個小天地。這寧靜鮮少有人造訪的塔芬池,人煙罕至,多的是滿地的水鹿便便。午休結束後,大背包上肩,在樹林裡的緩坡走了30分鐘之後就到達塔芬山,拍拍照就往塔芬谷山屋走。14:10到達塔芬谷山屋,山屋前有位熱情的女孩在迎接我們,閒聊了解後才知道葉小姐和他的隊友原本預計逆走馬博橫斷+南二段,預計要走14天,後來她的隊友先從東埔下山了,她繼續往南二段前進,預計在嘉明湖和她的學弟妹們大會師。葉小姐揹了20Kg,獨行了好幾天,看到我們她很開心滔滔不絕講個不停,在這高山上苦行的歲月,她完全自得其樂,很適應、過得很開心。原本覺得走7-8天的南二段已經很漫長的,沒想到真的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一山還有一山高,走這一趟有幸認識了多位深度、謙虛、又熱情的山友,果真不虛此行。

(塔芬谷山屋)

7/10() 南二段的第六天,06:10塔芬谷山屋出發,08:54到尖山登山口換輕裝,09:21達芬尖山,11:45到達黑水塘吃午餐。吃完午餐又休息了好一會兒續往三岔路口前進,重裝2個多小時越過南大水窟山山頭才會看到大水窟山屋。南大水窟山比想像中遙遠,揹著笨重的大背包一步一步往上爬,好不容易15:41到了南大水窟山,瞬間風雲變色,雲霧環繞,豆點大雨滴狂打在我們身上。穿好風雨衣,罩好背包套,倉皇逃離。往大水窟山屋方向逃了一陣子,雲霧慢慢散開,視線漸漸清晰,走上了彼端小山頭,大水窟山屋就在下方的山谷。見到山屋到了,大家都很興奮地直奔大水窟山屋而去。到了大水窟山屋,花蓮7人隊伍早已悠哉在山屋前休息聊天,我們也終於有時間好好聊聊。感謝小高、小蓉到南營地的方向去取水(來回路程大約1hr),我因為聽說大水窟山屋的蓄水桶壞了,所以自塔芬谷山屋揹了3L的水上來,所以就沒有再去取水了,剩下的時間就是到處參觀拍照。烏漆抹黑的夜裡,水鹿真得造訪了,從我們睡覺的二樓床位打開窗晚外看就看的到可愛的水鹿,看著看著,迷迷糊糊又睡著了。

(大水窟山屋)

(乾涸的大水窟)

(大水窟山屋東邊的手機可通訊點)

07/11() 南二段的第七天,一早5點,眾山友們就衝到東邊的手機可通訊地點去拍日出。我當然也不能免俗地也衝衝日出,湊湊熱鬧。拍完日出之後,台北四人小隊先出發了,因為他們要加碼秀姑巒山,花蓮7人友隊說要探訪以前的大水窟駐在所遺址,尋懷古之幽情。我隊聽了之後也興致高昂循著他們的方向前往日據八通關古道方向前進,大水窟山屋東南方往托馬斯方向,來回大約30分鐘路程。寬闊的大水窟駐在所遺址在日據八通關古道旁明顯可見,現場留有片狀石頭人字堆疊的駁坎遺跡,還有木頭建物殘骸,以及許多陳年的玻璃碎瓶子。

(八通關古道往大水窟駐在所遺址途中)

(大水窟駐在所遺址)

(大水窟山屋)

(往大水窟山途中)

看完大水窟駐在所遺址後回到大水窟山屋,揹起重裝背包又要迎接一個重量級的挑戰,標高3630m大水窟山,這是南二段此行最高的一座百岳,雖然我三年前走八大秀的的時候就走過一次,但這一趟天氣晴朗,我對於山頂上的風景又更加期待了。我們花了2小時10分左右的時間氣喘吁吁終於到了大水窟山山頂,太陽高掛、天氣炎熱,幾乎快被烤焦了。下大水窟山的路徑有些凌亂不大好找,好不容易接上正確的路徑,沒想到要往秀姑坪也不大好走,正中午烈日當空,上上下下有夠累人,過了一個有3623森林三角點高地,終於一路快樂的緩下坡12:03來到了秀姑坪。秀姑坪往西邊溪谷下切20分鐘即可到白洋金礦山屋,和阿樂在白洋金礦山屋又會合了,吃了一包難吃的泡麵當午餐之後,隊友們又睡了一個午覺,下午14:02才離開白洋金礦山屋。離開白洋金礦山屋沒多久就遭受午後雷陣雨的襲擊,只好一路不休息一直走,15:43不到兩小時時間就趕緊衝到中央金礦山屋避雨。趁著時雨時晴的空檔晾諒裝備,又洗了一個野溪戰鬥澡,換上全套乾爽的衣物真是舒服。今晚的中央金礦山屋好熱鬧,除了花蓮7人隊+台北4人隊+台中4人隊之外,還有玉管處的志工先進們到場作清理廁所糞坑的工作。看著志工團隊們辛苦地撿拾山屋附近的垃圾,又挖了一個大坑洞把滿載糞坑合力移出去掩埋,真的很感謝有志工團隊幫忙清理山屋環境,希望大家要好好共同維護山屋周遭環境的清潔。

(大水窟山頂展望玉山群峰)

(大水窟山)

(離開大水窟山往秀姑坪前進)

(3623森林三角點高地)

(秀姑坪)

(中央金礦山屋)

07/12() 南二段的第八天,話說在山已經第八天,大家都想早早下山重返文明的世界,於是前一天晚上決定今天跟隨友隊的腳步早點出發,希望13hrs左右能走出東埔。凌晨03:19中央金礦山屋出發,04:43八通關山登山口,06:15重裝到達八通關西峰岔路口換輕裝,06:37輕裝登頂八通關山,再回到八通關西峰岔路口重裝切到八通關西峰。到八通關西峰的路徑一路上都有綁路條,不過路徑有些混亂要仔細找路,大部分腰繞路徑都在斜坡上好像走在獸徑上,很窄不好走,稍有閃失就會掉下去。八通關西峰下切接高繞路也不好走,超級無敵陡下箭竹草坡,沒有踩踏點,又很容易滑倒。進了樹林以後的路也蠻混亂的,找路花了不少時間,高繞路線到關高坪這一段又臭又長,走了好久好久10:01才到觀高坪。到了觀高坪之後順便走進去觀高工作站參觀,因為上次走八大秀也沒住過觀高工作站,所以想進去裡面找看看還有沒有法國菊,看到一大片過了花期的毛地黃,沒找到法國菊,後來小高跟我說他找到小小的兩朵。

(八通關山)

(八通關山展望東埔方向)

(八通關山展望玉山群峰)

(八通關西峰下切接高繞路陡峭難行)

(觀高工作站)

參觀過遍地毛地黃的觀高工作站,吃個簡單的泡飯午餐稍稍休息就繼續趕路,觀高坪距離東埔大約14.3Km,路途遙遠。我們只能低著頭一直走一直走,12:43到對觀稍微休息一下,13:52到乙女瀑布,14:19到樂樂山屋遇到一位要走馬博橫斷的山友今晚要住樂樂山屋。14:48到雲龍瀑布,也遇到住樂樂山屋要走馬博橫斷的另外一位隊員。這一路上遇到好多健行的遊客,當他們知道我們已經走了一個禮拜的南二段,熱烈的拍手恭喜我們快下山了,那時候我真的好感動。15:59我們終於走到三聖宮愛玉小站,這一次終於有機會吃一碗山粉圓愛玉冰了,16:27我們終於走到東埔溫泉,感謝阿英姐介紹我們到沙里仙溫泉大飯店洗澡,山友洗澡NT$150/每次。洗完澡之後趕公車先搭到水里順便吃飯,再換搭客運回到台中。終於結束了一個禮拜在高山上流浪的日子,平安順利下山回到家。

(乙女瀑布)

(雲龍瀑布)

這一趟南二段高山縱走,其實在山上每天都過得苦哈哈,但因為天氣很好,整個美景看不完,覺得這麼辛苦還算是值得。以前的縱走行程大部分都是跟職業隊一起走的,這一次是自組隊,深深覺得自己的功課作的不夠,還有蠻多可以改進的地方。發生了隊友身體不適的狀況,還好大家都可以互相體諒、照顧、互相溝通。非常感謝這一趟南二段縱走沿途互相照應的山友們,在山上互相打氣是我們繼續前進的原動力。在山上過得苦哈哈的時候我一直告訴自己不要再走這種長天數的縱走了,以後最多走3天的行程就好了,可是下山沒兩天就把那些苦命的情節都忘光光了@@”。我還是希望可以繼續鍛鍊自己的體能,希望日後有機會走能高安東軍,希望常常有機會可以親臨台灣的高山。

(感謝此趟相互扶此的隊友)